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心經》從何而來


     《心經》從何而來

    「大地山河一片雪﹒太陽一出便無痕﹒自此不疑諸佛相﹒ 更無南北與西東」『心經』全名為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是諸經中極其簡短的一部,卻義理豐富,包含一切世間的出世間和大小乘的重要義理,啟發個人修行而得解脫的法門。由於言簡意賅,全文祇有260字,易於讀誦,故受持者眾。「般若」是梵文Prajna的譯音,是對宇宙人生的洞察及認識,超越智慧的出世間悟性,「般若」為諸佛之母,十方佛皆從此出,佛陀說法四十九年,「般若」則佔二十二年,可見「般若」實為佛法之精髓。佛陀一生說法,未曾離開「般若」,心經演繹的般若理趣最為豐富。中國經論有八部般若:一是大品般若、二是放光般若、三是光讚般若、四是道行般若、五是小品般若、六是天王問般若、七是文殊般若、八是金剛般若。唐朝玄奘法師翻譯「大般若經」有六百卷,而般若心經則為六百卷大般若經之精華。

    玄奘法師是唐朝的一位和尚,他遠赴印度去求取佛法,為因佛經都是由梵文翻譯過來,他明白要研究佛經,一定要從梵文佛經研究,方可徹底明白其精髓義理,故不辭勞苦,經過萬水千山,廣闊浩瀚沙漠 ( 即今絲綢之路 ) 到千里遙遙的印度去求取佛法。在途中,玄奘法師遇到一位老和尚,他病了不能起床,玄奘法師生起慈悲心,留下來侍奉照料他。老和尚漸漸康復過來,玄奘法師便向他辭行,說要到印度求法。老和尚感謝玄奘法師多日來照顧,明白他將往行的旅途,是艱辛而崎嶇,可能會遭遇很多困境和苦厄,便傳授他心經,教他時時誠心念誦,可解一切劫難。當時法師虛心依教念誦梵文的心經,才叩謝而去。果然路途上屢遇災難,更遇到凶惡土人,要宰殺玄奘法師來祭神。法師被結實綑綁在木柱,求助無門之際,仍保持心無罣礙,垂目一心不亂默念心經。突然天色驟變,驀然長空黑漆,九宵深深處驚雷泛響,如龍吟獅吼,天神怒喝,地動山搖,而一道閃電裂破厚厚烏雲,火蛇亂竄般從天而下,在法師頂空爆出電火,轟隆大響,大地似搖晃一下。電閃和激雷交織交替,令人睜目如盲,不見對面人影,豎耳聽不到任何聲音。天怒了,旋風驟然從天而降,以法師為風眼中心,向四方放射飛旋,捲起漫天黃土砂礫,仿若黃龍盤空翻騰,張牙舞爪,威勢嚇人,土人盡皆驚慌失措,心膽俱寒,揣測法師是非凡聖嚴,不可觸犯。土人惟恐降禍降災,一齊向法師跪拜求懺悔,並立即解放了他,供奉上座,法師因而脫離險境。以後法師常常持誦心經,都能屢脫險境。

     心經主要說明“色與空的精要”。「色」是宇宙一切物質的成住壞滅,一切生命的生老病死;『色』代表一個過程,整個世界都是一個當下過程一刻,所有過程都是抓不著,是「空」,無的。以佛法理念,,緣起著相謂之「色」,緣生無自性謂之「空」,雖有假象卻無實體,故曰「不異」。所有「色」雖分明顯現而無實體,故說色不異空,但無實體又分明顯現,故說空不異色。「色」與「空」尤如波浪與海水,水不離浪,浪不離水,浪水本是一體,幻相則有異。一切色法皆藉緣生而起,本無自性,非色滅而後始空,縱存在時亦只是當下一剎那的幻相,寞不當體即空,故曰色即是空,依性空而產生一切萬般色法,則性空是為一切色法之本體,故曰空即是色。試問一個人一出生的樣子,和十歲時的樣子,有沒有不同,如此類推,和二十歲,五十歲時的樣子,有沒有不同,樣子不停的成長變動,那一個是「真」的色相,正是真非真,假非假。或如小朋友把冰放在盒裡拿回家,早上起來,看見盒子是空的,只有一灘水,便哭叫不見了冰。『空』淺說是沒有,深解卻是包羅萬象,心經把『空』的包容宇宙萬物的清淨義,完美演繹出來。經文末段是心經重點咒語,『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譯解為“前進前進,勇往前進,放下財色名食睡,圓滿超越勇往前進,直至覺悟真理,成就一切功德無罣礙。”

     心經可掛在家宅的客廳或公司寫字樓,有旺宅增運納福,逢凶化吉解無明煩惱。但因是經文,必須心存禮敬,避免掛在廁所浴室廚房,亦不要掛在睡房或更衣室或陰暗污穢地方。倘晚上失眠難入睡,可起來誦讀心經三遍或七遍,當會很快安然入睡(喜鏡大師 撰文)

註:心經曰:無所得故,菩提薩埵。」意思是說: 我們的本性,是清清靜靜的法身,本自具足、清靜、圓滿、沒有生滅、垢靜、增減、苦樂、好惡等。本無有一物可得,因為無一物可得,而成就菩薩。與六祖壇經機緣品所說:萬法盡通,萬法具備,一切不染,離諸法相,一無所得,名最上乘。」是一樣的。因為無上菩提是自家物,本來無失,那裡有外來可得之理,如果本性可以從外面得來,自性本體就不能顯露出來了。所以說:「於法實無所得」,是名無上之菩提也。譬如有一位白內障患者,視物不清楚,醫師為白內障患者去除白內障,讓患者恢復光明,患者視神經的光明是自己的,不是醫師給他的,道理也是一樣。現今大道普傳,完全吻合心經所闡述的真理。明師一指,要我們契入真空,放下一切攀援與分別對待;傳三寶,即是真空中展現妙有,要我們履行十條大愿,行功立德,顯露善美德行,讓心性圓滿,返本還源,歸根認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