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恐致癌!環保清潔劑 5 成假天然




                     恐致癌!環保清潔劑 5 成假天然
        天然的尚好?根據學者和醫師調查發現,市售標榜天然環保的清潔劑,半數以上為假天然,含有石化類介面活性劑、人工香精、螢光劑等。有家長使用強調天然成分的強效洗衣精,引發幼兒併發氣喘。也有小孩換了沐浴乳,誘發急性蕁麻疹,緊急送急診。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科技系系主任徐照程、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攜手完成「家用清潔劑認知及採購行為大調查」。發現三分之一家長會考慮選購標榜天然的洗劑,其中近六成家長相信只要瓶身外包裝標示天然即為天然洗劑。但趙昭明強調,只看瓶身標示,很容易被誤導。
 
徐照程分析眾多市售洗劑後發現,標榜天然的洗劑中,有五成以上含石化類介面活性劑、人工香精、螢光劑等,根本就是刻意誤導民眾的「假天然」。他提醒,一般消費者光從包裝標示,難以辨別哪些清潔劑是天然。如果長期經由皮膚吸收石化類介面活性劑、化學合成香精及螢光劑,會造成肝腎負擔,提高致癌風險。
 
趙昭明說,觀察門診過敏患者,高達三成曾因洗劑引發皮膚搔癢及過敏症狀。他曾經收治一名七歲幼兒全身發癢、抓到皮膚發紅,卻找不到過敏原。就醫後才發現,造成該名幼兒過敏的主要原因是家裡的洗衣精。因為小孩衣服容易髒,家長想讓衣服洗得更乾淨,挑選強效洗衣精,儘管包裝上寫著天然,但還是導致孩童併發過敏。
 
該男童為過敏體質,常有異位性皮膚炎困擾,家長以為換了標榜「植物性」、「天然成分」洗衣精,除了可讓衣服更乾淨,孩子過敏症狀也可改善。沒想到男童每次洗完澡、換上好內衣褲,就開始全身發癢,且併發大面積的蕁麻疹。
 
趙昭明指出,男童蕁麻疹發作部位,正好與貼身內衣褲尺寸吻合,懷疑是洗衣精惹的禍。果然停用後,症狀就逐漸消退。



--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