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防帕金森氏症 ∼ 每週吃 2 次青椒茄子


          防帕金森氏症 ∼ 每週吃 2 次青椒茄子 
       菸鹼又稱尼古丁,是香菸中讓人上癮難戒的關鍵,吸取過量也可能引發中毒反應。
 
不過美國研究發現微量的菸鹼對身體實有正面幫助,可幫助預防老年人好發的「帕金森氏症」。
 
日常飲食中茄科植物如青椒、茄子等就含有微量菸鹼,一周吃2次便能有助預防。
 
茄科植物如青椒、彩椒、辣椒、番茄、茄子中,都有微量菸鹼可幫助預防帕金森氏症。
 
根據美國《每日醫藥》(Medical Daily)網站報導,華盛頓大學發表於「神經病學記事」刊物上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去曾有相關調查發現,吸菸者在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比例偏低,不過並未明確釐清影響變因;而此項研究中請490位帕金森氏症患者作為實驗組,與另外644名對照組民眾作飲食與吸菸習慣等的分析比對。
 
研究結果中一般蔬果的攝取量並不會影響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不過卻發現,每週攝取2次或以上茄科蔬菜,尤其是青椒、彩椒等的受試者,在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比例上降低了30%。
 
菸鹼刺激腦中多巴胺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也屬失智症之範疇,是一種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性失調的疾病,因為大腦無法製造足夠的多巴胺,而產生各種肢體活動障礙。
 
菸鹼可刺激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增加腦中多巴胺量,因此在預防帕金森氏症上有一定功效,不過專家並不建議民眾從香菸中去獲取菸鹼成份,因吸菸帶來的負面危害更甚。
 
青椒番茄茄子富含生物鹼
 
茄科植物如青椒、彩椒、辣椒、番茄、茄子中,都含有生物鹼,依生物鹼的含量多寡區分為食用蔬菜或是藥用植物。
 
專家指出,每週吃2~4次茄科植物,是最能達到健康效益的食用量,且椒類蔬菜的菸鹼量並不像香菸這麼多,因此不必擔心過量引起中毒或上癮的危險。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