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晚上有兩項重要的事情在進行




                  晚上有兩項重要的事情在進行

        優質的睡眠和吃飯一樣,對於延續人類的生命活動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一般人通常會認為,睡眠的目的在於「讓身心獲得休息」,然而從酵素營養學的觀點來看,睡眠其實還有更重要的目的,那就是──「澈底投入代謝作業」,以及「生產酵素」──這兩項極為重要的活動。

首先就從代謝開始說起。人類在深度睡眠時,體內雖然進行著「大量生產酵素」的工作,但是也會接著利用這些酵素,在體內活潑地進行代謝活動。而所謂的代謝活動,簡單來說就是對全身的細胞、組織,進行檢查、維修、替換、修補的作業。透過這項作業,體內將老舊物質、不需要的物質予以破壞,並且進行更新、改善、捨棄的動作。倘若代謝無法確實地進行,將會影響生命。而代謝作業在人們清醒、活動著的時候,其實非常難以運作。因此,「睡眠的時段=夜間」就是代謝作業活潑進行的時段。

此外,就如同先前提到的一樣,身體在夜晚的時段裡會生產必要酵素,以為第二天的消化及代謝做好準備。換句話說,「製造酵素」的作業也是在夜晚睡覺的時間裡進行。而酵素的生產作業一樣在人類清醒、活動著的時候是難以運作的。簡單來說,若熬夜不睡覺,將會導致生命活動上最重要的「代謝」與「酵素生產」兩大作業延遲。只不過話說回來,僅僅只是睡眠時間長,其實稱不上是高品質的睡眠。想在這兩大作業的運作時段擁有優質的睡眠,最重要的就是最遲在晚間12時以前就寢,並且至少要睡足7?8個小時。

睡眠不足會招來嚴重的問題不佳的睡眠狀態將會招致身體出現諸多的失調情況。

舉例來說,若吃飽後立刻就睡,由於胃的胃蛋白和澱粉完全沒有運作,所以胃裡就會發生腐敗現象,使得幽門螺旋桿菌增生。幽門螺旋桿菌以往被視為是胃炎、胃潰瘍的發生原因,從近年來的研究也已經知道,它有引起胃癌的可能性。

此外,我們的身體在睡眠的期間裡,會活躍地進行著神經能量(腦能量)的充電(重建)作業,補充肝醣(蓄積的燃料)給肝臟、細胞,修復成長荷爾蒙,分泌重返青春的荷爾蒙(血清素及腦內啡),淨化體內、替換細胞、促進組織修復、提升免疫機能、維持正常體重、增強肌肉,保持血壓及血糖值正常化等許多的作業。

但是,如果沒有睡足至少7?8小時,這些作業就會變得草率而敷衍。採取酵素飲食法的人,因為免疫力高,所以體內每天產生的約三千個癌細胞,會在代謝活動中消失,而這項活動幾乎全在晚間12時至淩晨四時的時段進行,因此在12點以前睡覺是極為重要的。綜上所述,睡眠不足將降低新陳代謝,新陳代謝的降低不只會造成身體失調、能量不足,甚至會提高引發癌症的風險。而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睡眠的時段,因此請養成在12點以前就寢的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