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不曾失去,不懂珍惜」

「不曾失去,不懂珍惜」

筆名:趙守泉

太陽還沒有躍出水面,天地仍然一片漆黑。一個老漁夫走到海邊,正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忽然,他感覺到腳下踩到了什麼東西,原來是一袋的小 石頭。他將漁網放在一旁,無心地從袋子裡拿出一塊石頭丟向海裡。他坐在岸邊等待日出,石頭一塊一塊接連地被丟進大海中。慢慢地,太陽放出 金輝,大地展現光明,老漁夫拿著手上最後一塊石頭正要拋出,然而「石頭」耀眼的光芒卻刺向了他的眼。藉著大亮的天光,他看清手中所拿的東 西時,心跳都要停止了-那「石頭」竟是一顆璀燦的寶石!在不知不覺中,老漁夫幾乎把整袋的寶石都丟光了!他充滿懊悔,不斷地咒罵他自己, 傷心地不能自己。然而當他平靜之後,他發現:手中所剩的那顆,卻是因沉重而落入袋底最大的一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珍惜手中所剩的並緊握,遠比失去了從不屬於自己的什麼來得聰明多。生命中許多珍貴的事物都常被我們輕忽、漠視,而後虛 擲,當我們驀然回首,終於體悟該把握時,那些美好早已所剩無幾。但也無須為此過於傷痛,留在原地失魂落魄。碎了的盤子,再怎麼看還是碎 的,就果決地放下它往前走罷;扔了的石子,再怎麼凝望也回不來了,就坦然地忘記它繼續生活罷。我們都太容易為了一些不是自己的、木已成舟 的東西或事情消極。就像故事裡的漁夫,若在一開始他沒有踩到那一袋寶石,就只是路過,準備一天的開始,他就不會傷心;若他沒有發現那一些 他擲入海中的是一顆又一顆足以使他不愁一生的珍貴寶石,他就不會不停地咒罵自己,而他其實也已經夠幸運,至少還剩下一顆最大的去珍惜。

對於已經逝去的,我們大可不必有太多的嘆息,只要把還能掌握的牢牢抓緊就已值得慶幸。畢竟,許多人可能在天亮前就把寶石全扔了,到頭來還 不明白自己錯過了些什麼,而能在最後關頭留住一絲美好並學會珍惜,不也值得欣慰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