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兜率天經 大事因緣

兜率天經    大事因緣


佛說觀彌勒上生兜率天經的淨土法門,實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護持,末法眾生超生了死,離苦得樂的最佳捷徑。


 末法時期,左道旁門齊出,怪力亂神叢生,正信者希,迷失者眾,所幸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洞悉末世眾生善根不足,恐落個白修,所以特別宣說彌勒上生兜率陀天淨土法門,其最殊勝的特點是:1、具凡夫身即可修成無上道。2、在家聖凡雙修。3、不必修禪定。4、不斷煩惱諸漏。5、可以帶業往生兜率天。6、往生後便得聞法,於無上道得不退轉。7、如有犯諸禁戒或造眾惡業諸眾生,得聞彌勒大悲名字,五體投地,誠心懺悔,一切惡業速得清淨。8、功德圓滿者可以理天證果,或未來隨彌勒菩薩下生人間,定能見佛聞法而證果,所以修持彌勒淨土法門,是最應運、最簡便、最穩當的康莊大道。今以1、法會因由,次當作佛。2、兜率淨土,莊嚴微妙。3、釋尊付囑,續佛慧命。4、無量諸佛,發願往生。5、彌勒弟子,具備要件。6行六事法,上品往生。7、聞彌勒名,不墮惡道。8、懺悔改過,罪得清淨。9、兜率淨土,末世明燈。10、兜率天經,大事因緣‥‥等十項,來談佛說觀彌勒上生兜率天經,彌勒祖師白陽應運,普渡眾生的一大事因緣。


一、法會因由    次當作佛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簡稱彌勒上生經,是佛世尊與優婆離尊者,相問答之詞,再經由阿難尊者集結而成。內容談到彌勒上升兜率陀天的勝境,並且付囑釋尊入滅以後,當守護佛法僧三寶,莫令斷絕。彌勒上生經曰:「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於初夜分,舉身放光,其光金色,繞祇陀園周遍七匝,照須達舍,亦作金色,有金色光,猶如霞雲,遍舍衛國,處處皆雨金色蓮華,在其光明中‥‥」。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年以前,中印度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中,因緣成熟,阿難尊者聞佛演說此經,因為開演這部彌勒上生經意義重大,所以釋尊到了初夜的時刻,演說此經以前,佛陀遍身大放光明,其佛光是最寶貴的金色毫光,環繞祇陀園講堂,也因為佛世尊應須菩提之邀請,而演法授彌勒記,因緣殊勝,故處處由天降下的金色蓮花,在這金色光明普照中,有不可思議神通變化之無量百千諸佛,均同時高唱讚言。斯時尊者摩訶迦葉、憍陳如、目犍連、舍利弗、波閻波提比丘尼、須達長者、跋陀婆羅、文殊師利法王子‥‥等暨其弟子、眷屬、天龍八部等無量眾生、皆悉雲集,場面浩大。當時釋尊以同一音聲,演說百億陀羅尼法(佛法的總持)以後,上升經記載著:「爾時會中有一菩薩名曰彌勒,聞佛所說,應時即得百萬億陀羅門,即從座起,整衣服,雙手合掌,住立佛前,爾時,優婆離亦從座起,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世尊往昔於毗尼中(新譯毗奈耶,三經藏之律藏,為佛所說之戒律)及諸經藏,說阿逸多次當作佛,此阿逸多具凡夫身,未斷諸漏,此人命終當生何處,其人今者雖復出家,未修禪定,不斷煩惱,佛記此人成佛無疑。」又曰:「此人從今十二年後命終,必得往生兜率陀天上。」以上這段經文,是預言彌勒次當作佛,在佛陀千千萬萬的弟子中,有一位弟子名叫彌勒,人人都稱他為彌勒菩薩,漢譯為無能勝,現以等覺菩薩身,上生兜率天,阿逸多菩薩,過去多生累劫以前,曾遇佛出世,佛號亦稱彌勒,彌勒過去曾在山中修行時,名叫一切智仙人,又曾經做過國王,一生具有聖人之明,慈育國人,國民稱他為慈氏,以上略述彌勒慈尊的因緣。


二、兜率淨土    莊嚴微妙


淨土,是清淨的世界,佛法中清淨的世界有很多,例如東方藥師佛有清淨琉璃世界,西方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兜率天內院有彌勒淨土,十方諸佛亦各有清淨世界。彌勒上生經所說的淨土,是屬於第四層天的兜率天,或稱天佛院、彌勒淨土、內院住有等覺彌勒菩薩,準備到人間來證佛。兜率淨土,景色優美,莊嚴微妙,有五百億天子,每一天子都修持甚深的六度法,為了供養一生補處菩薩,以天福力造就宮殿,以寶冠、寶衣、如意神珠,建築五百億寶宮,每一寶宮都有七重的低牆裝飾如城坦,而這些低牆都是由最尊貴的金銀、琉璃、玻璃、硨磲、瑪瑙、真珠、珊瑚‥‥等七寶所造成,每一寶中都透出五百億的毫光,在每一個毫光中,光明照耀非常,勝過日月,同時化生百億蓮華,每一個蓮華又化作五百億的樹木,排列的很整齊,尤其是每一個七寶行樹的每一片樹葉,由樹葉中映出五百億的寶色金光,在每一寶色中,有五百億「閻浮檀金」之金光燦爛照耀,而每一個閻浮檀金中,又有五百億這麼多的的天女,每個天女都站在七寶行樹下,身上都掛著很多瓔珞的珠玉,以莊嚴美麗的身體,並從瓔絡的樂器中,演奏出美麗動聽的音樂。音樂聲中能讓修行人進入無上道而不退轉的佛法,寶樹都生著果實,顏色非常亮麗,以紫白紅碧的玻璃為主,再含攝所有的一切顏色,非常晶瑩漂亮,天樂不鼓自鳴,天女競起歌舞,演說十善,四弘誓願,不退轉地法輪之行,聞者皆發無上道心,幢幡寶蓋,彌覆宮牆,眾華旃檀,妙香如雲,演說五戒,八關齋戒、歸佛、歸法、歸僧,饒益勸助菩提,此等兜率天十善報應殊勝妙境,雖佛陀住世一小劫中廣為演說,亦不能窮盡。可見兜率淨土有多麼的美妙殊勝,故歷代有無數的禪師大德菩薩們,都發願往生兜率淨土,在彌勒淨土繼續接受佛菩薩的調教,得不退轉,雖然證佛的時間各有長短,但是超生了死決定可了。一貫道所弘揚的兜率淨土,乃是彌勒慈尊為方便攝受成熟三曹六道之眾生而化現,實為末法時期,眾生同出苦海,離苦得樂的一大福音。


三、釋尊付囑     續佛慧命


彌勒佛為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當來佛,且是娑婆眾生的總歸依處,佛世尊早就作付囑,請看彌勒上生經的記載:「佛告優婆離『汝今諦聽,是彌勒菩薩,於未來世當為眾生作大皈依處,若有皈依彌勒菩薩者,當知是人於無上道得不退轉‥‥如此行人,見佛光明即得授記』」。佛世尊向佛陀十大弟子中,持戒第一的優婆離尊者說:在末法時期,專門為娑婆眾生開闢的彌勒淨土法門,是眾生的大皈依處,若能皈依彌勒淨土法門的善男信女,便能使道心不退轉,等待彌勒下生人間成佛時,必能蒙佛授記,見佛聞法而證果。上生經又說:「汝等未來世修福持戒,皆當往生彌勒菩薩前,為彌勒所攝受。佛告優婆離,作是觀者名為正觀,作他觀者名為邪觀。」佛世尊再次告訴末法時期修福持戒的眾生,應當皈依彌勒淨土(天佛院),只要皈依彌勒淨土法門,發願住生,即能方便接引,這是修行最正確的選擇,若選擇其它法門,還是選擇彌勒淨土法門會比較殊勝,佛世尊以如是聖言量的付囑,讓我們更深信彌勒佛承繼釋迦牟尼佛之慧命薪傳,是末後一著,普渡收圓一大事因緣之當來佛。大寶積經亦如是言:「彌勒!我付囑汝:當來後五百歲正法滅時,汝當守護佛法僧三寶,莫令斷絕。」按後五百歲即是指第五個五百年後,也就是佛教的末法時期,彌勒佛應運來到人間,宏揚正法,廣渡群生。今時大道普傳,正法重光,可見末世之時,正法並無消滅,只是紅陽了道歸家去,轉到三陽彌勒尊,法因時遷,教因人異的轉換而已。從經典的印證,現今大道普傳盛況,佛世尊付囑彌勒菩薩,續佛慧命,廣渡天下芸芸眾生,共歸覺路,是毫無置疑的。


四、無量諸佛    發願往生


在兜率陀天,有無上的妙境,又可見佛聞法,再證無上道心,以達究竟涅槃,到達彼岸,所以有無數天人,都發願往生。彌勒上生經曰:「如是天宮,有百億萬無量寶色,一一諸女亦同寶色,爾時,十方無量諸天,命終,皆願往生兜率天宮。」原因是彌勒菩薩是釋迦佛法會中,親蒙授記兜率淨土的當來下生未來佛,對於末法眾生,往生兜率淨土,比起其它世界淨土,最為希有與穩當,這是什麼原因呢?其一是我們居住的地球,與彌勒慈尊現生的兜率天最為接近,在同一欲界之內,不像其他淨土要經過無數佛土才能到達;其二,白陽弟子,只要求道得三寶,修持五戒十善,功德圓滿,便能往生兜率淨土,不像其他淨土要修到一心不亂,才能到達,故往生極其容易;其三是一貫道奉天承運,普渡三曹,兜率淨土乃是彌勒慈尊為成熟三曹六道所變現的,適合上中下根人皆可往生,它是人人易修,個個能成的慈航寶筏。印度的彌勒信仰,很早就盛行,瑜珈行派創始人無著、世親二位兄弟,屬大乘佛教,曾以神通遊兜率天,承蒙彌勒傳授大乘空觀、瑜珈師地論。中國信奉彌勒的前賢,有晉朝的道安法師,發願往生兜率天,研究大乘般若思想,成就非凡;道安的弟子曇戒,也西行向法顯大師求法,皈依彌勒慈尊,誦念彌勒名號不斷;唐朝玄奘大師,西行往印度取經,翻譯經典無數,也是往生兜率天;還有玄奘的弟子窺基法師‥‥等,都求生兜率,深獲感應。近代佛門高僧如太虛、虛雲、慈航‥‥等大師,都是往生兜率淨土的禪德。一貫道,彌勒淨土法門,奉天承運,普渡眾生,大道普傳之處,呈現禎祥之氣,對淨化人心,挽轉頹廢世風,貢獻極大。在修辦道之中,諸天神聖顯化打幫助道,彌勒祖師慈悲攝受,應緣顯化了不少神蹟,又道親歸空以後,都能身軟如綿,顏色如生,更顯示出彌勒慈尊拔度眾生的鴻慈大願,堅定了眾生對一貫道的信仰,故求道,皈依彌勒淨土,是最明確的抉擇。


五、彌勒弟子    具備要件


以上講解彌勒上生經的原由,彌勒慈尊的簡介,兜率淨土的殊勝,以及佛世尊付囑彌勒菩薩承接慧命的典故,因緣是如此的尊貴與殊勝,莫怪有無量無邊的前賢大德,發願往生,但是願意皈依彌勒慈尊的眾生,須具備什麼條件呢?彌勒上生經曰:「欲為彌勒作弟子者,當作是觀,應持五戒、八齋、具足戒、身心精進、不求斷結、修十善法、一一思維兜率天上,上妙快樂,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為邪觀。」這段經文的意思,佛世尊很明白的指出,末法時期,願意皈依的眾生,都要有一心向道的觀念,觀想求道皈依之後,一定要遵守戒律,才有利益,首先求得白陽天道的眾生,應修持五戒:1、不殺生。2、不偷盜。3、不邪淫。4、不妄語。5、不飲酒而亂性,以及八齋戒,即是以上五戒加6、不眠坐高廣華麗床上。7、不飾花纓絡,不塗香粉。8、不觀聽歌戲,以上是在家眾修持的基本戒律,若是出家眾要遵守具足戒,即:1、比丘二百五十戒。2、比丘尼五百戒。3、式文摩那尼戒(即不淫、不盜、不殺、不虛誑語、不飲酒、不非時食)。4、沙彌、沙彌尼皆要守十戒(十戒即八戒齋再加不得存錢及金銀財寶),還要身心精進、聖凡雙修,凡是出家修行者,都要斷盡一切執著與無明煩惱,才能往生彌陀西方極樂淨土,但是求道皈依彌勒淨土的弟子,只要修十善業,不論在家出家,都能帶業往生兜率淨土(天佛院),這十善法是:1、不殺生而仁愛。2、不偷盜而義利。3、不邪淫而禮節。4、不妄語而誠實。5、不離間語而和睦。6、不惡口而善語。7、不綺語而警世。8、不貪欲而好施。9、不嗔怒而寬恕。10、不邪見而正信,以上十善法是去除十惡的根本方法,起心動念履行彌勒祖師的誓願(十條大愿),思惟兜率陀天的妙境,以往生兜率淨土為目的,這種想法才是彌勒弟子正確的觀念,以上是皈依彌勒慈尊的條件,若不信佛世尊的慈悲,不皈依彌勒的修行者,都是錯誤的邪觀。


六、行六事法    上品往生


上節講皈依彌勒慈尊應遵守的戒律,佛世尊再度開示往生兜率陀天的要義。彌勒上生經曰:「佛滅度後我諸弟子,若有精勤修諸功德,威儀不缺,掃塔塗地,以眾名香妙華供養,行眾三昧,深入正受,讀誦經典,如是等人,應當至心,雖不斷結,如得六通,應當繫念,念佛形像,稱彌勒名,如是等輩,若一念頃,受八戒齋,修諸淨業,發弘誓願,命終之後,譬如壯士屈申臂頃,即得往生兜率陀天。」佛世尊入滅以後,人間到了末法時期,凡是修道弟子,若能勤修以下六事法或其中數事,這六事法是:1、精勤修諸功德。2、威儀不缺。3、掃塔塗地。4、眾名香妙花供養。5、行眾三昧,深入正受。6、讀誦經典‥‥等六事法,來清淨三業,則命終之後,必定能往生兜率淨土。何謂修諸功德呢?就是財施、法施、無畏施,三施並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謂;威儀不缺,即是遵守佛親禮節,三清四正,如一般弟子若具足了戒律,依戒養德,而現其威儀,不但渡己,還能感化周圍的人;掃塔塗地,即是修飾道場,清掃佛堂,讓佛堂清靜莊嚴,這是修忍辱利己利他的功夫,根據佛書毗奈耶雜事記載,凡整理佛堂有五種殊勝功德:1、自心清淨。2、令他人感到清靜而歡喜。3、得諸天(神)歡喜。4、未來世相貌端正。5、命終之後當生天上;以眾名香妙花供養,即是道場獻供一切香、燈、鮮花、蔬果‥‥等供養;行眾三昧,深入正受,是心思遠離邪亂,無雜思妄想,究竟無我、法二執的偏見,而行六度萬行之謂;讀誦經典,就是朗誦經典,信受奉行,也可以增加智慧,滅罪增福,使心地開朗,淨化心靈,以達潛移默化之功。修持以上諸法的彌勒慈尊弟子,二六時中,時時刻刻,抱道而行,雖然不修禪定,不斷煩惱,只要誠心修持,所得的效果,和以往具備六通的聖者是一樣的成就,雖無神通,但是往生彌勒淨土是確定的,歸依彌勒慈尊的弟子,應當時時刻刻的繫念彌勒佛的聖像,最好開設聖堂早晚禮拜,每日三餐禮拜中,稱誦彌勒聖號,懺悔改過,修八戒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渡化眾生,當功德圓滿,陽壽命終時,受彌勒祖師天命的接引,迅速在一剎那間,便能往生兜率陀天,即天佛院的彌勒內院,歸空以後,身體柔軟,顏色如生,不走四門,如壯士把手臂一伸一屈很短的瞬間即得解脫,以上是上品往生的標準,這是一貫道的殊勝,也是白陽彌勒祖師渡化眾生的願力。


七、聞彌勒名    不墮惡道


中品往生兜率陀天的標準又是如何呢?彌勒上升經曰:「佛告優婆離,佛滅度後,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喉羅伽等,是諸大眾,若有得聞彌勒菩薩摩訶薩名者,聞已歡喜、恭敬、禮拜、此人命終,如彈指頃即得往生,如前無異。」佛世尊又告訴優婆離尊者說,佛成道離開世間以後的未來世,不論是出家的和尚或尼姑,或是在家的善男信女,甚至三界諸天的天神、畜類水族之類的龍王,飛行於空中的鬼神、阿修羅‥‥等天龍八部的一切眾生,若能抱持著歡喜心,或者是苦口婆心渡來佛堂,求得大道,正式皈依彌勒慈尊,得聞彌勒聖號,若是於求道前,一聞到彌勒慈尊聖名,心裏上立刻產生歡喜心,知道大道寶貴,並能開設聖堂,廣度眾生,並行十善道,三餐恭敬禮拜,便可以往生中品上生;若是求道以後,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使生信心,雖然沒有設堂渡眾,但也時常接近聖堂禮拜,參班研究,常行三施,也可往生中品中生;若是求道以後,俗務纏身,很少接近聖堂禮拜,參班研究,常行三施,也可以往生中品中生,若是求道以後,俗務纏身,很少接近聖堂禮拜及研究道理,但是道心懷抱,常行三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此亦可以往生中品下生。總之所有眾生,求道皈依彌勒慈尊的弟子,聞彌勒聖號,心生歡喜,設堂恭敬禮拜,或禮拜後心生歡喜,或是有外功但是欠缺內德,待其陽間壽命終時,如彈指瞬間,都可以往生兜率天宮,天佛院彌勒內院,受到兜率天前賢以及天子的獻花禮讚,再繼續接受彌勒慈尊的慈悲教誨,發無上道心而不退轉。可見彌勒淨土,是廣被三乘根人,更是普渡三曹,收圓九六原人歸根的最方便法門,乃是白陽修士超生了死的保障,很適合末法時期,眾生修道的法門。


八、懺悔改過    罪得清靜


彌勒淨土法門是普攝三乘根人的殊勝法門,但是下品下生的標準又是如何呢?彌勒上生經曰:「若是有善男子、善女人,犯諸禁戒,造諸惡業,聞是菩薩大悲名字,五體投地,誠心懺悔,是諸惡業速得清淨,未來世中諸眾生等,聞是菩薩大悲名稱,造立形象,香、花、衣服、繪、蓋、幡、幢、禮拜、繫念、此人命終時,彌勒菩薩放眉間白毫大人相光,與諸天子雨曼陀羅花,來迎此人,此人須臾即得往生,值遇彌勒頭面禮敬,未舉頭頃便得聞法,即於無上道得不退轉,得值恆河沙等諸佛如來。」佛世尊再次告訴優婆離尊者,下品三生的修法,凡是善男信女,雖然以前犯罪造業,但是求道,聞得彌勒佛大慈大悲的名字,在彌勒慈尊的鴻慈大願及天命的加被下,只要在佛堂向彌勒佛五體投地,誠心懺悔,誓願斷一切惡業,修一切善法,其以往所造的惡業,都迅速的消滅,而獲得清淨。所以只要聽到彌勒菩薩大慈大悲的名字,馬上求道,再進一步塑造彌勒佛聖像設立佛堂,或助建道場,渡化眾生,以香、花果、桌圍、繪佛像,以及引導眾生的法器如幢、幡等來莊嚴佛堂,早晚供養禮拜,心口如一的繫念彌勒佛的笑口常開,心胸坦蕩,肚大能容,口稱彌勒聖號,此人命終時,彌勒佛都能以佛的三十二相:白毫相光,放出光明,接引兜率淨土,依其修持的境界分三等住生:1、求道以後,能誠心懺悔,開設佛堂,禮拜、繫念,三項具足,得下品上生;2、求道以後,能懺悔改過,雖有助建道場,但不常禮拜、繫念、也能下品中生;3、雖然求道以後,懺悔改過,一切罪業雖得清淨,但是沒有造像助建道場,不常禮拜繫念,亦能往生,可得下品下生,可見彌勒祖師慈心廣被三千大千世界,在末法時期的今天,所有的眾生都應接受彌勒祖師的鴻慈大願加被下,趕快求道修道,遵照往生彌勒淨土的條件,積極修辦,在誠心懺悔,五體投地的參拜時,在頭尚未抬起,身體尚未站立,便可得聞彌勒的大乘菩提心法,使道心常住不退,更能於未來世,值遇三世十方無盡量虛空界的諸佛菩薩,共登極樂,永不墮落,這是佛願天命的加被,以及彌勒淨土法門的尊貴與殊勝。


九、兜率淨土    末世明燈


既然兜率淨土,是如此的殊勝、簡便、易行,正是五濁世中,眾生離苦得樂,超凡入聖的一盞明燈。彌勒上生經曰:「佛告優婆離,佛得減度後,四部弟子、天、龍、鬼、神、若有欲生兜率陀天者,當作是觀,繫念思惟,念兜率陀天,持佛禁戒,一日至七日,思念十善、行十善道,以此功德迴向,願往生彌勒前者,當作是觀,作是觀者,若見一天人,見一蓮華,若一念頃稱彌勒名,此人除卻千二百劫生死之罪,但聞彌勒名,合掌恭敬,此人除卻五十劫生死之罪,若有禮敬彌勒者,除卻百億劫生死之罪,設不升天,未來世中,龍華菩提樹下,亦得值遇,發無上道心。」這段講彌勒慈尊,在末世裏的神聖與佛力。佛世尊再次的叮嚀優婆離,當佛陀離開人世間的未來,在末法時期,大道普傳,所有的善男信女,以及天龍八部鬼神一切有緣眾生,若希望遠離六道輪迴之苦,並且想要往生兜率天,彌勒內院,當要遵守上章所謂的九品三生的標準修持,並且要有如下的觀想:1、要思維、繫念彌勒兜率天的妙境;2、要嚴守禁戒;3、要思念十善的心,以及行十善的行為;4、要發出慈心悲願的同情心,救度一切眾生,親近修行的眾生,將成就的功德迴向眾生,希望眾生都能往生兜率陀天,如此才符合彌勒佛普渡三曹的鴻慈大願。如此有彌勒佛願的人,將來一定能夠得聞大道,往生彌勒淨土,若得聞彌勒福音的人,自己信受奉行,稱念彌勒名,並且把福音宣揚出去,此人馬上滅去千二百劫生死之罪,這是弘道渡人的果報,若被渡前來求道的善男信女,在皈依的一剎那間,聞彌勒名,合掌恭敬禮拜,仰仗彌勒祖師的慈願亦可以除去五十劫生死之罪。若求道皈依以後,禮敬彌勒,捨身辦道,到處弘揚彌勒福音,此人即可以滅除百億劫生死之罪業,若有人但聞彌勒佛號,此人未曾造惡業,待彌勒以後下生人間,開龍華三會時,亦能有緣參與,得彌勒佛授記,使道心常住不退。所以兜率淨土,彌勒福音,有如此不可思議的佛力,實乃是末法時期的一盞明燈,眾生離苦得樂的大慈航。


十、兜率天經    大事因緣


佛說觀彌勒上生兜率天經,乃是佛世尊以聖言量的咐囑,演說佛滅度以後,彌勒慈尊接續佛陀智慧,度化眾生的一大事因緣。佛陀時代,釋迦牟尼佛的姨母,摩訶波闇波提,自從佛陀出家以後,親自編織一件金色袈裟,誠摯的供養佛陀,而佛陀卻請姨母將金色袈裟佈施於僧眾,波闇波提面有難色向佛陀曰:「自佛陀出家以後,每每思念,故織成一件金色架梁,誠心供佛,諸佛接受之。」佛陀回答:「我知道姨母之發心,然因恩愛之心所行之布施,其福不廣,如能普施眾僧,則獲大福報。」然而佛陀的常隨弟子,無人敢接受,唯有彌勒毫不猶豫地接受下來,因此彌勒慈尊在佛陀時代,已經領受金色袈裟,授記成佛,意味著後後五百歲的末法時期,唯有彌勒佛才能擔當普渡三曹,廣度人天的一大事因緣。西元一九六七年十月,福建省仙遊縣麥斜岩寺的彌勒洞裏,有位釋者淨寬法師於靜室中,神遊兜率天,見到他的剃度師虛雲老和尚,又蒙彌勒慈示:「我將來下生,龍華三會,要將荒山變成淨土,你們教與教之間,要互相愛護,互相鼓勵精進,不要互相毀謗。」以上彌勒佛的預示下,宗教界要友愛相處,並且說明將來下生到人間,廣度人天,要使荒山變成淨土。彌勒上生經提到彌勒佛受佛世尊授記,十二年以後上生兜率天,將來再度下生人間,代佛傳授衣缽,廣渡群生,彌勒上升經亦提到,彌勒祖師在末法時代,是具凡夫相,未斷諸漏。不修禪定,不斷煩惱,佛記此人成佛無疑。彌勒上升經更提出兜率淨土的殊勝,以及往生彌勒淨土的要件,必須遵守的戒律,因為是繼佛世尊之後,要到人間證佛的大覺者,與人間最直接,最有緣,所以弘揚彌勒福音,是超生了死,獲不退轉的最大保障,是利己利人,白陽應運,真儒復興,彌勒祖師掌天盤,繼續渡化佛陀末完成的聖業,將由彌勒佛來收圓,完成天下聖業,也是成就人間淨土,達到世界大同的唯一明路。從佛說觀彌勒上生經的詳細解說,讓我們認識白陽應運,真儒復興,彌勒祖師掌天盤,繼續渡化佛陀未完成的聖業,將由彌勒佛來收圓,將來天下一家親,世界大同年,也要由彌勒佛來實現,當大道普傳四海,眾生都已經得救,正是人間天堂,淨土世界的來臨。


        總之,從佛說觀彌勒上生兜率天經的經義,讓我們了解彌勒祖師的應運因緣與時代使命,讓一貫法門,白陽弟子知悉得道授三寶,是與彌勒祖師結下龍華三會的法緣,往生兜率淨土的最佳保障。從法會因由,次當作佛,使我們瞭解這部彌勒上生經的由來,以及佛世尊授記彌勒次當作佛的因緣;兜率淨土,莊嚴微妙,在介紹兜率淨土的妙境,讓我們神往淨土的美妙;釋尊付囑,續佛慧命,講明佛世尊付囑彌勒佛要承續佛陀未完成的演化眾生志業,使我們對白陽應運,彌勒祖師掌天盤,渡化三曹更深信不移;無量諸佛,發願往生,在介紹歷代諸位前賢大德,發願往生兜率淨土,發願住生兜率淨土的實例;彌勒弟子,具備要件,闡明皈依彌勒法門,所須遵守的佛規禮節,讓我們有規矩可循;行六事法,上品往生,指出往生彌勒淨土,上品上生所應具備的條件;聞彌勒名,不墮惡道,介紹往生兜率淨土,中品中生,所要符合的條件;懺悔改過,罪得清淨,解說下品下生的修持要訣;兜率淨土,末世明燈,在闡揚往生兜率淨土的條件,以及彌勒法門的無邊佛力;兜率天經,大事因緣,指出佛說觀彌勒上生兜率天經,所闡述的妙諦,強調彌勒祖師的末後大事因緣,是掌天盤的祖師,更是末後眾生超凡入聖,離苦得樂的大導航。


從彌勒祖師的時代應運機緣中,我們幸遇明師,得授真傳,對彌勒淨土應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瞭解,在一貫道大普天下的現在,我們應該負責盡職,積極修辦,立己達人,把大道傳遍世界萬國九州,才能了脫輪迴,得登彼岸。


詩曰:


其一、兜率天經播聖音  因緣聚會著良箴


慈悲釋佛傳衣缽  彌勒真宗救萬民


其二、皈依彌勒莫遲延  上品往生脫苦淵


六事勤行超聖域  威儀不缺助收圓


其二、虔心繫念不倚偏  懺悔前愆效佛前


造像香花勤禮拜  罪得清淨返兜天


其四、白陽聖事述明然  淨土莊嚴最妙玄


發願往生不退轉  歸根認得超然


 


 


 


2 則留言:

  1. 「汝等未來世修福持戒,皆當往生彌勒菩薩前,為彌勒所攝受。佛告優婆離,作是觀者名為正觀,作他觀者名為邪觀。」佛世尊再次告訴末法時期修福持戒的眾生,應當皈依彌勒淨土(天佛院),只要皈依彌勒淨土法門,發願住生,即能方便接引,這是修行最正確的選擇,"若選擇其它法門,是錯誤的觀念"
     
    版主~~
    雖然您可能只是照原譯翻譯,但是要是其他宗教的人看到了,可能會引來爭議,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以及各門各教的和睦,能否稍作修改呢?
    畢竟仙佛們一直囑咐我們各門各教要好好相處。凡事還是低調的好喔。
                                                                                                                                  誠摯的後學上
    [版主回覆03/17/2010 07:42:05]熊前賢你好:
            謝謝前賢的慈悲,後學已經做修改好了,請繼續指教,感恩。
                                                                                                崇生  敬上

    回覆刪除
  2. 經理慈悲:
      *  彌勒祖師為何要以菩薩最後身下生人間開演龍華三會,為何不以佛位下生?
    *彌勒祖師不是已經成佛了,為何龍華三會須再來人間證佛?且要以菩薩最後身下生?
            感謝經理慈悲
                                                                   後學  水田敬上
     
    [版主回覆03/17/2010 22:46:05]水田你好:
        1、所有蔬菜水果,都要落地,才能生根開花結果。
       2、所以彌勒祖師要以菩薩身下生人間,開演龍華三會,而不以佛位身份下生。
       3、道德經曰: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4、以上謹供參考。
                                                                                    陳經理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