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喝了一輩子啤酒,不知瓶蓋設計都是21個鋸齒,為什麼?



               喝了一輩子啤酒,不知瓶蓋設計都是21個鋸齒,為什麼?
      為什麼啤酒要設計一個鋸齒型的蓋 子,不像其它飲料一樣做成旋轉式的呢?

答案就是為了”絕對”不讓空氣跑掉!!

在19世紀末,英國的威廉潘特(William Painter)發明了啤酒瓶蓋,當時他努力地研究要怎麼不讓二氧化碳跑掉的蓋子,結果想出的就是在瓶蓋上加21個鋸齒的方式。

一定有很多人會想,為什麼要21個鋸齒呢?為什麼 不是15個?為什麼不是20個呢?

其實就是基礎力學的原理,要說固定物體,比起兩點固定、四點固定,三點固定算是最為穩定的,但是只用三點固定一定還是無法保證空氣不會流失,因此嘗試用3的倍數, 進行鋸齒的改造,經過反覆實驗,最終結果當鋸齒存在21個的時候,是最能穩穩固定瓶口,不讓空氣跑掉。太少的話不牢固,太多的話會咬死瓶口反而不穩定,還是21個鋸齒剛剛好。

其實在之後仍有許多啤酒商想要打破這個傳統,一直在研究啤酒的蓋子,但是沒有一家廠商可以做的比21個鋸齒還要穩定的啤酒瓶蓋,沒辦法,只好一直沿用下去了,接下來也只能看看未來能否出現特別不同的蓋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