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綠茶萃取物

綠茶萃取物


大多種類的茶都含有大量的多酚,這是一種草本的物質,被證明具有抗氧化、抗癌以及抗病毒的功效;然而,綠茶特別富含一種多酚,稱作兒茶素;兒茶素也被證明有抗發炎和抗癌的功效,不過,最新的動物研究更進一步顯示,兒茶素也會影響體脂肪的堆積和膽固醇值。
在該研究中,研究人員觀察35名日本男性實驗組中,兒茶素對體脂肪降低和體重減輕的作用為何;這些男性有著相似的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體脂肪的指標)和腰圍。
這些男性被分作兩組,三個月來,第一組喝烏龍茶含綠茶萃取物,內含兒茶素690毫克,而另一組喝的烏龍茶只含22毫克的兒茶素。
在這段期間內,這兩組男性吃相同的早餐和晚餐,並被指導隨時要注意熱量和脂肪攝取,因此他們整體的飲食是相似的。
三個月之後,研究顯示,喝的飲料含有綠茶萃取物的男性,減重較多(5.3 vs. 2.9磅),而且在BMI值、腰圍和全身體脂肪上有明顯減少的幅度。
此外,低密度膽固醇(LDL,「壞」膽固醇)也在喝的飲料裡含有綠茶萃取物的男性中降底了。
兒茶素成份會因綠茶使用的量和浸泡的時間而有所不同,不過,一般的建議是,基於先前對綠茶益處的研究,至少要每天四杯;綠茶萃取營養補充食品也是有同樣效果。
研究人員就實驗結果指出,綠茶中的兒茶素不只幫助燃燒熱量,並降低LDL,對減少體脂也有一定效果。
隸屬於東京市的營養保健食品研究實驗室團隊的研究人員Tomonori Nagao表示,這些實驗結果證明,兒茶素能預防並改善不同種類和生活習慣相關的疾病,特別是肥胖。
綠茶剋脂肪!其中成份有益健康減重
還需要更多為了健康的理由喝綠茶嗎?除了預防心臟病、癌症和其它疾病,最新研究顯示,喝綠茶也能對抗脂肪。

研究顯示,持續三個月每天喝一瓶含綠茶萃取物的茶,所甩掉的體脂,比起喝一般烏龍茶的效果來得好。
研究人員表示,這效果代表在綠茶中發現的物質,被稱作「兒茶素」(catechins)可能藉由剌激身體燃燒熱量和降低體脂肪,而減輕體重。
該研究於元月號的《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中發表。


臨床應用:


增加人體抗氧化能力


實驗設計: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
實驗人數:60位
實驗方法:











實驗組



對照組



30人,抽血分析
每日食用綠茶多酚 600 mg/day
12週之後(抽血分析)



30人,抽血分析
每日食用安慰劑600 mg/day
12週之後(抽血分析)



實驗結果:實驗前後血漿LPO活性測量/紅血球SOD活性測量(圖一)


 


結論:實驗組紅血球SOD活性升高及血漿LPO含量降低,與對照組之間有顯著差異,證實茶多酚具有清除自由基、防止脂質過氧化的效能,並可使細胞損傷得以恢復。此外,茶多酚也能調節激發人體內的抗氧化系統,提高SOD等酵素類的活性,促使血漿LPO含量降低,達到保護人體的作用。


資料來源:茶多酚抗自由基的觀察,《中華腎臟病雜誌》1994年10月第10卷第五期。


◎腸胃道癌症
 體內內生性的硝化作用與許多癌症的發生有關,如食道癌、胃癌等。體外試驗中,綠茶可抑制一連串的硝化作用;在動物的試驗中,綠茶可抑制硝胺類所導致的食道腫瘤。

◎抑制致癌物的作用
 許多的致癌物會在細胞內經cytochrome P450活化,而綠茶萃取菁華可抑制此反應。尤其是綠茶中EGCg對此抑制作用有最佳的效果。


◎抑制癌症發生
  Urokinase是一種蛋白分解酵素,臨床上發現,不同癌症的病人體內,此種酵素的活性都會增加,而urokinase也被認為與癌症的轉移有很大的關係。有趣的是,研究報告指出,綠茶萃取菁華中的EGCg是此酵素的抑制劑,而綠茶抗腫瘤的作用也視其綠茶中EGCg含量多寡而定。因此是否為科學界認定的良好綠茶保健品,產品中EGCg的含量就很重要了!(晒亞生物科技張正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