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衛生筷是這樣出來的

衛生筷是這樣出來的

工業硫磺、石蠟、焦亞硫酸鈉……

  制造過程中驚現化工原料

  工人先將竹子截成段、再用機器打成毛坯,然后放在烤房烘干。烘干之后的筷子毛坯,被一層塑料布蓋得嚴嚴實實,底下不時冒出陣陣白煙,發出刺鼻的味道。該廠工人告訴我們,他們正在用硫磺熏筷子以便讓筷子更白,並防止它發霉。記者發現,他們使用的硫磺是工業硫磺,屬化工原料,在熏蒸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硫殘留,而他們熏筷子的過程要有兩天。

  熏過硫磺之后,再經過對毛坯進行削制,筷子就成型了。為了使筷子手感更光滑,還得進行拋光,記者看到,在拋光機裡的不光是筷子,還有一塊塊白色的東西。工人告訴我們,這是石蠟。石蠟,含有多環芳烴,是石油冶煉過程中的低端產物。就這樣,用石蠟拋光之后,筷子就被放進一個個裝過化肥的袋子裡等待出廠。

  用工業雙氧水當“漂白劑” 發霉筷子煮白了再賣

  在調查過程中,記者還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一些已經發霉變質的黑筷子並沒有被扔掉,而是還要被進一步加工處理。在湖南懷化西沖村,記者就看到了黑筷子被煮白的一幕。而這家老板告訴我們,他們使用的漂白劑就是雙氧水,一鍋要倒上四十斤。

  工業雙氧水,具有很強的腐蝕性和漂白作用。經過工業雙氧水煮過的黑筷子果然變白了,為了使雙氧水發揮更大的功效,有的人還要再添加另外一種化學原料——無水焦磷酸鈉。

  記者了解到,用工業雙氧水將發霉變質的筷子煮白了再賣,已經成了行業內公開的秘密。經過這些化工原料的加工處理,一次性筷子上會產生多種化學殘留,長期攝入這些化學殘留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然而記者在湖南懷化、江西宜豐走訪了大大小小30多家筷子廠,所到之處,沒有一家對筷子進行消毒處理。

  一次性筷子有殘留物超標 衛生餐具其實未經消毒

  早在2005年,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准委就已經聯合出台了一次性筷子的國家標准,在食品添加劑的使用中,隻有二氧化硫被允許有一定殘留,且具體殘留量有著嚴格的限制,但這一標准早已被這些廠家拋在腦后。連廠家自己也承認,“現在的一次性筷子大多數都會有殘留物超標的情況”而這樣的“衛生筷子其實是很不衛生的”。

  筷子就這樣從廠家到了批發商手裡,有的經過包裝被批發到了全國各地,最后進入中小型餐廳,有的則被批發到一些加工廠做成一次性餐具。在湖南懷化,記者就遇見了為餐具加工廠供貨的批發商馬連森。據他介紹,像吉利來、秋天、特普等餐具品牌,都在用他的筷子,筷子進了餐具廠后由餐具廠消毒。

  就這樣,沒有任何人進行消毒處理的一次性筷子,最終以消毒餐具的面目出現在我們面前。

[影片] 筷子原來是這樣生產出來的 - by iPhone4.TW

討論區 生活 美食 烹調 ... 衛生筷可要改名的叫做傷身筷 又不環保又傷身体 還是儘量避免使用


   全球最大生產衛生筷的製作影片--衛生筷是這樣出來的
 




--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