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中醫臨床問答----請問朱砂到底能不能夠久服呢? 抱朴子一書,提到:茯苓、遠志五味子等等這些常見的中藥材久服都能夠異於常人。這是真的嗎?



中醫臨床問答----請問朱砂到底能不能夠久服呢? 抱朴子一書,提到:茯苓、遠志五味子等等這些常見的中藥材久服都能夠異於常人。這是真的嗎?主題:關於抱朴子一書
內容:陳醫師您好:因為我在5151線上健康照護網有看到您以抱朴子來對病患做解答,所以想問您有關抱朴子一書的問題。葛洪認為硃砂是升仙最好的靈丹妙藥,其次是黃金白銀。但是現代認為硃砂有毒,不過這是指沒有經過正確水飛法炮製才會出現的毒。可是,即使經過正確炮製,硃砂也不能久服,久服對身體不好,嚴重導致洗腎都有可能。但抱朴子卻認為硃砂久服能輕身甚至成仙。那您認為硃砂到底能不能夠久服呢?政府禁止硃砂是禁之有道嗎? 書中還提到:茯苓、遠志、澤瀉、菖蒲、地黃、天門冬、五味子等等這些常見的中藥材久服都能夠異於常人。這是真的嗎?因為中藥雖然不像西藥容易傷身,但長服對身體不是也不好嗎? 而書中提到「桂」「?」「淳漆」,這三種是什麼中藥? 望陳中醫師能回覆,謝謝。


回答:
你好:


1、硃砂不能久服,否則可能導致汞中毒。


2、政府禁止硃砂的政策是對的。


3、抱朴子一書中還提到:茯苓、遠志、澤瀉、菖蒲、地黃、天門冬、五味子‥‥等等,這些常見的中藥材,久服都能夠異於常人。這是真的根據神農本草經的記載,將中藥分為上品、中品、下品,上品無毒,久服有保健養生的功效。


4、該書提到:桂是肉桂,朮是白朮,淳漆是沒有雜質的漆(或是澤漆)


5、道家分為丹鼎派、占驗派、積善派、符籙派、經典派‥‥等。道家的煉丹術,分為內丹與外丹。內丹有九節玄功的功夫,外丹則屬於黃白術,將黃金、白銀、硃砂、鉛、水銀、硫磺、鹽‥‥等,提煉成為九轉大還丹,服之令人飛昇成仙。這是世界上生物科技、化學的始祖,但是煉外丹要有高人的指點,才能成功,否則容易中毒,讓人暴斃,例如長沙馬王堆六號漢墓出土的千年女屍辛夫人,以及漢武帝,根據記載,是服用外丹中毒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