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一把椅子的問候』
















『一把椅子的問候』

 
 


 



 



 


一個陰雲密布的午後,大雨突然間傾瀉而下,一位渾身濕淋淋的蹣跚老婦,走進費城百貨商店,看著她狼狽的樣子和簡樸的衣裙,所有的售貨員都對她不理不睬。

 

只有一位年輕人熱情地對她說:『夫人,我能為您做點什麼嗎?』老婦莞爾一笑:『不用了,我在這兒躲會兒雨,馬上就走。』但是,她的臉上明顯露出不安的神色,因為雨水不斷從她的腳邊淌到門口的地毯上。

 

正當她無所適從時,那個小伙子又走過來了,他說:『夫人,您一定有點累,我給您搬一把椅子放在門口,您坐著休息一會兒吧。』兩個小時後,雨過天晴,老婦人向那個年輕人道了謝,並向他要了一張名片,然後就消失在人群裡。

 

 

 
 
幾個月後,費城百貨公司的總經理《詹姆斯》收到一封信,信中指名要求這位年輕人前往《蘇格蘭》,收取一份裝潢材料訂單,並讓他負責幾個家族公司下一年度辦公用品的供應,《詹姆斯》震驚不已,匆匆一算,只這一封信帶來的利益,就相當於他們兩年的利潤總和。
 
當他以最快的速度與寫信人取得聯繫後,方知她正是美國億萬富翁《鋼鐵大王》《卡內基》的母親,就是幾月前曾在費城百貨商店躲雨的那位老太太。
 
《詹姆斯》馬上把這位叫《菲利》的年輕人推薦到公司董事會上,當《菲利》收拾好行李準備去《蘇格蘭》時,他已經是這家百貨公司的合夥人了,那年,《菲利》二十二歲。
 
 

 
 
不久,《菲利》應邀加盟到《卡內基》的麾下,隨後的幾年中,他以一貫的踏實和誠懇,成為《鋼鐵大王》《卡內基》的得力助手,在事業上扶搖直上、飛黃騰達,成為美國鋼鐵行業僅次於《鋼鐵大王》《卡內基》的靈魂人物。
 
而這一切都是來自一把椅子的問候。
 
 
 
 
通常,一個希望成功的人,總會不遺餘力地獲取【得到】的機會,這是很正常的,不過,聰明的人不僅會抓住一切【得到】的機會,他們更會抓住一切【給予】的機會,【給予】不會給自己帶來直接的利益,但它會為重大的【得到】埋下伏筆。
 
肯首先【給予】是難得的,【給予】的時候根本就沒想【得到】就更加難得。
只有那些胸懷博大的人才可能這樣做。
結果,他們卻【得到】了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