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道義問答(44)--何謂一貫道

道義問答(44)--何謂一貫道
者包羅萬象

者貫通三千

者道生天地

者萬類之源
 一、一貫道命名之由來,蓋本於論語孔子對曾子所說的一段話。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曾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曰:「夫子之道,忠恕而 已。」此為一貫道名稱之由來。
二、 道德經曰:「聖人抱一為天下式。」所以一是道體、本源、自性、良心、老母也。聖人只要抱守自性、良心,來修己渡人,就可以成為天下人的模範。
三、 所以一是本性、源頭,是體;貫者用也。貫即貫徹一切之意,由始貫終,由無貫有之無極真理。貫有貫串、貫穿、貫通、貫注、貫盈、連貫、貫徹始終之意義。以此理貫徹天地萬物,而天地萬物各具此理,故曰「一貫」。所以吳靜宇老前人說:「貫於身則身修,貫於家則家齊,貫於國則國治,貴於天下則天下平也。

四、 道者,路也,亦即是理也。萬事萬物莫不有是理,亦莫不有是路。合乎理者,即合乎道;違於理者,必背乎道,故曰一貫道。

五、總而言之,一貫道即是貫徹天地萬物、萬事萬類之無極真理。也就是貫通天地萬物、古今中外,普救眾生的光明大道。行於大道,則能達本還源;行於邪途,則必淪墮重劫。

六、 一貫道主張三教合一、五教同源,行儒門之禮儀,用道教之功夫,守佛家之規戒,老子、孔子、釋迦、耶穌、穆罕默德被其尊為五教聖人,一起供奉。

七、一貫道的宗旨是:「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品崇禮,孝父母,重師尊,信朋友,和鄉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恪遵四維綱常之古禮,洗心滌慮,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

八、由此可知,一貫道的宗旨正確,目標遠大,對個人、家庭、社會、國家,甚至全世界人類,指出一條光明大道,他是淨化人心的安定劑,讓社會祥和進步的良方,更是達到大同世界的木鐸晨鐘。

九、 一貫道有代代傳承,一脈相傳的道統,中華文化五千年一貫道統: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孟子其實是一貫道道統的一小段落,一貫道整個道統分成三個段落。從堯舜……到孟子共十八代,稱前東方十八代祖師。爾後道運西遷,道統在西方印度傳遞了廿八代,再由第廿八代祖達摩祖師奉上天旨意把道回還中國,稱作「老水還潮」。達摩遂成了後東方第一代祖師(也是中國佛教禪宗後東方第一代祖師),後來繼續傳到最近一代第十八代祖師師尊師母。

十、在這麼完整的道統裏,歷代祖師都是奉天承運的天命明師。一貫道弟子只要依法修持,遵守佛規禮節、三清四正、綱常倫理道德,積極修辦,福慧雙修,內外並進,將來必定可以成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