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學道格言296-300



學道格言296-300


296當今求過道者,多如過江之鯽,但是真心修辦者,實寥若晨星雖然大道已經普傳四海,還是有很多一貫道弟子,不了解一貫儀式的內涵,不明白大道降世,普渡三曹,辦理末後一著收圓大事的根本原由;更不了解一貫真傳乃是最上上乘法,是萬萬人修,萬萬人成的光明大道。因此很多道親求道後,再到教門去拜師法、騎馬覓馬,如同手持金飯碗,卻到處去行乞一樣。


297、在道場上,也有少數亂象,例如自誇天命、稱師作祖,擅改禮節、假借師命、篡改師道、錦囊騙眾、專拉人才、爭權奪道、忘恩負義、另立門戶、以假亂真、擾亂系統,凡此種種,皆因為不明白一貫真傳真實意義,著相修行,被貪心妄想所薰蔽,埋沒了目標與宗旨,怎不讓上天老母傷心,師尊師、母難過呢?


298、一代明師所傳授的三寶心法,乃是一貫道的精粹所在,內容包含了天命真傳、心法真傳、道統真傳,是千經萬典的真髓,諸佛菩薩之心印大法,不僅是載道之寶器,更論及天時與人事,及修持之夫,誠為修持內聖外王立己達人的無上寶典,其真理無邊,意義無窮。


299整個求道儀式中,從頭到尾是一貫的,就在掛號後,便開始點佛燈、獻供、請壇、九五大禮、跪讀末後一著、新求道人就位、跪(立)聽讀表、引保師當愿、明師傳三寶(包括新求道人十條大愿)以及三寶的講解,最後是送佛燈。由點佛燈開始,一直到送佛燈終止,這個終始過程充滿了奧秘與天機,充滿著「天人合一」的微妙消息。



300一貫儀式是將禪門漫長的修道過程,濃縮在一個多小時之中,令新求道人由散亂心到專心,由專心到一心,一心再直下無心。獻供及請壇禮,讓求道人暫時離開了聲色犬馬,平心靜氣看佛燈時,心便完全攝在佛燈之中,達到一心;而點玄關時,連一心也沒了,契入直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