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道義問答(49)----問:道統心法為何有親傳與遙接之別?

道義問答(49)--問:道統心法為何有親傳與遙接之別?
答:
  道統心法者,係口授以心印心,授受率性之道、正法眼藏的心印大法也。
  佛曰:「明心見性、萬法歸一。」  儒曰:「存心養性、執中貫一。」
  道曰:「修心煉性、抱元守一。」  回曰:「洗心移性、清真返一。」
  耶曰:「堅心定性、默禱親一」。

  道統心法的傳授,乃是祖祖相續,莫令斷絕的聖道真理。昔時五祖擊仗於槽廠,傳法於三更,吩咐六祖曰:「善自護念,廣度有情,流布將來,無令斷絕。」吳靜宇老前人於三教心法一書中曰:「心法不離道統,非經道統授受者,不叫心法」。自古以來道統,脈脈相傳,無令斷絕,為拯救眾生之不二法門也。
  道脈傳承接續有二:「一曰親傳,一曰遙接也。」前東方道統祖師的傳承從伏羲見龍馬負圖,創造八卦,揭開天地之奧秘,是為大道降世之始。
  伏羲為第一代道統祖師,至孟子止,為前東方第十八代道統祖師。孟子以後,道脈西遷,心法失傳,儒道道脈泯滅,究未得繼續道統,良以孔子時,業經盤轉西域,釋門接衍,釋迦牟尼得道以後,真法傳給大弟子摩訶迦葉,是為禪宗初祖,單傳至達摩尊者。此為西方第二十八代道統祖師。
  梁武帝時,達摩西來中土,真機妙法,復還於中國,是謂「老水還潮」。自達摩入中國,真道乃一脈相傳,達摩為初祖,單傳給神光二祖,三祖僧燦,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六祖之後衣缽不傳,道降火宅,白馬續為七祖,羅尉群繼任八祖。羅八祖歸後,道根秘隱公案,道統懸虛八百餘載。迨至清順治年間,天時已至,元始天尊化身之黃德輝在江西廬山,受天命,遙接羅八祖心法,續為第九代祖。黃九祖融匯天命心法及新舊宗教思想,以儒佛道「三教合一」及全真教「修煉金丹」教義為精髓,新興宗教之「無生老母」及「龍華三會」教義為佐義,正式開創先天道。
  一直傳至張天然、孫慧明,此為後東方第十八代道統祖師。以上道統的傳承,有親傳與遙接之分,親傳者是一代交接一代,有人事物地的記載;遙接者,時勢而使其不能直接傳承,有相隔數十、百、千年之差異,例如大禹於西元二千二百零五年即位,湯王則於西元前一千七百七十七年稱王,其間相隔四百四十年,周文王與湯王相隔六百餘年,周公與孔子相隔四百年;佛世尊所說過去的七佛,有的相隔五千多年,有的相隔七千多年;又達摩祖師所說西方二十八代祖師,可以考證典故的,只佔少數,後東方第十八代的羅七祖與黃九祖,相隔八百餘載。
  以上所述,屬於遙接,是屬於精神的傳承,只能以聖言量來接受。蓋道統心法,一脈相承,默默相續,如昔堯之傳舜之心法為:「允執厥中。」舜傳禹之心法為:「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中庸曰:「中庸其至矣乎!民鮮能久矣。」又曰:「君子依乎中庸,遁世不見,知而不悔,唯聖者能之。」五教之心法都有:「一、道、心性、中庸。」可見:「一、道、心性、中庸。」為聖聖一脈相傳的心法,無論親傳與遙接,並無二致,所謂先聖後聖,其揆一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