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拾參、誠意釋義

 拾參、誠意釋義


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此之謂自謙,故君子必慎其獨也!小人閒居為不善,無所不至,見君子而後厭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則何益矣!此謂誠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也。曾子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故君子必誠其意。


一、要旨:本章是曾子,以精闢的見解,來解釋誠意的真理,第一段說明立志修道的君子,待人處事要以慎獨的工夫,做到「去人欲存天理」的境界,真心實意,念慮真誠去處理一切事物,不要瞞昧自己的良心,自然就無愧於天地鬼神了。第二段便是從反面上來形容小人齷齪假善的一面,與君子自然的天性相互對照,是非得失自然涇渭分明。最後一段,則指出有道的君子,要真誠自己的意念,不愧於屋漏,努力用功不懈,必能達到心胸廣闊,身體安康快樂,性體圓滿光明的境界。


二、分解:


【原文】: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此之謂自謙,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註解】:誠:不虛妄、不欺不詐。毋: 無或不要之義;自欺: 即自己欺騙自己。惡惡:前惡指討厭之義,後惡字為形容詞,指壞的意思。好好:前好字為動詞,指愛好而言,即喜悅之義,後好字為形容詞,是美好之意。自謙:自己感到滿足之意。慎其獨:慎即謹慎小心,獨即獨處或獨知之意,也就是謹慎自我,不欺人欺己,或欺上天也。


【解釋】:大學經文談到修身誠其意的真理,就是叫我們要誠實自己的意念,做到不欺騙自己,如遇到討厭或不善的事情,一定要遠離它,就如同聞到很臭的味道,由心裏產生厭惡的感覺,而離開它。對於美好的事情,一定要親近接受它,如同看到或聽到美好的顏色或聲音,而心生歡喜,一心一意去追去求到底,須臾不離,能夠這樣出乎自然,誠實不欺地修身,必能使自身,感覺到無上的快樂與滿足。所以一個有道的君子,對自己或別人一定要誠實謹慎,尤其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更須要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小心謹慎提防,不敢苟且隨便。


*心得記要:


1、所謂誠其意者,意念不離自性玄關,以自性良心當家,不再以識神用事,由自性流露善美德行,毫無造作與粉飾。


2、不自欺的功夫,要做到「去人欲存天理」的境界,如此方能誠心實意去待人處事,而無愧於天地鬼神。


3、如惡惡臭,即見惡而自省,不可苟且偷安,好高騖遠,必須要克制私心慾念,去三心飛四相。如好好色者,宜見賢思齊,明德親民,修己渡人。


4、慎獨的功夫,必須要克制自己的慾念,其功夫宜守玄關,明禮義,知廉恥,自然私慾淨盡,臻於至理。


5、本段是解釋有道的君子,修身以誠其意、慎獨的功夫,坦蕩自持,胸懷大中至正,自然邪念不生,浩然正氣充滿也。


【原文】:小人閒居為不善,無所不至,見君子而後厭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則何益矣!此謂誠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註解】:小人:指不明事理的人。閒居:自己獨處的時候。至:做或為之義。厭然:心裏愧對良心,消沮閉藏,失魂落魄的樣子。揜:掩飾或隱藏之意。形:流露出來,即顯現於外表。


【解釋】:不明事理的凡夫輩,當他一個人閒著無事做的時候,便開始邪思亂想,做出種種損人不利己的事,無所不為,壞事做盡。一旦看到有道德,有修養的君子,就會感到厭惡,並趕快把不善的地方遮蔽起來,同時把自己善良的一面顯露出來。雖然不肖之輩將過失隱藏,而顯露其偽善的一面,但是這種行為,就一位有道德,有修養的君子看來,其底細早就看得清清楚楚,就好像看透了其體內的肺肝一樣。這種掩飾過失,假裝偽善的行為,於己於人又有什麼好處呢?這就是說明了內心真誠,自然流露在外。所以一個正直有德的君子,他的言行舉動,在別人注意不到及獨處之際,更當謹慎小心,時時保持正大光明的行為。


*心得記要:


1、小人者,因為不明事理,充滿奸詐邪惡之血肉心,迷於功名富貴,逐於聲色貨利,只知靜而思惡,動而偽善,不慎獨,無真功實善,故稱小人。


2、君子胸懷大中至正,性天光明磊落,故能靜而存養心性,動而利世益民,有慎獨心,懷善念,則誠於中而形於外,浩然正氣充滿,故稱君子,小人見之而迴避,邪不勝正也。


3、有諸內,必形諸外,所謂邪正觀眼鼻,故君子靜而存養,動而省察,時時栓心猿,鎖意馬,不自欺欺人,時慎其獨,性天自然光明正大。


4、六袓壇經疑問品云:「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經文所載誠其意者,要誠心實意,誠心修道,不可向外追逐聲色貨利,宜向內心自性用功夫,必能除妄顯真,成就道業。


【原文】:曾子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故君子必誠其意。


【註解】:十目:光明又銳利的眼光從十方注視我們。十者玄關一竅也,喻良知之自我監視,即反觀自照,自我檢討之意也。十手:指來自十方無形而又公正的手指所指責。喻良能之自我譴責,是要自我改進,溫故知新。嚴:嚴密,讓人畏懼的意思。富:有財寶,有妙智慧之人。潤:光澤。德:得也,即行三施,來滋潤自身的性命。心廣:無煩惱,無雜念,安然自在,性天光明寬廣也。體胖:胖者安適舒泰,廣大寬平,性體圓明。


【解釋】:曾子說:慎獨的工夫,要知道天理,有如光明銳利的目光從十方監視著我們,以及從十方而來之手指,譴責你不正當的行為,像這種順其自然,嚴密公正的鑒察,豈不讓人畏懼、可怕嗎?一般有錢的人,以其富裕的錢財,將自家裝飾得華麗舒適,以顯揚他的富裕光澤,但是有道德的君子,卻能勤行三施,親民渡眾,以內在的道德,來滋潤自身的性命,得到無比的喜悅與榮譽,自然心胸寬廣,性體康舒安泰,本性圓明,身體安康快樂,這是誠於中,形於外的結果,所以有道德的君子,在修道行道的過程中,一定要真誠自己的意念,努力用功不懈,才能達到止於至善。


*心得記要:


1、十目十手,於我性中本固有,試觀十字,通天徹地,縱橫十方,大無不包,微無不入,人心血心之動念,則自視自指,威嚴無私,安可自欺呢?


2、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蓋上天就像一面鏡子,謂之天鏡,無時無刻都在監控,又像電波感應般的快速而靈敏,故云:『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3、修道者,宜素位而行,淡薄名利,降伏邪思妄想,修己渡人,積功累德,冤孽消清,自然心廣體胖,心胸端端正正,平平坦坦,身體安康舒泰,人人敬仰。


4、本章主旨以誠其意,為修道切確之功夫,苟能真誠意念,自無欺於天理良心,自然顯露善美德行,則明心見性,天人合一的境界,可學而至矣。


 



























































 


 


誠意釋義



誠 其 意



毋自欺也



如惡惡臭



如好好色



此之謂自謙也



修持功夫



誠實謹慎



出乎自然



四知無愧



道心懷抱



   



天地合德



日月合明



四時合序



盡人合天



   



事理通達



光明磊落



率性實修



心性圓融



   



無所不至



弇其不善



假公濟私



忘本逐末



曾 子 曰



十目所視



十手所指



其嚴乎



怎可不慎



富 潤 屋



財用恆足



裝潢華麗



生活舒適



無憂無愁



德 潤 身



廣行三施



德潤性命



心廣體胖



性體圓明



必誠其意



誠懇戒慎



循規蹈矩



明心見性



超凡入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