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穀雨養生解析


穀雨養生解析


 



















?穀雨節氣後,降雨增多,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加大,此時養生要順應自然環境的變化,通過人體自身的調節使人體內部的生理環境與外界自然環境的變化相適應,保持人體各臟腑功能的正常。

?穀雨養生要注意的是合理增減衣物:氣溫雖然轉暖,
但早晚仍較涼,早出晚歸者要注意增減衣服,避免受寒感冒。

過敏體質的人要少與過敏源接觸:
過敏體質的人這個季節應防花粉症及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特別要注意避免與過敏源接觸,減少戶外活動。在飲食上減少高蛋白質、高熱量食物的攝入,出現過敏反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祛濕保健:穀雨後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加大,
會讓人體由內到外產生不適反應。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說,如此潮濕的環境,濕邪容易侵入人體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體困重不爽、頭重如裹、關節肌肉酸重等情況,如若已經患有各類關節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也容易在該節氣誘發。所以穀雨養生要注意祛濕,在飲食上加以配合。具有良好祛濕效果的食物有: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藥、荷葉、芡實、冬瓜、陳皮、白蘿蔔、藕、海帶、竹筍、豆芽等。

?最適宜養肝的蔬菜:過了穀雨便意味著春季快過去了,按照“
春養肝”的觀點,要抓緊時機調理肝血。此時的食療要點重在養肝清肝、滋養明目。而在眾多的蔬菜之中,最適宜養肝的是菠菜。

?木形人宜疏肝健脾
體質特點:膚色蒼白,頭小,面長,兩肩廣闊,背部挺直,
身體小弱,手足靈活。
飲食調養:宜多服疏肝健脾,清熱祛濕的食物,如薏苡仁、淮山,玫瑰花、郁金等。

?火形人宜疏肝解鬱
體質特點:皮膚赤色,脊背肌肉寬厚,臉形瘦尖,頭小,
肩背髀腹勻稱,手足小,步履穩重,性情急。
飲食調養:宜多服疏肝解鬱、清熱祛濕的食物,如青瓜、薹、枇杷、楊梅、番茄、扁豆、苡仁、木棉花、郁金、豬苓等。

?土形人宜健脾祛濕
體質特點:皮膚黃色,面圓,頭大、肩背豐厚,腹大,
大腿到跳脛部都生得壯實,手足不大,肌肉豐滿。
飲食調養:宜多吃清熱祛濕,健脾理氣之品,如冬瓜、香蕉、鳳梨、陳皮、淮山、扁豆、苡仁、雞蛋花等。

?金形人宜疏肝清熱
體質特點:體形比較瘦小,但肩背較寬,方形臉,鼻直口闊,
四肢清瘦,動作敏捷,膚色較白。
飲食調養:可多吃疏肝清熱,益肺補腎之品,如枇杷、茉莉花、薏苡仁、冬瓜仁、蜂蜜、桑椹、芝麻、花生等。

?水形人防寒濕入侵
體質特點:體形比較胖,偏矮,頭較大,腮部較寬,腹部較大,
膚色偏黑,腰臀稍大,手指短,發密而黑,怕寒喜暖。
飲食調養:預防寒濕入侵,避免久居濕地。應多吃健脾祛濕之品,佐以調補肝腎之品,如淮山、馬鈴薯、扁豆、茯苓、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