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臨床問答集第十三篇 泌尿系統疾病50服還少丹山藥、蓮子、芡實、茯苓、枸杞、紅棗、黑棗、當歸、黃耆、西洋蔘會不會洗腎?

臨床問答集第十三篇  泌尿系統疾病50服還少丹山藥、蓮子、芡實、茯苓、枸杞、紅棗、黑棗、當歸、黃耆、西洋蔘會不會洗腎?


【諮詢提問】  提問日期:2009-11-29 18:14:17
醫師您好:
我以前因為手淫過度,導致身體很差。我從三年前就開始給中醫師調理,我這期間看了2位醫師,這三年幾乎天天都吃中藥,中間只有隔二個月沒吃而已。其中一位醫師他的診所是用天一科學中藥,另一間是用港香蘭科學中藥。他們都說我脾腎兩虛和陰虛火旺,我中間還有連續四個月的時間自己去買了莊松榮藥廠製造的還少丹成藥來吃。我最近聽人家講說中藥吃太久會洗腎,況且去年好像有一位中醫師也是長期吃了科學中藥而導致洗腎。我現在很擔心,不知道我的腎臟是否會出問題,因為我這三年來幾乎天天都吃,不知道會不會有問題?還有,我現除了吃醫師的藥,我母親有時也會燉補,大約一星期1次。裡面中藥成份有:山藥、蓮子、芡實、茯苓、枸杞、紅棗、黑棗、當歸、黃耆、西洋蔘。不知道這些長期吃會不會也會有問題?


【回覆醫師】  陳中醫師    回覆日期:2009-11-30 09:49:31
【服務院所】  崇生中醫診所
小正你好:
1
、會導致洗腎的中藥,因為含有一種叫做馬兜鈴酸的成份。
2
、早在民國92114日,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就禁止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輸入,共計有五種如下:馬兜鈴、關木通、青木香、天仙藤、防己。
3
、另外細辛也含有馬兜鈴酸(未被列入禁藥),只要依照中醫師指示下服用,是會安全的。
4
、目前臺灣gmp藥廠所出產的科學中藥,因為有衛生單位把關,所以不會含有馬兜鈴酸,不會引起洗腎。
5
、以上你所服用的還少丹,以及山藥、蓮子、芡實、茯苓、枸杞、紅棗、黑棗、當歸、黃耆、西洋蔘等中藥,不含有馬兜鈴酸,所以不會引起洗腎。
6
、來路不明的中藥,不一定會含有馬兜鈴酸、鉛、汞‥‥等重金屬,所以會引起腎功能衰竭。
7
、其實常常或大量服用西藥抗生素、類固存、消炎止痛藥,才會傷腎,引起腎功能衰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