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齊教授談松針養生

齊教授談松針養生


 




齊教授談松針養生


 


200612月政美同學會根據錄者整理)


 


我對松針養生產生興趣,要從兩年前看老世界冠軍莊則棟先生打球談起。那天,莊則棟打得非常精彩。莊則棟年輕的時候人稱“小老虎”,打起乒乓球生龍活虎,連拿三次世界冠軍。在座的應該都記得,中美建交他也是有功的,小球帶動大球。


許多運動員年輕時身體透支過多,一過60便老態龍鐘,病態畢現。莊則棟卻不是這樣,他保養得很好——我推算當年他有六十四五了,但他精神抖摟,青發童顏,打起球來有股虎氣,年輕時“小老虎”的風彩依然可見。


我問他,在養生方面是不是有甚麼絕招?他說,是有那麼一招,但不一定絕,因為好多人都在用,一用就有效,那就是堅持服用松針。


他對我說,你看不出來吧,幾年前高血壓差點兒要了我的命。原來八九年前,他感到經常頭暈,稍一勞累,就疲憊不堪,整日無精打彩,沒幾個月就衰老了許多。到醫院一查,原來他的家族有高血壓病史,他患了原發性高血壓症。他用了各種降壓療法,吃了許多西藥,但血壓總是不穩定。低壓總在120-130,高壓在170-180;嘴唇青紫,面色灰暗,眼圈發黑。


後來,在一個大夫的指導下,他用了松針療法,堅持服用松針茶和松針制劑,半年後低壓就穩定在80-90之間,高壓在120-130之間;人也逐漸精神起來。他說,松針不僅能把高血壓降到正常,還能把低壓提到正常的血壓,有穩定血壓的功效。除此之外,松針還有降脂,降糖的作用呢,他原來也是大腹便便,是堅持用松針,堅持鍛煉,不到一年體重就接近正常了,人感到倍兒精神。


你們說說,這松針神不神?


莊則棟的一番話,使我想起了過去他有關資料中記載的一件事:1534年冬天法國探險家雅克‧卡蒂爾率領的一支探險隊被困在加拿大魁北克地區。由於 在冰天雪地裡隊員們沒有新鮮蔬菜吃,許多人患上了壞血病,一些體質較弱的隊員一個接一個的死去。就在大家坐的待斃的時候,當地的土著印第安人向他們伸出了救援之手,——印第安人把當地的松樹的樹皮和松針搗碎熬湯,讓活著的隊員們喝下,並把剩餘的殘渣敷在隊員們的患處,結果這些隊員都奇跡般地活了下來。


有人要說了,齊教授啊,松針的功效如此了得,怎麼過去我們沒有聽說過?說實話,我倒是聽說過,也看到不少文獻中的記載,但過去就是沒有重視和關注。甚麼叫燈下黑啊?這就叫燈下黑!甚麼叫聽而不聞、視而不見?這就叫聽而不聞、視而不見!過去我們都說,吃葡萄要吐葡萄皮,要吐葡萄籽;現在我們提倡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吐葡萄籽,要把皮和籽都嚼碎了吃下去。但是,我注意到,不少人吃葡萄還倒吐皮、吐籽。甚至包括許多幾次聽過我課的人。所以啊,一種良好的習慣,一個科學的觀念,一種健康的理念,必須經常講,反復講。


今天,我在這裡提倡大家用松針來保健康,喝松針茶,絕不是心血來潮。過去我在講“飲”的問題時,提倡大家喝六種保健品:第一綠茶,第二紅葡萄酒,第三豆漿,第四酸奶,第五骨頭湯,第六蘑菇湯。今天我要把松針加上,還要把松針排在首位。為甚麼?道理很簡單,松針的保健功能最強啊。可以這麼說,國際會 議提出的六種保健品的各種功能,松針都有。松針營養成分很豐富,甚麼維生素ECBB2HK,類胡蘿蔔素,甚麼鈣、鐵、錳、鎂、銅、硒,甚麼植物黃酮,各種氨基酸、蛋白質、粗脂肪等等,它都應有盡有。


我以前講過,和尚沒甚麼權,他們的飲食沒有甚麼大魚大肉,主要是素食。但對818個和尚調查,30%以上的和尚活到90歲以上,最小的一個是65 歲。為甚麼?告訴大家,現在我徹底搞清楚了,那就是喝松針,嚼松針。你們發現沒有,甚麼地方松樹最多?有寺廟的地方。許多和尚要斷食辟谷,十幾天,不吃飯,只喝一些清水,居然能身心健康地活下來。原因何在?原來,他斷食辟谷前,他們都要在身邊備好一些松針,時而嚼之。


嚼一把松針,就等於吃了好幾盒“黃金搭檔”,而且是天然的;就等於喝了綠茶,喝了紅葡萄酒,喝了豆漿,酸奶,喝骨頭湯,蘑菇湯。你說說,這些和尚能不健康,能不長壽嗎?


220.231.7.*


其 實,在許多古代醫藥典籍中,對松針的神奇功效都有記載:《神農本草經》稱“松為仙人之食物”;《千金方》記載:“松葉令人不老,生毛髮,安五臟,守中,不飢,延年,治中風,治風濕,百節酸痛之方”。《本草綱目》記載“松葉,名為松毛,性溫苦,無毒,入肝、腎、肺、脾諸經,治各臟腫毒、風寒濕症。”


在一些古人的詩歌中,對松針的功效也有描述。


清代王士雄有《長壽詩》:


長生不老有新方,可惜今人卻渺茫。


細將松黃徑曲搗,朝朝服食保康祥。


松樹幾乎全身是寶,松針、松脂、松子、松果、松樹皮、松節、松花、松花粉等自古以來都有入藥的記載,藥用範圍極廣。例如,《本草綱目》認為,松花有“潤心肺、益氣、除風止血”等功效。宋代蘇東坡有詩道:“一斤松花不可少,八兩蒲黃切莫炒。槐花杏花各五錢,兩斤白蜜一起搗;吃也好,浴也好,紅白容顏 直到老。”


松樹各部位的保健養生、治療功能雖然有所不同,但功效最好的還是松針。這幾年松花粉的保健品很熱銷,據說國內有幾百萬人服用它;並據說它的功效很神奇。我判斷,所謂松花粉製作的保健品,其主要成分很可能是松針。我的理由有兩個:一是採集大量的松花粉是非常困難的,幾乎是不可能的,而採集大量的松針 則是比較容易的,一棵松樹能採到的松針,是松花粉的幾千倍,而且松針一年四季都能採,松花粉則不然。二是松針的功效與松花粉有許多相同之處,用松針取代松花粉或者用少量的松花粉配上大量的松針是行得通和行之有效的。三是大量採集松花粉會影響松樹的繁育和增長的,是與“植樹造林,綠化祖國“的大政方針相悖 的。而只要不是破壞性地、掠奪性地採集松針,則不會對松樹的繁育和生長產生大的影響。我的判斷對不對呢?大家思考一下就知道了。


松針為甚麼會有這麼神奇的功效呢?就講兩點。


第一,松針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類胡蘿蔔素(包括β-胡蘿蔔素)、維生素ECB1B2HK,鈣、鐵、錳、鎂、銅、硒等它都有。


第二,松針所含的天然抗氧化(抗衰老)物質是目前發現的所有植物中最強的。是茶葉等不能比的。


松樹的各個部位都有藥用價值,傳統醫學偏方常常用到它。民間在使用松針時,並沒有完全認識到它的價值,只知道松樹是長壽植物,在自然界幾乎沒有見到過老死的松樹。松針中抗氧化劑,會溶解血管裡的脂肪和膽因醇,會解開紅細胞和血小板的聚集,讓紅細胞攜帶更多的氧氣、營養物到全身各處。因此,它能使高 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好轉。由於病人服食松針,減少了化學藥物和維生素的攝入,許多化學藥物和維物素副作用引起的不良症狀都不見了。松針豐富的維生素和氨基酸無疑又是優良的滋補品,改變了人的營養狀況和精神狀況,所以松針在治療機制上更能標本兼治。此外,松針沒有任何毒副作用,適合人們長期服食。


過去我講合理膳食,提出十個字:一、二、三、四、五,紅、黃、綠、白、黑。這十個字經過了無數人的實踐和驗證。過去我講“綠”,提倡大家喝茶,尤其是綠茶。今天我要給這個“綠”字加點內容,那就是喝松針汁、喝松針湯。怎麼喝呢?把鮮松針冼淨,切或剪成小節,放在榨汁機裡,兌點白開水或礦泉水攪拌、 打碎,把汁倒出來喝。剩下的松針渣子,放在煎中藥的砂鍋裡,兌上水,熬上20分鐘左右後,把湯倒出來當茶喝。為甚麼這麼喝呢?喝鮮松針汁,大量的維生素都 保留了下來;經過水煎的松針湯,雖然維生素損失了許多,但抗衰老的松針黃酮卻被提取出來了。


我要特別強調的是,如果條件允許,要盡可能用松針代替茶。首先是松針的功效比茶更好;其次是松針比茶便宜得多。我最近聽到這樣幾句順口溜:


松針是我中華寶,延年益壽勝百草(藥)。


天天喝它幾大杯,醫院關門藥店倒。


雖然有些誇張,但也從一個方面說明瞭松針的神奇功效和開發價值。


黨校周邊的山上長滿了青松,採松針喝松針的條件何其好也。我也送給大家幾句順口溜:


自採松針不花錢,登山觀景身體健。


人生百歲不是夢,看你實踐不實踐。


讓我把《健康忠告》一書的廣告詞修改一下作為結束語吧——


如果你正年輕,並希望健康地活著,請喝松針;


如果你已經老了,仍希望健康並且長壽,請喝松針;


如果你貧窮,買不起昂貴的藥品,請喝松針;


如果你富有,卻不健康、不快樂,請喝松針。


——松針將使你天天受惠,終生得益。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