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好強的人,為何有的愈來愈成功,有的卻永遠只能耍嘴皮子?





好強的人,為何有的愈來愈成功,有的卻永遠只能耍嘴皮子?



        以前曾有兩個同事,彼此看不順眼,一位是國內最高學府畢業的精明傢夥,另一位是學歷平平的老實人,兩人都是剛進公司,不知道為什麼,那個精明的高材生,好像很喜歡「欺負」那個老實人。

「我們以前在學校啊,」高材生說:「經常和教授討論這種東西,很熟啦。」

我心想,又來了,他又要屁了。

每次一做這個專案,他們兩個都會加班,然後我就要陪他們留下來。我發現,他們兩人都是極為「好強」的人,在這間本土公司,他們是最年輕的,他們是最常被老闆點名器重的。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老闆將他們都叫進辦公室,到了中午,我聽說部門有變動,有一個人剛剛榮升成主任職,猜猜看是誰?

沒錯,正是那位高材生!

那天,高材生更趾高氣昂。

而那位老實的小夥子,只是沉默。

沉默。

那沉默,讓我看到一股深深的沮喪,而那沮喪背後又好像令我想起什麼又想不起來;後來我猜,他一定在想,為何那個高材生可以贏過他?

他大概在想,應該是「學歷」吧?

一周後,他失望的離職了。

沒多久,我也辭職自己去創業了。

多年後,我再次在路上碰到那位高材生,他發福了,結婚了,變胖了,不過,雖然已經七年,高材生竟然還在原來的本土公司工作,職位還是當年的那個「主任」。

「嗨,你現在做怎樣?」他問。

「呃,還可以啦。」我淡淡的說。

「還可以?」他說:「應該還不錯吧?你知道我最近又在帶一個新的開發……。」

我知道他又要屁他的東西了,但我很想知道,那一位老實人,跑哪去了?我問他。

他本來不肯說。

後來才說,他喔,已經到了某個外商,在臺北101上班,好像混得不錯,做到高……。

高材生愈說得不情願,我卻聽了愈感動,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

我想,兩個好強的人,曾經互相爭鬥,但在我看來,有一方顯然快了一步。

七年後,一個還在本土公司做小小主任,另一個卻已經到外商公司,做了高階主管(應該是協理以上),為什麼?

有的人好強,卻會成功,有的人好強,卻無法成功,為什麼?

這是我後來一直在想的問題。

我猜,那位高材生,從小到大就一直在和別人比賽,對他來說,他好強,只是為了想擊敗別人;當他無法擊敗,他就擾亂別人;他無法擾亂,他也要問問別人怎樣,用言語來展現一下威風。他不想成功,只想打敗他所「恨」的人!

問題是,這世界上,不是打敗一個人就可以成功的,也不是打敗二個人、三個人就可以成功的!到最後,他只剩一張「嘴」,繼續「說」著他有多成功,卻不再有任何實際的實績。

但,有些人好強,不是想打敗別人,而是和自己比賽。

或許,那個老實人,自認已經帶著一顆「失敗」的烙印在身上,所以,他不看其他人,他只想贏得這場「一個人的球賽」。

打出自己一生的全壘打。

提升自己一生的層次。

「好強」讓一個人競爭力十足、戰鬥力高漲、也很容易獲得成功,但別強錯方向,不然,淪到最後只能耍嘴皮子,就糗大了!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