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新竹峨眉湖


峨眉湖位於新竹縣峨眉鄉的富興村與湖光村之間,是因為建造「大埔水庫」而形成的湖泊。
峨眉湖的北岸有富興聚落及老街,而湖的東南側有十二寮農業休閒園區,而發展成為一條帶狀的觀光景點,峨眉湖的環湖公路有自行車道,也有環湖步道,以供遊客來此遊憩。
我初次來訪峨眉湖,不熟悉附近的環境,於是開著車環湖尋訪步道,實際走過才發現並不是峨眉湖的環湖湖岸都設有步道,環湖步道主要是在小茅埔大橋兩側的湖畔。其餘只是健行於環湖公路而已。
以我走訪的經驗,遊覽峨眉湖,建議可以從峨眉湖北岸的富興老街為起點,看看老街的古厝及寺廟,認識當地的人文及歷史,再由老街的吊橋走往峨眉湖的環湖步道。
峨眉,舊稱「月眉」,是因為峨眉溪流經此地,溪流迂迴,形成半月形的地貌,因此而得名。日治時代大正九年(1920)行政區域調整時,才改名為「峨眉」。
富興是客家聚落,舊名「褲浪埔」。客語「褲浪底」通常是指女人的褲底,當初又為何會有這樣的地名呢?據地方耆老表示,是因為峨眉溪的曲流,使富興的地貌像臥躺女人伸出左右兩腳,有左腳坪、右腳坪,而富興剛好位於兩腳褲底的位置,所以早期的先民取了這麼一個有趣的地名。
後來地名人士覺得地名不雅,改名為「富興」,寓有「富貴、興隆」之意。
圖:富興老街曾家老宅院

現在的富興老街,已看不到太多的老房子。
當地主要的寺廟隆聖宮,創建於光緒15年(1889),原址為金廣福墾號在富興的公館原址。
由此可見富興地是當年金廣福36隘的一環,開拓的年代大約在清朝道光14年(1834)以後。
隆聖宮原為百年古廟,可惜因民國83年(1994)道路拓寬時造成部份毀損,因此大幅改建。如今外觀新穎,毫無古廟的丰采。當地曾家老宅院裡則保存當年隆聖宮改建時部份拆除下來的石材及木構建築,及舊廟的老照片。
富興聚落以曾姓為大姓,曾家老宅院是現存最著名的古厝。大門的門樓老舊古樸,屋簷覆滿綠藤草葉,大門口則被一棵歪倒的老樹擋住,還未進入宅院,即感受到一股滄桑的氛圍。
進入老宅院,長石板鋪成的走道,古味十足。左側有一排高高的紅磚牆,右側有間老房子,是日治時代建築風格,門額刻有「魯國堂」。走道的盡頭有一過水門,裡面有一棟兩層樓的建築,就是有百年歷史的富興茶廠了。富興茶廠製造的紅茶曾經行銷海外。繁華如今俱往矣,而曾家子弟厚懷情意,不忘家族舊業,而將茶廠轉型為茶廠文化館,館內展出富興茶廠的歷史及製茶機具、設備等,導覽圖文資料相當豐富。
曾家老宅院內的百年茶廠。
百年茶業文化館展出茶葉製造設備。
圖:細茅埔吊橋

從曾家老宅院走出來,依循指標,經過富興國小,沿著巷道往下走,即可抵達細茅埔吊橋。
富興村因為大埔水庫的興建,形成峨眉湖,湖水影響村內各聚落的交通。因此早期修築了五座吊橋,以方便居民交通往來。
隨著時代的進步,這些吊橋都已陸續改建為鋼筋水泥橋,而細茅埔吊橋僅存的一座,被保留下來,具有懷舊的意義。
走在吊橋上,峨眉湖瀲灩湖景即映入眼簾,吊橋的對岸有一棟宏麗壯觀的廟宇,是當地著名的廟宇天恩彌勒院,現在改稱為「大自然文化世界」。院內有一尊高72公尺的青銅彌勒佛像,是世界最高的青銅彌勒佛像。目前園區還在建設中,並未對外開放。
過了細茅埔吊橋,步道沿著大自然文化世界的外圍而行,出口接馬路,續行馬路約八百公尺,才抵達大自然文化世界的大門,可見園區佔地遼闊。大門的廣場,可以眺望峨眉湖。
接著走過小茅埔大橋,左轉後即可看見峨眉湖環湖步道的起點。環湖步道主要向細茅埔大橋兩側的湖岸延伸,湖畔設有休憩涼亭及觀景平台,供遊客遊憩。
環湖步道長約一公里,平緩好走,沿途有湖景相伴,碧波湖色,令人心悅,而天空時有水鳥來去,湖面亦有水鴨悠遊。步道好,景色美,心情自然跟著飛揚飄逸。這裡適合親子同遊,也適合情侶來此約會散步。
湖景雖然美,不過步道較無遮蔭,所以不要選在熱天或大太陽時來訪。我雖然是在夏日來訪,但恰逢多雲且多風的日子,所以有遊湖之樂而無日曬之苦。
大自然文化世界。
峨眉湖環湖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