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拾壹、格物致知釋義(上)







拾一、格物致知釋義()

此謂知本,此謂知之至也。


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此之謂自謙。故君子必慎其獨也。小人閑居為不善,無所不至;見君子而后厭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人之視己,如見其肝肺然,則何益矣?此謂誠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曾子曰:「十目所視,十指所指,其嚴乎!」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故君子必誠其意。


一、要旨:


本章是曾子解釋格物致知的真理,因為當時大道尚未普傳,認為原文遺失,而致無法考証,朱熹夫子綜合大學章句的義理,融會貫通,採取程子(伊川)的意思,加以補充說明,第一段指出欲達良知良能完全顯現,必須格除心物,其重點首先要窮究天下萬事萬物的道理。第二段說明窮究道理的方法。第三段指出窮究真理的最後結果,這是內聖的修養功夫,使良知良能達到清淨光明之境界。


二、分解:


() 此謂知本,此謂知之至也。


【註解】知本:知道根本,即到了極點也。


【解釋】能夠真確務本,窮究事物的根本道理,使良知良能得以顯揚,這就是達到真知的境界,也就是真智慧,妙智慧顯揚到極點,即明心見性,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心得記要:


1、本章古人認為被秦火所焚,此兩句據說乃大學格物致知篇之結語也,為進德修業之入門功夫。


2、有道的君子,必須窮究事物的根本,使良知良能顯揚,這是知的益處。良知良能顯露了,即能明德親民,代天宣化,立己達人,超凡入聖,這是務本的結果。


3、修辦道者,因能窮究根本,而致其良知,即識自本心見自本性,悟自本體,可與天地同參,與宇宙萬物合而為一。六袓壇經云:「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為丈夫、天人師、佛。」


()又傳之五章,蓋釋格物、致知之義,而今亡矣。閒嘗竊程子之義,以補之曰:所謂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窮其理也。


【註解】窮其理:追求極盡的道理。


【解釋】朱熹夫子在重訂大學版本時,發現右傳第五章的格物致知篇,認為原文已經遺失,所以採取程夫子的意思,把本篇格物、致知二章失傳的缺文義理,大略補充說明。朱熹夫子大意是說:大學經文上所說的「致知在格物」,就是說要恢復我們的良知良能,首先要格除心中不良的物慾。但是要達到明理,恢復天賦的良知良能,就是遇到每樣事物,都要徹底研究清楚,了解它的性理、物理、事理,對於真理才能貫通了悟。


*心得記要:


1、朱子言格物,乃是格事物之物(象),因為當時心法尚未普傳,故未能達到登峰造極之境界。


2、格何物?即格除心中不該有的物慾也,如脾氣、毛病、情慾、貪、嗔、痴、愛等除盡,即掃三心、飛四相也。


3、致何知?即窮究天有天理、地有地理、物有物理、事有事理、人有性理的真理,久之道理自然精通,智慧透出,良知良能顯現,由物格、知至、意誠、心正、身修、家齊、國治、天下平,以至於道成天上,名留人間也。


()蓋人心之靈,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於理有未窮,故其知有不盡也,是以大學始教,必使學者,即凡天下之物,莫不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窮之,以求至呼其極


【註解】靈:良知良能,即高度智慧也。


【解釋】因為我們人類的心靈,沒有不具有天賦靈明的良知良能的,而天下的萬事萬物,沒有一樣不具備有其天理、地理、物理、事理、性理的,就因為人類對於萬事萬物的真理,未能盡心盡力去窮究,不能完全研究瞭解,所以知道的道理,就不能夠徹底;因此大學經文,首先教人要如何學習大學之道,必須要使研究大學之道的人,對於普天下的萬事萬物,沒有不根據他已經知道的道理,更加用心不斷的探討研究,全心盡力的窮究,以達到真知的最高境界。


*心得記要:


1、人心之靈,皆是上天老母分靈而來,最明最靈,虛靈一團,俱眾理而兼萬善,因為具備了天賦的特殊靈明知覺,故無事不知,無物不曉也。


2、天下萬事萬物亦是,上天老所孕育,故都有他的道理、性理存在,一切萬物才能生存,例如宇宙日月星辰運轉有一定的軌道,晝夜四季有一定的時令,花草樹木有一定的榮枯,人類生活起居亦有一定的作息。


3、故大學這本書,其重點在說明天賦的良知良能,足以窮究天下萬事萬物的道理,若能持之以恆,智慧開通,真空妙理顯現,真心修辦,立己達人,可臻超凡入聖之境界。


()至於用力之 久,而一旦豁然貫通焉,則眾物之表裏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不明矣。


【註解】豁然:開通明朗。


【解釋】等到下功夫研究的時間一久,有一天心竅自然融會貫通,萬事萬物的道理,自然明白,則對於事物的精微、粗淺、大綱,沒有一樣事物不知道,到了這種境界,我心的全部體制和最大的作用,沒有不清楚的瞭如指掌,這就是對萬事萬物的格物窮理後所產生的功效,乃真正明理,一切妙智慧全顯現到極點了。


*心得記要:


1、窮理盡性的功夫,宜由淺入深,由精入微,朝乾夕惕,日新又新,效法易經繫辭傳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必能達到從心所欲、不踰矩的境界。


2、存養功夫一久,一旦豁然貫通,群疑頓釋,則私慾淨盡,天理流行,良知良能顯露,斯時,一性圓明,十方平等,可得解脫自在,應用自可無窮。


3、心之作用大矣,經云:「三點如星樣,橫勾似月斜,披毛帶角由此出,作佛也由它。」故知萬法由心生,萬法由心滅,心可作天堂,心可作地獄,修道者,宜煉血心肉心為道心,久之性見心明,則我心的全部體制和最大用處,沒有不清楚的了。


4、物慾格盡時,即格除貪、嗔、痴、私、殘、恨、怨等惡習,斯時恢復本具赤子之初心,心境無塵埃,良知良能光艷明澈,妙智慧全部顯現出來,這叫做知之至也。



 

 


















































格物



心物



痴愛



人我之相



毛病嗜好



?性習氣



目中無人



身物



酒色財氣



名利恩愛



唯我獨尊



自恃知修



毀謗他教



口物



口是心非



惡口傷人



妄言造罪



兩舌傷人



綺語欺騙



致知



知天時



三陽開泰



大道普傳



明師應運



善惡分班



普渡收圓



知真道



先聖真傳



般若正法



回天明路



經典印證



反妄歸真



知本性



求師點道



明德自性



率性修行



盡性了命



歸根認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