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參、本末、終始、先後釋義

參、本末、終始、先後釋義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一、要旨:


凡天地間的萬事萬物,一定有其根本和枝末的區別,做任何事情,都要列出最終目的|兼善天下,弘道渡人;以及開始的起步功夫|大學之道,在明明德。一旦明白這些先後的次序,就離道不遠了。


二、分解:


【原文】物有本末


【註解】物:包括有形與無形的物質。本:指了悟本性、立己、達己的功夫。末:指親民渡眾,了道成道。


【解釋】世界上有形體與無形體的物質,都有其根本和枝末次序的區別,如格致誠正明德修己是本,親民渡眾,修齊治平是末,得道修道是本,了道成道是末。本末現象亦存在於各種事理中,以天時論之,日出日沒為本;晝夜為末,寒冷為本,霜雪為末;以人事論:內傷外感為本,疾病為末;求學為本,知識為末;勤儉為本,富裕為末;就科學論:在物理則冷熱為本,縮漲為末。成語中隱含本末,耳熟能詳的有:種瓜(本)得瓜(末);種豆(本)得豆(末);欠債(本)還錢)(末);敬人者(本)人恆敬之(末),愛人者(本)人恆愛之(末);我為人人(本)人人為我(末);捨(本)得(末),捨得,一捨(本)就得(末)。修道者知其本未之因果關係,了悟本性的根本,也就是立己、達己的功夫,乃指明明德、親民、推己及人,利益眾生的事業也。


【原文】事有終始


【註解】事:泛指宇宙間一切萬事以及修己渡眾之事。


【解釋】『事』者謂宇宙間萬事萬類之事,人的生離死別之事,以及修己渡眾之事也。大人之學者,即學習代天理物,經營萬事萬物,修道明德親民之事。進一步了解『天事』|也就是三陽開泰,天降真道,諸佛菩薩現身說法,拯救原人的一大事因緣;『地事』|亦即了解元、會、運、世,年、月、日之運行,四時春夏秋冬之轉變,山河湖海之變遷,陸海空軌道運行之流暢,常而不亂也;『人事』者─即明德親民、率性修行,遵倫理道德,教導萬民,齊歸善境。『終』者即最後目標,未來的理想,以修道來說,當以功德圓滿,止於至善為終。『始』者,是第一步功夫,首要的工作,即天事、地事、人事的開始,求明師指點明路,求師教育,凡事先慮終,再開始,定然有完善的結果也。


【原文】:知所先後


【註解】知:明白這些道理。先:指明明德。後:指親民渡眾。


【解釋】『知』者,知明明德為本,新民為末;目標為終。知止的功夫為始。『先』者即求師指點明路|來求道,明其明德,本始為先;『後』者,即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歸於真善美之聖境為後也。


【原文】:則近道矣


【註解】近:接近。道:真諦,大學之道也。


【解釋】就契合大學一書的真諦所在,即真理之境也。


*心得記要:


1、本段的「本末」、「終始」、「先後」,正是道體的次序。


2、做事的程序不亂,即得到做事立業的方法,也就是接近了明明德、親民的大學之道了。


3、人類的根本在靈性、靈性由老所賦,肉身為後天父母所生,人落後天,被氣稟所拘,物欲所蔽,失去本來真面目,致流浪生死。所幸三期末劫,天降真道,若能求明師指點本來面目,奮力勤修,即可立己達人,以返先天。


4、道為宇宙間最高之真理,三界萬物皆一理所分,眾生原靈皆吾同胞,宜盡力以至誠之心渡化之,使同胞齊修大道,同登覺路,共證菩提。


 














物格



修身





身修



齊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