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觀世音菩薩傳

觀世音菩薩傳


 


第一幕  慈航領旨下世投胎


 


旁白:爾時慈航尊者。在大羅天宮。逍遙勝景。座八寶金蓮。受用無疆。慧眼遙觀。見東土眾生貪迷酒色財氣。名利權勢。以至於沉輪六道輪迴。冤冤相報。皆無了期。尊者不覺慈心悲念興起說道。


 


慈航:吾觀此眾生迷昧造業。如何能解消?墮落不堪者如此之多。細思塵苦。可悲可歎。吾不如下凡世,解救勸化,消除五濁之災,方如吾願。我應當即刻啟奏瑤池金母。


      【走到金母前作揖】慈航稟奏慈母。我觀此東土眾生迷昧。生死沉輪。於心不忍。有意下凡去,渡惺眾生。指破迷途。脫離苦海之路。 


 


金母:嗯!東土眾生。迷昧本性。甘墮沉淪。難以勸轉!


 


慈航:金母慈悲。大開洪恩。請准吾下凡。誠心苦勸。相信必有回心向善之人。 


 


金母:爾若一定要下凡世。此時塵間之苦,不比於前。須當小心。莫落苦海。自誤前程。謹記於心。吾將派大仙者指你大道。迴光返照。


 


慈航:叩謝金母洪恩。


 


旁白:慈航尊者辭別諸佛菩薩。即刻往東土而來。話說諸佛菩薩。齊送慈航。來至興林國。霞光照徹宇宙。偏滿乾坤。東嶽城隍土地等神。齊來迎接佛駕。當時正值妙莊王 十八年二月十九日 ,王后娘娘既產下了三公主。  (以上投影片呈現)


 


旁白:此時妙莊王正在觀閱官員的奏褶,突然有一位宮女匆忙的來到莊王面前。


 


宮女:參見大王。


 


莊王:何事如此匆忙。


 


宮女:稟報大王「王后在辰時三刻,又添了一位公主,請大王賜名。」


 


莊王:啊 ! 又是公主 , 哎!對了!后生產後,母女是否平安無恙?


 


宮女:回大王,娘娘和公主皆平安。特別的是當娘娘生產時,有許多少見的彩色鳥兒,集在樹上爭鳴,如奏仙樂一樣好聽,屋中也有奇香發現,隔不久,王后便生下了三公主。如今大小平安,娘娘精神健旺,公主啼聲也是洪亮。


 


莊王:喔!有如此祥瑞現象真是妙呀!嗯!善哉!善哉!


就為三公主取名為~~妙善


 


旁白:妙莊王聽說又生了一個小女兒,心中有些不高興,後來聽得生時有仙禽集樹,異香繞室等許多異兆,想起王后懷孕時的夢境,暗想這孩子莫非真有些來歷,心中才寬慰了不少。


 


旁白:很快的時間過了一個月,也就是三公主瀰月。朝野的臣民,得知國王又新添了一位公主,大家都歡欣鼓舞,慶祝起來。興林國中到處懸燈結彩、喜氣沖天、歡聲雷動、舉國歡騰。妙莊王就在宮中大宴群臣三日。


 


莊王:各位賢臣,來,大家一起乾杯。


 


群臣:來!來!來,乾杯!乾杯!


 


莊王:來人啊,將三公主抱來給大家看看呀。


 


侍從:三公主駕到。嬰兒哭聲


 


旁白:在宮廷歡宴的第三天,命宮女讓乳娘將妙善公主抱到殿上,與群臣相見。一到殿上,見了群臣酒醺肉炙的情形,妙善馬上放聲大哭起來,鬧得乳娘慌了手腳,群臣停了酒杯,妙莊王滿腹不快。


 


旁白:正在此時,忽然有士兵進殿稟奏說。


 


士兵:「稟奏大王!門外有一位老和尚,求見我王。」


 


莊王:「好!宣老和尚晉見。」


 


士兵:「是!大王」


 


旁白:妙莊王與眾臣見老和尚進入殿上,只見那老者仙風道骨,品貌不凡。


 


老和尚:「參見吾王,聖壽無疆。」


 


莊王:「平身。」


 


莊王:「老和尚您如何稱呼?來自何方?今天到此有何事呢?」


 


老和尚:「大王!且休問老拙姓名來歷,先把我今天來此的原因,講給大王知曉。聽說大王新添了小公主,名為妙善,宴請群臣,故而特地趕來,一來為大王道賀,二來要將三公主的來歷告知大王。


這位公主乃是慈航尊者轉世,要來救渡眾生!請大王千萬不可輕忽這位小公主!」


 


莊王:「哈!老和尚你偌大年紀,倒會胡說,那慈航大士,不在西方極樂世界享受清福,怎會轉世到這裏來,做個凡夫俗子。我看這根本就是你所編的謊言,你想騙得過本王嗎?」


 


老和尚:「大王有所不知?慈航大士因為看了世間塵劫深重,苦厄難消,故發了尋聲救苦的宏願,今投胎轉世,絕非偶然!和尚我豈敢在大王面前說謊?此事確實是真啊!」


 


旁白:正在說話之時,那位抱在懷中的妙善公主,哭得更厲害了。


 


莊王:「本王問你,現在公主如此大哭,你可知是何原因?」


 


老和尚:「哈!哈!知道知道!公主因為見大王為了她誕生,大開宴席,不知殘殺了多少生靈。增添無窮罪孽,因此慈心不忍,故而啼哭不止。」


 


莊王:「既然如此,老和尚有何方法,讓這孩子不哭嗎?」


 


老和尚:「有有有,待我唸一偈,她聽了就自然不哭了。」


 


旁白:老和尚於是走到妙善公主身旁,用手撫她的頭頂,喃喃的唸道:


 


老和尚:「莫要哭,莫要哭,莫要哭昏了神,莫忘了妳大慈宏願,眾生需由妳去渡,


三千善事待妳行,莫要哭,莫要哭!」


 


旁白:說也奇怪,和尚如此一念,妙善公主像聽懂一般,睜著眼睛看和尚,立刻就停止哭泣。此時的景象讓妙莊王與群臣驚訝不已,嘖嘖稱奇!


              


第二幕  花園受苦得道經過


 


旁白:三公主妙善,在母親胎中就已是胎裡素。自幼葷肉不食,本性善良,且聰慧過人。凡所讀之書,過目不忘。妙莊王與王后喜愛至切。然而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今,妙善公主已經十六歲了!有一日,莊王與王后談論到:


 


莊王:大公主妙音、二公主妙元已招駙馬。今妙善已十六歲,是否應擇選良辰吉日,準備舉辨招親。王后您意下如何呢?


 


王后:大王您作主就是了。     莊王:傳三公主進宮。    宮女:是,大王。 


 


侍衛:三公主到!       妙善:孩兒叩見父王、母后。    莊王:孩兒免禮,請起!


 


妙善:謝父王母后,不知喚兒來有何事?


 


莊王:妙善。為父叫你來是要告訴妳,妳大姐、二姐已招了駙馬。想兒今已十六歲了。為父要為妳選擇良辰,舉辦招親。以定終身大事。


 


公主:父王母后。請聽孩兒道來。兒把紅塵識破了,不招駙馬學道高,


我勸父母修行好,積功立德善為寶,人爵那有天爵貴,功名焉有道名高。


 


莊王站起來生氣的說 :住口!真是氣死我了。為父才懶的與妳爭辯。妳若不依我言,執意修行。那就將妳身上公主的衣服換上宮女衣服,去後花園挑水澆花。若花開的不茂盛。必將妳定罪,哼!


          


旁白:公主當時雙流淚  脫了錦衣好傷悲  將身來到花園裏  肩擔水桶命不違


諸神暗中來擁護  接引空中暗助威  公主挑水潤花草  一身輕爽不喫虧


 


大公主對二公主曰:哈哈!妳看三妹真是傻啊!何苦如此呢?


 


二公主:賢妹生於皇宮,何不享受榮華。若能聽父言,招一駙馬不是很快樂嗎?


 


妙善:姐姐勸我招親,雖是美意。但妳等只圖眼前之樂,不明福盡之苦。且聽我道來。


妳我前生修積好  今生方得享福榮  有朝一日洪福盡  無常一到萬事休


功名富貴帶不去  我勸二姐修善好  神仙都是凡人做  只怕凡人心不真


     


旁白:說得二人無言以對,便低頭默然無聲,


二位公主見三妹難以勸轉,即回到宮去了。   


 


旁白:此時護法神回天庭秉奏金母娘娘:妙莊王不准妙善修行,又將妙善貶為宮女去後花園挑水澆花。仍然決意修行,句句奏實。  金母娘娘觀此奏文,


金容大悅曰:慈航下凡救世,果真佛性不昧。立即宣一位大仙尊。


命你東土一往,指示慈航,先天大道,始成正覺。


 


仙尊:欽領法旨。   


 


旁白:仙尊欽領法旨後。即離先天聖域。霎時之間。已來至東土。撥開雲端。只見妙善公主。忙碌於花園之中。大仙尊者化作一道祥光飛入花園之中。


 


仙尊:嗯!待老朽作為一和尚,考他一考。看他心性何如?>>> 女居士請了。


 


旁白:妙善公主抬頭一看忽見一個和尚吃驚問到?


 


妙善:哎呀!你是那裡來的和尚啊!  此乃王家花園之地,你今如何能來到此?   


 


和尚:妳先莫問我何來?   先聽和尚言語哉!


奉勸公主回意轉   吃齋修道不易行


修行還要仙骨體   不然一考就灰心


  


妙善:  和尚你怎不聰明    修道首要是信心


神仙本是凡人做    只怕凡人心不堅   


 


和尚回言答:嗯!果然根基佛緣深 !你可真心想修道?  


 


妙善:  我願一心修正道    西天佛祖定修成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待何時度此身


 


和?哈哈來笑道:  好!好!哈哈!   


 


旁 白:此時妙善公主低頭來思想著:ㄟ~這莫非是神仙前來試驗我心志是否堅定? 


立即跪在和尚前  哀求大師指迷津!


 


公 主:乞求大仙慈悲,為妙善示導印證!


 


和?慈悲開言道: 嗯!求大道須立大愿方為憑。


 


妙善曰: 弟子妙善立誓願   皈依三寶佛法僧  


一不殺生並偷盜   三不邪淫守戒清   


四不酒肉與妄語   五戒總要守得精  


爾後若有退轉意   永墮沉淪地獄門


            


旁 白: 古時求道儀式也是要對天立愿,要遵守三皈五戒。


【此時妙善已得正法傳授】


 


仙者曰:妙善!你今已得大道。恭喜!恭喜!但今後妳將面臨種種難關及考驗,希望妳要意志堅定。吾即告別,回天交旨了!


 


  主:弟子感恩仙尊指點大道。不知何日才能報答指授之恩啊?


 


仙者曰:嗯!只要妙善妳,千磨萬難,不退心志。有朝一日,功圓果滿。


回天覆命歸本位。即是報吾之恩啊!  


 


  白:此時妙善感動不已,頻頻叩謝大師,感謝天恩師德。


         


 


第三幕  白雀寺出家修行


 


旁白: 妙莊王命侍從到花園看看情況。侍從來到花園觀看各種花色。開得甚美。又見公主。一旁打坐。巍巍不動。容貌莊嚴。更加十分。        


 


莊王與娘娘言道:這數日折磨妙善這逆兒。不知是否回心轉意放棄修行。


我已命人。看他心意如何?


 


侍衛出場:參見大王!


 


莊王:三公主那兒的情況如何?


 


侍衛:稟奏大王,花園各種花色。開得很美。實在是賞心悅目。又見到三公主。


一旁打坐。巍巍不動。容貌莊嚴。更加十分。


 


莊王:快傳阿那羅丞相、楊杰、趙震。與趙魁、何鳳二駙馬立刻進宮。


 


侍衛:是遵命。


 


旁白:阿那羅乃是左丞相楊杰、趙震是妙莊王的大將,趙魁、何鳳乃是二位駙馬。不久,皆進宮參見大王。


 


眾曰:臣等參見吾王!       莊王:平身。賜坐。


 


眾曰:謝大王!             阿那羅:稟奏吾王。宣臣等進宮。有何大事議論。


 


莊王:唉!還不是因三公主妙善。一心只想修行。罰她花園澆花還是不改心志。所以找你們來想想辦法,該如何是好?


 


旁白:此時丞相 阿那羅 向妙莊王提出建議!


 


阿那羅:大王不必憂心。依臣之計。本城南方有個白雀寺。大王只須口諭。傳來住持。與他


商議。說些修行苦楚。勸三公主,回心轉意。不知大王意下如何?


 


莊王:嗯! 此計甚好!  楊將軍!


 


楊杰:大王有何吩咐。


 


莊王:立刻帶人到白雀寺傳住持進宮。


 


楊杰:是!末將遵命。


 


旁白:楊杰將軍遵照妙莊王之命。到白雀寺傳住持得真師太進宮。過沒多久楊將軍帶住持進見妙莊王。


 


楊杰:啟稟大王,白雀寺住持已帶到殿外等候!


 


莊王:嗯!很好,請住持進來。         楊杰:是!大王。


 


住持:貧尼得真參見大王!             莊王:免禮,請賜坐。


 


住持:謝大王!


 


 


莊王:吾今傳您進宮。只因三公主妙善。不想出嫁選駙馬,一心只想修行。  啊!吾今將他送到白雀寺交付給您,是要您用些苦事讓他去做。並且講些修行的苦難。令使她能回心轉意。事若成功,本王將重重的感謝您,且大有賞賜!


 


住持:是!貧尼得真,定當遵命。


 


莊王:嗯!來人啊!請妙善立刻來見本王。


 


侍從:是,大王!                侍從:三公主到


 


妙善:參見父王。


 


莊王:妙善啊!父王再問妳最後一次。妳當真不眷公主之尊貴,執意要修行嗎?


 


妙善:回父王,兒臣心意堅定,請父王成全!


 


莊王:嗯!好吧,妳就跟隨師太到白雀寺修行去罷!


 


三公主:(驚喜) 啊!兒臣遵命。叩謝父王成全!叩謝父王成全!


 


  王:起來了,起來了!


 


  王:嗯!得真師太,有勞您囉!別忘了! 多多成全!多多成全呀


 


  持:是,遵命。三公主我們準備出發吧!


 


三公主:好啊!


          


旁白:妙善公主拜別父王、王后,就隨著師太同行到白雀寺修行。


 


旁白:住持一群人回到白雀寺中,先安頓妙善公主以後。便告訴各位同修。說明妙莊王要勸公主放棄修行的命令,若是成功,必有重賞。接著又帶領妙善公主。來至大雄寶殿。沐手焚香。參拜三佛。及參叩各位師姐。


 


 


住持:各位同修大家好,我向各位介紹,當今的三公主妙善,今日起要在我們白雀寺與大家一起修行,請大家同聲來歡迎三公主。


 


眾人齊聲:歡迎三公主!


 


    主:不敢當!不敢當!今辭別皇宮。來到白雀寺中學習。在此希望眾師父及各位師姐給予多多指教。


 


眾人齊聲:哈哈大笑。


 


住持:公主您本是 金枝玉葉。洪福勝天。有宮女伺候。榮華富貴。何等快樂。如


今為何要淡泊一切呢?


 


大師姐:是呀!我們出家都是命運不好。家境窮困,才來出家,削髮為尼。清茶淡飯。有苦難言。每見到人家。豐衣足食。富貴榮華。又想到自己命運如此,不知流了多少眼淚啊!


 


妙善:唉!你們收回心猿意馬吧!莫迷失本心,容我說一段話給各位參考。


 


勸眾修行心莫焦  福禍從來由心造  行善積德立功勞  善惡循環不差毫


你我學道把佛靠  莫怕苦楚身受勞  釋迦雪山苦修道  身穿袈裟立志高   


 


  白:滿堂眾僧尼聽得妙善此話。一篇惺心經文。直稱讚曰:善哉!善哉!


不過另一方面住持心想,妙莊王叮嚀他要勸轉公主回心。不可貪修行之事。


今聞得妙善之言,心堅如同金剛。志穩猶如泰山。只好再生一計來考驗她!


 


住持:公主乃國主之女。金枝玉葉之身。既然看破紅塵。投入佛門。就必需接受戒律。


我佛門有一條規。凡初入廟內。掃地打柴、挑水、舂米、焚香、等等之事。


都得由妳來做喔!


 


妙 善:好的!只要是佛事,妙善都願意做!


 


住 持:好!那妳就先到廚房去幫助吧!大家都下去吧!


 


旁白:妙善初入佛門,尚且不知道事務有多少?便開口答應住持。 然而事實上許


多事務暗中都有諸神護法在妙善身邊相助,妙善都能順利的完成住持所交咐


的事務。住持每次前來觀看時。都讓住持大為驚訝。此後,妙善既在白雀寺


開始宣講佛法。而且四方有心修行者,得知妙善有大修為,都紛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