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師母慈暉 光遍大地

師母慈暉    光遍大地


中華聖母,是一貫道弟子的大恩師,也是白陽期修士的精神堡壘與修辦指標,其為普渡收圓而終生勞累,忍辱負重,大無畏的菩薩精神,以及修行風範,是弟子們修辦道的指南針,在五濁惡世中,是引導世人由黑暗邁向光明的大明燈,弟子們受恩無量,感激涕零,無以為報,慚愧萬分,此後,在懷念師恩母德之餘,當要效法師尊師母的濟世精神,恪遵天命,尊師重道,承先啟後,萬眾一心,積極修辦,廣渡有緣,才能了師母弘願,以報答天恩師德。今以一、天誕聖靈、秀外慧中;二、應運修辦,乾坤同渡;三、授命祖位,續掌道盤;四、聖駕寶島,天命永昌;五、勤儉樸素,芳型懿德;六、禁足頂劫,萬叩熄考;七、師母錦囊,先說後應;八、師母慈諭、修辦明燈;九、中華聖母,坤儀永垂;十、慈暉普照,光遍大地等十項,來談師母的慈悲願行。


一、天誕聖靈    秀外起中


師母乃是月慧菩薩降世,俗姓孫,名素真,又名明善,道號慧明,誕生於清光緒廿一年,即民國前十七年,歲次乙未農曆八月廿八日,山東省單縣人,她老人家不戀先天聖位,為辦理末後一著,普渡收圓大事而臨凡降世。師母上有一兄一姐,在家排行老三,自幼聰穎過人,慈心廣博,悲願宏深,賦性善良,貞靜嫻淑,秀外慧中,幼承庭訓,孝順父母,和睦鄰里,六歲時隨俗纏足,家中務農,因感人生無常,世間煩惱無盡,苦海無邊,當時想遁入空門,潛修佛法,以渡化眾生,後來因緣成熟,於民國七年求道,並遇到褚老師,承蒙褚老師開示曰:「遁入空門,只是修己,並不能渡眾;天下蒼生,苦難於世,吾人當以借假修真,普渡三曹,以盡做人之本份。」師母聞言以後,如雷貫耳。立即開悟,隨後就跟隨褚老師修辦道,渡化有緣,共歸覺路。褚老師歸天以後,單縣佛堂的道務,就由師母負責操持。師母於民國五年,領授天命,擔任點傳師的天職,當時師尊常常到單縣辦道,師母隨她老母親常在佛堂操辦道務,才與師尊熟識,爾後兩人便同在路祖門下,一起為一貫道犧牲奉獻,宏揚大道。師母回憶昔日修辦的情形,向徙兒說:「為擔三曹大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時刻為徒憔悴,朱顏滴淚,憶昔日在家鄉,後學跟隨我,推著輪車,吾自愧無功無德,受弟子的奉承,因當時,吾三寸金蓮,不能穿梭,爬山越領,故而後學用轎乘坐,輪車往前推,翻山越嶺渡眾生,僕僕風塵無怨言‥‥以闡揚大道。」從師母的這一段語錄可以知道,當時辦道的環境,是有多麼的困難呀!


二、應運修辦    乾坤同渡


師尊與師母,在先天,同領天命,共同肩負普渡收圓之聖職,民國十九年,師母奉天承運,領受   上帝的明命,輔佐師尊,普化三曹,天地定位,乾坤同渡,實乃一人有慶,兆民賴之,使輪迴六道,沈淪無期的眾生,得以解脫,離苦得樂。師母領命以後,敬慎自持,以道為重,遍設法船,大德敦化,至誠無息,行仁倡義,挽救群迷,悲願無盡,馨德廣被,恩澤遍及,光大宗風,偕師尊渡化無邊眾生,共歸覺路。師母自述曰:「嘆吾德薄啊!德薄!不能感動諸位愛徒,忠言逆耳來勸勸你們,各有家庭各有事業,受魔受難,師母願承擔一切,讓你們好好發揮前程,儘量減少你們的考驗,願你們前途輝煌,年青人有學識,堪稱儒家之才,身為儒家之士,應作一個儒士的標杆,做一個天道的弟子,應該要立杆見影,以身作則立標杆,啟發世上的迷昧眾生。」可知道師母慈悲無量,願意為眾生承擔一切魔難,但願蒼生永出苦海,而自受熬煎,代眾受苦,這種悲願無量,救世心篤的情懷,實乃苦海中的明燈,三界十方的導師。際此末世,道運轉移,領受 上天的明命,實為道降火宅,庶民應運,九六原人求道、修道、辦道、成道,歸根認,超凡入聖的良緣佳機,今得逢師母應運三期,秉坤德之厚載,輔佐師尊,普渡三曹,天地定位,男女平等,乾坤同修,使千年來一向處於謙默之坤道,開始真正得以出頭,皆可修辦,乾坤同渡。民國九十六年,後學隨駕大德三位前人,到達單縣,師母的故鄉尋根,我們很誠心的問路,最後來到山東省單縣荷澤村孫家庄(孫六鎮),最大的馬路,再請問店家,有沒有人認識有一位大德者:聖號名「孫慧明,字明善」的大長者,路旁的長者說:「未曾聽過,不識得。」可能年代久遠,要找到正確的地方,尚有待後學們再努力。大夥兒只在孫家庄的大馬路上合照,最後抱著感恩的心,依依不捨的離開單縣。


三、授命祖位    續掌道盤


師母奉命和師尊領授天命,天命難違,諸佛顯化,應驗斑斑,例如祖師臨壇,指示師母到某處,師尊也是奉祖師之命到某處,相見之下互相驚異,各位大仙顯靈或借竅到壇批訓,不計其數。求道者各處更是絡繹不絕,可知道天命可畏,並非人力所能為也。雖然有很多人加以誹謗,甚至別有用心者想佔有道盤,欲夾持師母以令天下,但是天命由天而降,怎可以任人操縱呢?師母更是以道為重,敬慎自持,為三曹大事而奔波勞累,忍辱負重,為道務操勞於婆婆苦海中,穩駕慈航,歷盡一切滄桑之辛苦,櫛風沐雨,披星戴月,風塵僕僕,走遍天涯海,日夜奔忙,至民國二十四年,日本無條件投降以後,大道已經普傳至全國,得道者不計其數。民國三十六年(西元一九四七年)歲次丁亥,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師尊於四川王桃興壇主家中,歸空回天繳旨,師母奉命,績掌道盤,因此,一切重擔,都落在師母的肩上,他老人家所遭受到的種種痛苦,實非後學們所能想像,為了收圓大事,為了辦理末後一著大事,為了救渡九六原人,更是大江南北奔波,納譭受諫,受難擔罪,不顧一切的推展大道,拯救原人。師母嚐謂:「恩師歸空在中秋,大任在吾肩上垂,吾淚濕衣襟,喚醒諸迷漢,速修呀速修,莫再望塵莫及,大劫已燃眉,幾人能知也,領受上天的天命,普渡三曹,無才無德,怎麼能夠領導諸般後學,惟靠諸位愛徒,以身作則立標杆,來啟發世上的迷昧眾生。」這段慈話,我們要體會師母的慈心悲願,立好標杆,才能立己達人。


四、聖駕寶島    天命永昌


師尊於民國三十六年八月十五日歸天以後,大陸各處內亂,民不聊生,道也停辦,人民逃難,民國三十八年年底至三十九年上半年,孫師母停留在香港,大陸將要變色時,她曾回大陸,要與眾道親共同存亡,後來經諸位道長的苦勸,方在齊鳴周道長的護送下,經澳門抵達香港。民國四十年,師母抵達馬來西亞吉隆坡,呂文德前人的佛堂,經過一年半以後,於民國四十二年再度返回香港,民國四十三年(西元一九五四年歲次甲午年,一貫道的各組線前人,有感於師母寄身香港,不是辦法,於是懇請谷椿年和劉士毅兩位前人設法,接到台灣,因劉士毅前人官拜四星上將,擔任總統府參軍長,也是國民大會代表,故以劉參軍長岳母的名義,向政府申請來台,定居於台中市雙十路,由韓雨霖道長,照顧生活起居,由於考量當時辦道的環境,又師母晚年身體違和,除了少數前人之外,不見外客。師母曾慈勉:「修道要存慈悲心,宰相肚,時時以方便法門施教於人,慈悲喜捨常應用,要有慈悲之心,悲天憫人之心,聞過則喜之心,佈施寬於天下之心,佈施非以財力,而是言行一致,言顧行,行顧言,則謹言慎行,庸德之行,庸言之謹,切記切記,好好保持,師母無有別的,只顧這顆心,願分享於大家,時時刻刻歡喜佈施,時時有收穫之心,無不是之心,收獲之喜,就是知足常樂,天道弟子,常以靜心,反求諸己為愿心,君子慎其獨為真正的功夫,才是修道人。」以上是師母對修心功夫的闡示,非常深入淺出。另外師母對於領有天命的點傳師,如何自覺覺他,也有一番慈話:「一、能行忠恕慈悲道;二、能行三綱五常道;三、能行解惑釋疑道;四、能處無愧無驚境;五、能適恬默養理智;六、能圓通啟導諸根;七、能平等萬法應機;八、能活潑積極宣化;九、能眾善奉行無執;十、能諸惡不染淨業。」以上領命的點傳師,若能信受奉行,則天命永昌,才能使大道愈辦愈宏展。


五、因勤儉樸素    芳型懿德


師母聖駕駐錫台中,因為當時一貫道官考連連,又恐怕遭到不測,故終年足不出戶,幽潛深閉,台灣的風景優美,四季如春,山明水秀,鳥語花香,又百姓生活富裕,豐衣足食,但是師母都沒有享受過,吃的簡單,穿的樸素。修道人蒙受天恩師德,努力修辦,冤孽消清,功德圓滿,都能得到清洪雙享的福報,但是師母老大人,為了徒兒,為了大道能夠延續普傳,為了讓徒兒能夠好好修道辦,她老人家自閉在簡陋的舊屋中,每日節衣縮食。據說有一年,炎熱的太陽,燃燒著大地,懊熬的天氣,使人揮汗如雨,師母輕拭著額頭的汗珠,問服侍身邊的前人曰:「外面的西瓜一片多少錢?」服侍前人深知師母節儉樸素,明知西瓜一片是一塊錢,卻向師母說:「西瓜一片才五毛錢而已。」師母皺著眉頭,笑著說:「五毛錢,都是眾生的錢,那是要辦道用的,我還是喝一杯開水好了。」服侍的前人聽後,熱淚盈眶,想不到一代明師,竟然是如此的節儉,在前人的心裏,是多麼的希望師母老大人,能嚐下這一片西瓜;又看到後學洗手時水龍頭的水多流了出來,趕緊請後學要節約用水,因為水是滋潤眾生的能源呀!總之,師母她老人家,數十年來,忍辱負重,茹苦含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渡其一生,苦其一人,像慈母一般,為子女受苦受勞,但卻甘之如飴,反觀今之弟子,何其奢華,住的是高樓大廈,坐的是豪華的進口轎車,吃的是山珍海味,跟一般世俗沒甚差別,今日我們要效法師母的勤儉美德,刻苦耐勞,將盈餘的錢,用來辦道渡人,來報答師恩母德,才算是白陽期的修道者。


六、禁足頂劫    萬叩息考


一貫道是在民國三十五年初,分別從天津、上海、寧波等地傳入台灣,因為傳道係密傳,又道務發展極為迅速,當時台灣尚處於戒嚴時期,跟執政黨又無管道溝通,加以各宗教為本身利益攸關的強烈排斥,外界不瞭解,又新聞傳播媒體的口誅筆伐,以及政府單位的取締,不但沒有成功的阻止一貫道的發展,反而促成它的快速成長。雖然道務蓬勃發展,但是官考連連,師母聞悉台灣辦道的情形。艱難困苦,魔考不斷,當時心痛如絞,為了渡眾生脫離生死,為了不忍徙兒受屈受罪,更不忍大家辛勤以滴血滴汗所建立起的道場毀於一旦,於是慈悲的說:「至誠辦道的弟子要關,就關我好了,替天救世的弟子受折磨,祈求上天慈悲賜大家順利辦道。」從此師母禁足頂劫,受苦受難,官考大劫,就由師母一個人背負起來,此後官考乃在無形中化解了。民國五十年間,正值官考嚴厲的時候,政府嚴厲的取締一貫道的活動,師母傷心極了,想到佛堂一旦被查禁,眾生又要沈淪苦海了,眼見救世的法船即將翻覆,於是含著慈悲的淚水,向 獻上大把香,叩求 上天老慈悲,消魔息考,這些眾生的業力,願自己一人來承擔,於是一叩、再叩、三叩‥‥一千叩、二千叩‥‥一萬叩‥‥叩完了一萬叩,虛弱的聖體,差點無法起身。上天經過師母慈心悲願的叩求,深受感動,官考乃逐漸由大化小,經當局派員作了解,才不再干涉一貫道辦道活動,還我清白。師母慈悲自述曰:「昔日,吾禁不出門,惟恐影響道務,又不忍見諸位愛徒,為道犧牲,心力憔悴,不僅  蓮前萬叩,幾乎天天如此,想起吾之身體,因叩求 皇而影響循環,又要擔聚生的罪業,一人承擔,讓道務宏展,印證大道之至尊至貴,天命之偉大,寧願受軟禁無怨悔。」以上可知,師母慈悲無量,自個兒禁足頂劫,萬叩息考,才使空前的普渡大收圓,得以普傳推廣。


七、師母錦囊    先說後應


師母乃是菩薩臨凡,聰明睿智,有先見之明,先說後應,為恐弟子迷失了修辦方針,故留下錦囊,以為末後修辦道的明燈,內容如下:「眾賢徒等,見字知悉,您等幸遇三期,佛緣可謂深厚,這時能以替天辦事,將來都是仙佛的爵位,一人能成道,九玄七祖,都得無上光榮,現在你們大家,都是負責的人了,若想出世,準得把道認準,到某年還有一場大考,大局一變,他借勢力借不上了,就怕假祖師出世,與假弓長合成一致,不但假祖師,就連一切邪法,全要認他,他是人事出眾,邪法甚為驚人,那時惡群,還得長臉,這都是上天的用意,須得借他,驗出大家的真意,上天才能給你真的,這是午時成道,已時墜,吾早給您點底細,你趕緊,各人成全各人之後學,到那時千萬要識透,咬緊牙關,無論他的法術如何玄妙,總得不貪不妄,毫不動搖,才能算保得住險,雖說是考,這亦是吾們成道的機會,設若沒有這場,怎分出善惡邪正?又如何分出升降成敗?過去這場,上天降法,真祖出世,上天助力,一氣貫通,只要你有真正功德,都能加靈,神人一體,跟著就是天降大劫,刮刷世界,那時,不使小魔興起,就是那邪法,亦均須掃滅,這就是一正壓千邪,只要你是有功德的,到那時不必驚懼,準可逍遙自在,安然渡過。母早已說過,邪魔生法,是跟人作對的,天降大劫,刮刷世界,是對惡人的,望你大家,細參母信,遵照行事,無論考魔如何嚴重,準有真正的把握,否則現在舉步失足,眼前雖然無事,等過了某年,搥胸頓足,悔之晚矣!母雖然不能跟您大家見面,卻朝朝懸念,望您大家各抄一份,趕緊成全後學,講說明白,叫大家牢牢謹記,性命的關係,天堂地獄之分,別作兒戲,等到了時候,拿出此信,作一準繩,俾使遵循,是母之盼也,此布即詢,近祉。」


八、慈諭金言    修辦明燈


孫師母,早年為大道奔波勞碌,又足不出戶廿餘年,以慈悲的淚水,祈求上天大開宏恩,頂罪息考,方便道務普傳,蒼生得救。為使後學有更明確的修辦方針,使身心光明,辦道順暢,獲得圓滿成就,故稍下書信,慈示弟子遵行,名曰:「師母慈諭,內容如下:「賢士們!知悉,您燒香拜佛,為免輪迴之苦,當要把凡情看淡,與世無爭,望您的事,總要整理完善,春天光蔭不可空過,後學可要費心教調,身心都要整理乾淨,躬身行事,心要光明,此時總要裹外都純白,不能絲毫沾染,您要識透此時,望您忍耐一時,佛家兄弟快能見面,皆大歡喜,神人合一,事算圓滿,正要您清清楚楚,才能成一份,窮中的好人,辦事一絲不苟,實話實說,又不擔過,神人歡喜,把經手的事,做得清楚,眼前吾還有空,跟你們說說,下半年我就無空了,到那時能遵著我說的這個意思,把身心打掃乾淨,就沒有苦惱了,若不遵著,我也顧不了了,您見著就著這樣去作,不要作為清渺,這是吾的關心,怕您成不了,您若照著這樣去作,又不造罪,吾還有點照


應,切切,此囑,詢,春佳。」


九、中華聖母    坤儀永垂


師母為渡化眾生,終其一生,奔波受苦受難,為收圓大事而日夜牽掛,晚年隱居,禁足頂劫,代眾受苦,血淚暗滴,自受熬煎,無怨無悔,佛前萬叩,祈求 上天息考消劫,但願蒼生修辦道順利,齊脫苦海,更祈望道務宏圖大展,普傳世界萬國九洲,只要同胞皆能得救,本身雖然千辛萬苦,內心卻甘之如飴,無怨無悔。民國六十四年二月廿三日,在雷電交加的風雨中,含著大悲的淚水,默然離世,回天繳旨,真乃天地含悲,草木聞之也動容,震驚人天,齊為一代明師惋惜,師母歸空以後,榮獲上天冊封為「中華聖母」的果位,師母歸空前,曾向幾位前人慈諭:「我走了以後,天命並不收回,你們要好好繼續追天命,繼續辦下去,如果愈辦愈宏展,就有天命,如果辦不開,而能守住愿力,也可以成。」自從師母歸天以後,迄今已歷三十五年了,一貫道蒙受天恩師德加被,師恩母德慈恩普照之下,大道已經傳遍至世界天涯海角,一貫道世界總會,也於美國洛杉磯成立大會,世界各國分會紛紛成立,各處道務盛況非凡,如日中天,證明天命是真,師母的坤儀永垂,精神感召,感動億萬修子,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攜手共辦的成果也。綜觀師母的一生,展現平凡中的偉大,她沒有示現神通,也不標榜一代祖師的榮耀,只以慈母般的大愛,以大慈大悲的淚水,點燃了眾生永不息滅的心燈,使南屏道脈,淵源流長,讓一貫正宗,續留人間,直到永遠‥‥。


十、慈暉普照    光遍大地


         師母訓曰:「母雖歸天命遺世,徒眾珍重辦末程。」雖然師尊師母已經歸天了,但是天命依舊,遺留人間,蓋道運已經由日月轉入群星。可知天命已經不在一、二個人的身上,而是散佈在滿天星斗之中,也就是說,每個層次的有心人,都可能有天命,這也顯示由君主時代轉入民主時代的集體領導階段,因為聖人已經不在世,所以就要選賢與能,共同辦道,也只有如此,才能辦理收圓,否則世界那麼大,國家那麼多,只靠一個人,又怎能收那麼多人的圓呢?而師母的慈諭以及儀則,就成為後學修辦道的指南針,師母慈諭曰:「大考來了、如何應付?若道盤一旦大變,一切的法術,假祖師出現,亂了道盤,真的隱、假的顯,千萬別亂接金線,不要輕舉妄動,那時候閉目思過,要你真正深刻的懺悔‥‥認明金線,始終如一,誠心虔修,以待光明。」另外指出九種破道的孽根,即:「貪、驕、色、財、氣、疑、空、虛榮、享受。」以上若不用力剷除,將來變為魔形,一落千丈,萬劫不復矣!另師母聖靈於民國六十四年,十二月初九日,降臨香港,


指示後學:「不可無所管轄無束縛,不可放肆胡亂為,不可貪戀金錢,貪圖享受,自立門戶,違背師命,爭榷奪利,眼光狹窄,睹情觸景意去遷,獨斷獨行,貪小利忘根本,勿信邪言,勿盲闖誤事端。」並吋囑後學:「道務暫時維持繼續辨,擇善渡,堅守道網,認清準繩,團結一致,兄友弟恭,保持聯繫,辦事謹慎,帳目分明,和衷共濟,掃除私見,遇難相助,以道為重,和睦相處。」以上若能確實遵行,胸懷大中至正,必能使靈性光明,道脈綿延,道務順暢,師母慈暉,光遍大地,讓天命永昌,慧命長存。


「月明照遍大千,慧目分辨愚賢,師表萬世名標,母吾應運收圓」這是月慧師母領命渡化大千的慈訓,師母為了末後一著,普渡收圓,使碎了心肝,千辛萬苦,行不言之教,以身作則,她老人家為了大家的性命,夜不安枕,日不安食,時時掛念弟子,無微不至,吾們應該體念她老人家的大恩大德,趕快修辦,才能報恩了愿。從天誕聖靈,秀外慧中,讓我們了解師母誕生及求道的因緣;應運修辦,乾坤同渡,指出師母領受天命,輔佐師尊,乾坤同渡的原由;授命祖位,續掌道盤,闡明師尊成道以後,師母續掌道盤,苦心辦道的典故;聖駕寶島,天命永昌,說明師母聖駕寶島的典故;勤儉樸素,芳型懿德,在追思師母的勤儉美德,以作為弟子崇敬效法的借鏡;禁足頂劫,萬叩息考,在感念一代明師,替眾生自囚頂劫,萬叩祈求上天熄考的感人事蹟;師母錦囊,先說後應,恭錄師母訓勉弟子的書信,內容極為尊貴,可以做為日後修辦道的座右銘;慈諭金言,修辦明燈,再度引例師母慈諭,字字金玉,句句良言,誠為末後修辦道之導航;中華聖母,坤儀永垂,在追念一代明師的儀則典型,可以享配春秋,靈昭萬古;慈輝普照,光遍大地,在傳頌師母付囑的法語,弟子若能信受奉行,一定能夠讓道務鴻展,身心光明,齊登道岸。


詩曰:


      其一、天降英靈諱素真


                   領命辦道渡原人


                   乾坤共濟頹風挽


                   法雨頻施醒迷津


      其二、聖駕臺灣立道基


                   天命永繼拔賢奇


                   流芳典則傳千古


                   禁足熄災定禮儀


      其三、錦囊玉語寫成篇


                   訓示慈悲寄眼前


                   覺路指南作導引


                   先言後應露真詮


      其四、慈暉普照續宗風


                   德佈乾坤澤十方


                   師母遺芳光世界


                   坤儀不朽萬年揚


1 則留言:

  1. 師母聖靈於民國六十四年,十二月初九日,降臨香港,
    指示後學:「不可無所管轄無束縛,不可放肆胡亂為,不可貪戀金錢,貪圖享受,自立門戶,違背師命,爭榷奪利,眼光狹窄,睹情觸景意去遷,獨斷獨行,貪小利忘根本,勿信邪言,勿盲闖誤事端。」並吋囑後學:「道務暫時維持繼續辨,擇善渡,堅守道網,認清準繩,團結一致,兄友弟恭,保持聯繫,辦事謹慎,帳目分明,和衷共濟,掃除私見,遇難相助,以道為重,和睦相處。」
    -------------
    經理慈悲:
        這段訓文是經理到香港,師母臨壇批的嗎?或是前賢轉交經理的呢?  經理以前有看過師母嗎?
                                                                      後學  水田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