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請壇的意義



 


請壇的意義


壹、前言:


一貫道道場,每逢四季老母大典、開壇以及辦理新求道人求道儀式,必須請壇,恭請明明上帝、諸天神聖,萬仙菩薩臨壇,護壇護道,在天人合一的作業下,完成普渡收圓的事實。茲將請壇的意義概述如下:


貳、請壇禮的內容:


  1、大眾肅靜,各列期班:恭請仙佛臨壇,大眾必須肅靜,因為靜能通神,才能恭請仙佛降臨,乾坤以及兩邊分班,以示敬重。


 2、俱整衣冠,誠敬聽宣:衣服要穿整齊,紐扣扣好,虔誠恭聽請壇禮的經文。


 3、八卦爐中起祥煙,育化  降臨壇:當八卦爐中的香煙裊裊上昇的時候,此時生育天地萬物的始祖  育化聖,降臨法壇。


  4、關帝居左純陽右,二十八宿護法壇:中天玉皇大帝:關聖帝君居以及孚佑帝君呂純陽祖師,也降臨來,居於育化聖的左右側,二十八星宿的主宰神君,也降臨,擔任起護壇護道的責任。


  5至壇,諸神儼然:無生降臨來到法壇,護駕前來的諸聖神仙佛,都道貌儼然,莊嚴神聖。


  6右指乎叱,左指呵鞭:護駕前來的護法諸神,右指捏著手印,左指拿著神鞭


  7雷部、風部、虎部、龍部,各顯威嚴:護駕前來的:雷部、風部、虎部、龍部等四大元帥,莊嚴神聖,顯露他的雄壯、威武。


  8爾等恭立細聽吾言,今逢三天大道顯然:現在正逢遇理、氣、象三天,神人共忙的佳期良辰,乃是修道、成道的最佳時機。正法眼藏的先天大道,已經很明顯的降臨世間了。


  9諸部神真,護庇靈壇:一切諸部護法、仙真、佛祖、菩薩,都要降臨,護持法壇四周,護壇護道,阻止一切邪靈侵入,使辦道平安順利。


 10鬼神聽旨,切莫冥頑:一切鬼神都,要聽從無生的天命,不可固執,冥頑不化。


 11、遇難救難,遇災除焉。遇善相助,遇事相辦:遇到任何的三災八難,要聞聲救苦救難;遇到諸種善事,要全力幫助完成;遇到辦理佛事,也要互相幫忙,使之圓滿做好。


 12、大劫遠退,星曜靈官:所有災難劫煞,都遠退不侵犯,諸天群星照耀,維護天地清寧,庇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13、領帝敕令,速辦天盤:領受維皇上帝的天命以後,一切天、地、人三曹神人,都要急速辦理彌勒祖師掌天盤,普渡收圓的任務。


 14、三曹之事,一一詳參:三曹普渡收圓的大事,都要一心一意,周詳計劃,順利完成。


 15、不准退意,時時皆然:不可以退縮不前,二要六時中,貫注精神,堅守崗位,時刻不離。


 16、各盡爾職,鎮壓三天:各個盡自己的職責,來鎮定壓服理氣象三天,使三曹平安,沒有災難。


 17、命諸真,代吾傅宣:上天老,敕令諸部仙真菩薩,代替老我傳達普渡收圓天命。


 18、見道成道,運轉坤乾:看到修辦道者,能互相幫忙、鼓勵、讚嘆,讓他能 修道成道,推行大道使乾坤運轉有序,讓細水長流,慧命長存。


 20、十二元辰,各俱其天:令十二元辰的主宰神君,據守崗位,守住天命職責,不可以顛倒錯亂。


 21、時勢將至,毋違特宣:時機因緣,已經到了三期普渡收圓的佳期良辰,希望大家急速修辦,不要違背上了天老的忠言宣告。


參、請壇經的意義:


  1、恭請無生老以及諸天神聖、萬仙菩薩降壇的真言咒語。


  2、經過請壇,恭請仙佛臨壇,隔開天人眼目,以傳心法。


  3、恭請仙佛臨壇,讓冤欠暫緩討報,待求道者順利求道,再行功立德以補前愆。


  4、莊嚴道場,也莊嚴求道者的心,讓求道者收束雜念,離卻妄心,以求心法。


  5、傳達上天老懿旨,宣說白陽普渡收圓時期已經來到。


  6、恭請仙佛臨壇,在神人合一的作業下,完成普渡收圓的事實。


肆、結論:


從以上所述,讓我們知道請壇,是恭請無生老以及諸天仙佛降臨的密碼。好像五祖黃梅大師要將心法傳授給六祖慧能時,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的道理是一樣的。中庸曰:「奏假無言,時靡有爭。」當我們呈上一柱心香,感格仙佛臨壇,此時仙佛降臨,所有眾生戒慎恐懼,一點紛爭都沒有,請壇的內容、意義,讓我們知道三期普渡,神人共辦,真實不虛也。


2 則留言:

  1. 哇 真的很詳細ㄝ
    前賢您是點傳師嗎

    回覆刪除
  2. 感恩前賢的分享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