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修道故事-40--將心比心



      修道故事-40--將心比心


春秋時代,有一年的冬天,正下著大雪,齊景公身上披了狐裘衣袍,坐在廳堂前裏面,欣賞下雪的景觀,興趣正濃,讚嘆景色的優美。這個時候,宰相晏子走了進來,站立在齊景公的旁邊,齊景公眼看天空飄下片片的雪花,不由自主的對晏子讚嘆道:「你看:白雪皚皚,雪花愈下愈密,大地好像鋪上一層潔白的絨毯,又好像柔細飄揚的柳絮,實在太美麗了,如果上天能再下幾天雪,該有多好。」晏子看到齊景公,身上穿著狐裘大衣,又是在廳堂裡面,非常溫暖,於是對齊景公說:「我聽說古時候的賢君,會關懷著別人是否吃飽?自己穿暖了,會推想百姓是否穿暖,自己生活的清閒舒適,會思慮別人是否安康舒適,君施仁道之心於民,民亦有仁德之心,互相往來,今汝身為國君,卻不能推己及人,只求安樂自己,飽暖自己,要是讓天下的百姓都知道了,不是會讓天下的老百姓更不平嗎?齊景公聽了晏子這一番話,覺得很有道理,面有難色的退下。

【啟示】:

今時,景氣持續低迷,百姓痛苦指數增加,但是富裕人家還是不計其數,請看假如報載某家金融機構有危機,一天之內,被提領的金額即高達幾億元,所以景氣雖然低迷,有錢人還是佔大多數。在此失業率節節上升的時代裏,富裕人家或身為政府官員,是否幸災樂禍,而沾沾自喜,有沒有將心比心,推己及人的胸懷?我自已吃得飽,穿得暖,住得舒適,百姓有沒有跟我一樣,如果沒有,是不是要替老百姓想辦法,改善他們的生活,如果沒有,有一天,災禍連連,累及自身,才呼天搶地,悔之晚矣。進一步言之,修辦道者,自己已經明理精進,開悟見性,是否有將心比心的慈心悲願,想想看,天下還有無數無邊的眾生,還在水深火熱之中,沈淪於六道輪迴之中,不知修道以返回無極理天的真明路,所以我們要推己及人,將心比心的替眾生指引一條離苦得樂。孟子曰:「天下溺,援之以道。」,因此,只有弘揚聖道,闡明真理,到世界各國開荒闡道,將大道傳佈至世界萬國九州,解救眾生齊上慈舟,共登覺路,邁向光明,是齊脫苦海的一條明路。
        惻隱之心最寶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