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於基礎天基總壇籌開 第六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於基礎天基總壇籌開


第六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於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二十四日上午,假基礎天基總壇籌開第六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來自各組線會員代表,以及天基單位服務人員大約五百多人與會。


上午十點,大會開始,首先恭請一貫道總會李玉柱理事長致詞,李理事長曰:今天是一貫道總會籌開九十九年度第六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感謝各組線前賢大德的蒞臨參加。一貫道道場於去年有兩個道場的道務中心落成,一個是基礎天基道場,一個是位於臺南縣大內鄉的基礎忠恕道場,藉此道場落成,各組線道親互相觀摩,並且籌開會員代表大會。一貫道總會所舉辦的會務,在此做個簡單的報告:


一、一貫道總會已經著手編輯一貫道通適教材,預訂明年可以完稿。


二、一貫道總會與政治大學籌開學術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學術專家發表一貫道學術論文。


三、一貫道有三個學院將逐步通過教育部核准成立,一個是寶光建德道場一貫道學院;一個是發一崇德道場崇德學院;一個是寶光崇正道場白陽學院。


四、一貫道所舉辦的慈善公益活動,去年到今年的救災例如:四川賑災、八八水災、海地、青海、所羅門‥‥等地的天然災害,一貫道總會發動募款救災,金額高達八千多萬元。並繼續舉行心靈重建,家園重建,投入無數的人力、物力,一貫道寶光建德道場還榮獲內政部表揚。


五、柬普寨於去年九月二十日,正式成立一貫道總會,並舉辦週年慶,成果輝煌。有一個組線到柬普寨幫忙村民挖水井,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在八天之內,求道人數超過一萬人,這是一貫道所做的慈善公益事業,帶動道務鴻展的實例。


六、一貫道對於高齡九十歲以上的老前人,都製作賀匾給予慶祝,榮獲九十歲以上高齡的前人有張培成老前人、黃妹前人、王壽前人、袁翥鶚前人、蔡吉來前人‥‥等。


七、海峽兩岸互動已經邁入第三年了,氣氛良好,對岸的宗教局、宗教部、海協會、國臺辦、學者等‥‥都有前來臺灣參觀一貫道道場、萬人讀經活動、救災活動、學術研討會等,對一貫道有很好的印象。一貫道總會代表也有多次組團,前往祖國尋根,與大陸學者、高層會談,交換意見,彼此更加認識,締造雙贏的未來。


八、目前大陸只承認五個宗教,但是湖南省政府承認民間信仰。四年前,2006年海南島玉禪宮有一萬多人跪下來讀百孝經,大陸並且於五月份,在中央電臺播放百孝經,所以現在重視孝道的推展。


九、一貫道寶光玉山道場,將在明年,接受大陸官方的邀請,前往北京天壇,舉行祭天儀式,這是一貫道的榮幸。


十、一貫道總會將在今年五月十五日,假高雄巨蛋舉行師尊師母領命八十週年紀年大會,參加人數預訂一萬五千人,並邀請大陸學者50~60人前來參加。


致詞完畢,舉行工作報告,去年從民國九十八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一貫道總會所舉行的會務活動有一百四十九件,因為時間的關係,只提出幾點報告如下:


一、三月二十二日,柬普寨一貫道總會第一屆理監事成立大會,李理事長、廖永康副理事長、王寶宗副理事長、蕭祕書長代表本會參加。


二、四月五日,本會預訂於八月下旬舉辦:「近現代中國民間結社學術研討會,於本會召開籌備會議。


三、一貫道全球化研討會,由政治大學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及本會主辦,在發一崇德道場,崇德文教館舉行,一百多人與會參加。


四、臺灣中評社舉辦一貫道與社會變遷座談會,本會李理事長、蕭祕書長代表本會參加。


五、本會捐贈桂林廣西建校一百萬元人民幣,下月二十七日,該校代表人員將前來臺灣,拜訪一貫道總會暨紅十字會,並致萬分的感謝。


六、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襲臺,造成全臺中、南、東部百年來大水災,損失慘重,一貫道總會發動各組線成立救災中心。


七、八月二十一日,中國大陸學者一行十七人抵臺參加:「近現代中國民間結社學術論壇,李理事長等多人接機,隨後乘坐高鐵轉往神威天台山夜宿。


八、八月二十四日,近現代中國民間結社學術論壇,在一貫道寶光建德道場神威天台山舉行,來自中國大陸、德、法、馬來西亞及臺灣學者等三十多人齊聚參加,本會多位代表與會。


九、九月七日,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全國追悼大會在高雄巨蛋舉行,由馬總統主持,蕭萬長副總統、五院院長、災區縣市長、宗教團體及各界代表、災民代表參加,李理事長代表本會向罹難者獻花致意。


十、九月二十七日,澳洲一貫道總會成立慶祝大會,本會韓萬年榮譽理事長、林再錦榮譽理事長、李理事長、廖永康副理事長、王寶宗副理事長、張勝安副理事長、謝德祥常務理事、蕭祕書長、省分會方國明理事長‥‥等各組線道場代表,前往祝賀。


十一、十月三十一日,二○○九年全球和平之夜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行,馬總統蒞臨致詞,宗教及社會各界近三萬人參加,本會道親代表一千人參加,蕭祕書長代表各宗教誦讀祈禱文。


十二、慶祝天主教在臺一百五十週年:「福臨臺灣一五○傳愛感恩大會」在林口體育館舉行,李理事長等十一位道場代表等前往祝賀。


十三、十二月二日,一貫道總會臺灣省分會會員大會,及二十一縣市支會幹部聯誼在玉山寶光聖堂舉行,本會李理事長、廖永康副理事長、張勝安副理事長、蕭祕書長‥‥等代表參加,向本會榮譽理事長王壽老前人贈匾暖壽。


十四、十二月九日,天祥大同道場蔡吉來前人九十高齡,李理事長代表本會贈匾祝賀。


十五、李理事長代表本會贈匾祝賀基礎天基道場領導黃妹前人九十高壽。


會務報告完畢,舉行九十八年度收支決算表、資產負債表、收支預算表、工作計劃書‥‥等,所有與會人員一致在鼓掌聲中通過。在大會結束以前,蕭祕書長報告好消息,佛光大學林榮澤教授,將在台北講解一貫道的歷史,說明如下:


一、時間:五月十七日至七月五日,總共十堂課。


二、地點:台北市忠孝西路五十號二十三樓八室(賴喜柔文教基金會)(台北火車站對面,新光三悅隔壁。)


三、電話:0222006092


四、全程參與者贈送全套一貫道藏。


五、預計100人額滿。


六、道場單位:基礎忠恕道場。


此次會員代表大會,於中午十一點半圓滿閉幕,用完素餐以後,在一片法喜聲中,賦歸。


 


2 則留言:

  1. 佛光大學林榮澤教授,將在台北講解一貫道的歷史,說明如下:
    一、時間:五月十七日至七月五日,總共十堂課。
    二、地點:台北市忠孝西路五十號二十三樓八室(賴喜柔文教基金會)(台北火車站對面,新光三悅隔壁。)
    三、電話:0220060924
    四、全程參與者贈送全套一貫道藏。
    五、預計30人額滿。
    --------------------------------------------------------------------------
    希望將來林教授能到中部及南部巡回演講,也能開放更多的道親參與.

    回覆刪除
  2. 柬普寨於去年九月二十日,正式成立一貫道總會,並舉辦週年慶,成果輝煌。有一個組線到柬普寨幫忙村民挖水井,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在八天之內,求道人數超過一萬人,這是一貫道所做的慈善公益事業,帶動道務鴻展的實例。
    --------------------------------------------------------------------
    經理若可到柬普寨辦義診,相信天振佛堂的道務應會更宏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