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防癌抗衰的長生菜——雜拌花生芽

防癌抗衰的生菜——拌花生芽   (看不到圖片時請看附件檔...james)

不知到大家有沒有吃過花生芽? 美國和台灣等地的科學家研究發現,花生發芽後的白藜蘆醇含量大增,比乾花生要高100倍,比葡萄酒中的白藜蘆醇含量都高出幾十倍。白藜蘆醇屬重要的植物抗毒素,其抑制癌細胞、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抗氧化、延緩衰老等作用明顯,被《科學》雜誌 ​​列為預防和治療癌症最有前途的物質之一。

花生發芽除了使花生中的白藜蘆醇含量大增之外,花生中的蛋白質還可被水解為氨基酸,利於人體直接吸收;裡面的油脂被轉化為花生發芽的能量,脂肪含量大大降低,害怕肥胖的人也可以放心食用;與此同時,各種人體必需的礦物質成成分也大大提高,從而使得花生芽的營養價值全面超過花生米的營養價值。但一直以來,花生芽卻未被大眾廣泛接受,主要原因在於人們普遍存在一種誤解,認為發了芽的花生是有毒的,其實這種說法是不科學的。 據國家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中心檢測,只要是沒有霉爛變質的花生芽,便不會產生有毒的黃曲霉素。 在實際操作中,其實只有那些健康無毒未發過芽的花生,才會在人工培養過程中順利發芽,而那些霉爛變質過的問題花生根本不會發芽,所以用人工發芽方法培育花生芽,恰恰起到了自然篩選的作用,可以百分之百地將那些問題花生剔除出去。因此,食用花生芽菜才是各種花生食用方法中最安全、最健康的吃法。
有人根據花生芽的營養價值,形像地稱它為長生菜 在健康理念大行其道的今天,這吃花生芽也成了部分愛健康人士的時尚。可是花生的品種較多,究竟是哪種生的芽菜最好呢? 答案是採用中、小粒型,含油量少的品種最好。還有一點是重中之重,必須是當年產的花生發芽率才高!這次我用500克的乾花生來發芽,當芽兒長到乾花生的2倍時就可以採收了,這時花生芽菜的總重量在1300克左右。

自己在家裡發花生芽很簡單,先把花生清選一下,要保留種皮完好的、個頭飽滿的花生。 再用淨水清洗,浸泡5-6小時,再用45℃溫水攪拌燙種5-10分鐘,以起到殺菌的作用。 爾後再用20-25℃的清水繼續浸泡花生12小時,直到花生充分吸水漲起來。
花生芽在培芽的過程中一定不能見光,綠化的花生芽中的重要營養成份會大大降低。 生產花生芽的容器也禁用鐵製品,否則種皮易出現銹色。用水必須是清潔的水,在這一點上我就沒有太注意,用的是自來水,所以那本該白潤的花生芽身體上染上了一些鏽斑,鑑於此,應該用純淨水或過濾後的水。再有就是水溫,必須達到溫室標準(20℃以上),否則將影響花生芽的正常生長。
花生的發芽週期比黃豆芽要慢,一般810天才會長到2厘米左右的成品 超市裡見到的花生芽長四、五厘米,還沒有根鬚,那是人家為了收益,用了新特藥的原故,當然芽長了,產量自然就會大增。 自己在家生產,為的就是綠色和健康,所以兩厘米的花生芽上就已經有鬚根突起了,而且馬上就會展開子葉(花生瓣)了。 如果等子葉展開,露出芽胚,就很容易被綠化而降低營養品質,所以這個時候一定要抓緊機會吃嘍
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這個雜拌中沒什麼值錢的菜,但卻都是對人身體有益的鹼性食品。 新產的胡蘿蔔一元一斤,我用了兩根,大約有100克吧。 芹菜也一小捆一元錢。 做這個菜也沒有用到多少芹菜,只是掐了一些莖,大約有150多克的樣子。 再有就是黃豆芽和花生芽,水發木耳的量都是跟著感覺走的,具體也沒稱量。
把花生芽和黃豆芽去皮,用水煮熟。 黃豆芽一定要煮得熟透,而花生則燙一燙就可以啦。 芹菜濾完水後再切,木耳也濾過水了,只有葫蘿蔔絲是用油煸炒過的。 所有的東西混在一起,放一點鹽和味精來調調味,試一試口就可以了。 喜歡香油的,可以放上一些。 偏好橄欖油的,放上一此也可以。

全家人都很喜歡這種吃法,再配上個摻了黑豆粉的麵包當主食,一頓就會消化這麼一大盆子~~

花生芽有毒

發芽與霉變是兩個概念,花生發芽就像綠豆發芽一樣,是可以吃的,而且花生發的芽營養還很好,但是要確保沒有腐爛。花生芽在民間一直有食用,主要做成泡菜,即放在酸菜缸中變酸後可食。皖西南那邊,每年的新花生長在土裡,就有一部分會發芽的,人們就把那些當成美食。在有些城市,花生芽小包裝在蔬菜超市十分暢銷,飯店也有花生芽這道菜,但這是指發芽約一寸長的,沒有腐爛的。 而我們在買花生米時見到發芽的花生或者家裡儲存的花生,實際上我們不知道它是哪一天就發了芽的,而能發芽,說明花生處於潮濕多水分的狀態,這樣的花生容易發芽長黴,感染黃麴毒霉。所以說發芽沒有毒,但發芽時伴隨霉變則會形成有毒的黃麴毒,可以致癌,不能吃。 而發芽與長黴是在花生含水量較高的共同條件下發生的.故雖然沒有互為因果的關係,但發芽的花生米感染黃麴霉素的機會是很多的.因此在買花生米時見到發芽的花生或者家裡儲存的花生不要吃,但吃了幾顆並不是馬上就會中毒. . 所以,如果是人工的發芽,那是沒有問題的。可以吃的。 但是如果是因為放置太久而受潮導致的霉變發芽那是絕對不可以的吃的。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