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除了帥,鬍子還能抗老防氣喘


除了帥,鬍子還能抗老防氣喘



        好萊塢近年來刮起鬍鬚風,大明星如喬治克魯尼、班亞佛列克、休傑克曼和瓦昆菲尼克斯,都蓄起有型有款的鬍鬚。但這不只是一種流行,也可能與健康有關,因為專家指出,蓄鬍鬚好處多多,包括防曬、預防氣喘、減緩老化,乃至預防咳嗽和皮膚疹。

澳洲南昆士蘭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鬍鬚可抵抗太陽照射。
研究人員用黏上鬍鬚和沒黏鬍鬚的假人做實驗,讓他們接受陽光照射,結果發現有鬍鬚假人接收的有害紫外線,比沒鬍鬚假人少了三分之一。

預防氣喘是鬍鬚另一功能。專家說,氣喘主要是由花粉和塵土引發,
如果嘴唇上方的鬍子夠濃密,可以防止這些過敏原進入鼻孔,減少氣喘發生的機率。

留鬍鬚還可減緩老化。專家指出,鬍鬚對臉部肌膚形成保護層,
可防止水分流失,具有保溼功能。此外,下臉部、鬢角和下巴等會長鬍鬚的部位,都會有毛囊和皮脂腺,導致皮膚較厚,而厚皮膚較不容易受損。

冬天感冒往往是因為頸部受涼,下巴部位的鬍鬚對脖子有保暖作用,
從而減少感冒咳嗽發生的機率。最後一個好處是不用刮鬍子,也就不容易罹患皮膚疹。皮膚科專家韋德說,刮鬍子如果不小心,容易造成剃刀皮疹或毛囊炎,留鬍鬚就不用擔心這些問題。

然而蓄鬍鬚絕非有益無害。倫敦大學微生物學家卡提爾說,
科學證據顯示鬍鬚容易散播傳染病,因此留鬍鬚的人必須重視清潔,經常清洗並修剪鬍鬚,更要慎選理髮師,以免清潔習慣不佳的理髮師帶給你傳染病。

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鬍子能預防皮膚癌,
研判是因陰影效應,隔絕陽光照射,自然能延緩皮膚變老。長庚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醫師暨植髮中心主任陳建勳也說,澳洲日曬充足,紫外線暴露量大,皮膚癌患者相對較多,鬍子濃密者,長期皮膚不易曬到太陽,當然皮膚癌發生率相對低,但可能只有留鬍子的部位才有此預防效果。

至於留鬍子是否能防過敏、氣喘?
馬偕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指出,鬍子能把過敏原阻隔機會不大,主要是因為鬍子稀疏,若能被鬍子阻隔通常是很大的分子,自然不可能進入肺部,如此說法感到存疑;台北市聯醫和平院區過敏免疫風溼科主任梁統華也說,醫學上沒聽說留鬍子能降低過敏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