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每週1天素 竹縣國中小吃得開心






每週1天素 竹縣國中小吃得開心





新竹縣政府從96年起試辦中小學營養午餐每週至少一日素食﹔其中,博愛國小天天限量供應素餐。(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全國正值興起「週一無肉日」,新竹縣政府則從96年起試辦中小學營養午餐每週至少一日素食,結果反應不錯。其中,獲教育部全國午餐評鑑優等的博愛國小,配合部分師生的需求,天天限量供應素餐﹔北埔國中則闢設開心農場,讓師生體驗種菜自己吃的樂趣。


實施3年 反應良好


縣教育處體健科長葉于正表示,為推動減碳多吃素,各縣市動起來響應素食。竹縣國中小學則從96年起,即推廣每週至少一日素食,這項創舉實施3年來,因師生反應良好,有的學校甚至2天素食。


2校午餐獲全國優等


其中,博愛國小除每週三全校吃素,約有60名師生更天天吃素。小四學童郭芯佁說,媽媽是吃素的慈濟人,她從去年就跟著不吃肉﹔詹家羚說,她不愛吃肉,很高興能在學校吃素﹔小六生劉威泉則是跟著同學吃素,結果愛上素食的美味。


博愛國小與北埔國中98學年榮獲全國午餐評量優等。「博愛」校長呂紹澄隨時抽查廚房和供餐品質,且葷素分開烹調。「北埔」校長彭紹彩以漸進式推廣素食,吃素日早上多一瓶牛奶、下午增加黑糖饅頭,還在校園闢設開心農場,師生利用廚餘學習種菜。


另外,和興、福興、福龍國小等學校,每週則有一天「有機日」,食用尖石鄉的有機蔬菜,還發展有機堆肥及菜園,讓小朋友吃得健康又可親身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