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創造改變的原點

          創造改變的原點


        英國著名作家奧爾德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的名言:「經驗不是一個人的遭遇,而是他如何面對自己的遭遇。」說來有些不可思議,創造改變的原點,竟然是先改變自己。

Dear Wennie,

我被一家公司挖角去擔任主管,沒想到團隊素質好差,沒人可用、制度又混亂。

沒成績就離開又很丟臉,早知道留在原來公司等升遷就好。

?Howard

Dear Howard,

我第一次創辦新事業,有一個難忘的經驗。

那是一個起步很順利的公司,開張便開始獲利,然後很開心地大舉擴編、投資網路事業。

幾乎只是半年之間,在發生巨大虧損的同時,一個部門由主管帶頭、集體離職去創業。

我一面將公司縮編成原來的1/4,將極度惶恐的心情留在夜晚,在白天用力鼓舞著那些還願意待下來的同事的士氣,好趕快產生營收,以免下一波的離職潮接踵而至。

這個既辛苦又難堪的過程,讓我學會許多事。

包括學會了希望不要再次發生、但絕不可能避免的資遣同仁時的溝通,以及學會回到本質去看待事業發展,更重要的是,收拾起讀書人張揚的態度,用虔敬的心,探尋組織管理更幽微的動態發展。

之後,當我讀到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在《奇葩與怪傑》書中一言道破:「沒錯!適應力才是領導者必要的技能。」

當下真是心有戚戚焉!

在這本被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稱許為班尼斯「最引人入勝的一本書」中,再三強調:「如果單一的特質能夠決定人的成敗,那麼這個特質就是適應力。」

如此獨一無二的能力與特質,而我們什麼時候可以知道自己究竟是否擁有?

一點人情味也沒有的,多數是在我們倒楣的時候,才開始領略不能沒有它;在開催許多腎上腺素之後,才確定自己原來比原先認識的自己多會許多事。

從和困難的環境周旋,激盪創造力尋找解方,在時間壓力下鍛鍊更精準的判斷力,在實踐之後得到新的學習。然後,我們的視野開出新境界,然後,繼續學習,提升面對下一個磨練的能力。

說來有些不可思議,創造改變的原點,原來竟是自己先改變,從適應而後扭轉形勢。

你當然也可以說(事實上我的確曾經被這樣質問):「為什麼我要勉強自己去取得這個能力?我不要改變難道不行?」

耳熟能詳的這一句話:「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如果我們不能創造改變,就要等著被改變,一樣要改變,為什麼不讓自己擁有一些選擇的能力?

英國著名作家奧爾德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的名言:「經驗不是一個人的遭遇,而是他如何面對自己的遭遇。」

把生命的波折起伏,都歷練成智慧階梯,人生就不只是一串日子,而是不斷發現無限可能的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