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花蓮太魯閣雙步道 降溫享沁涼

花蓮太魯閣雙步道  降溫享沁涼



【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為日治末期為了發展立霧溪水力發電,用來維修水壩和水管而興建的,從入口到終點三間屋全程約 4.5公里,倚傍著砂卡礑溪而行,沿途平緩易走。

沿途風光明媚,湍急的溪水滑過溪床上的大小石塊,合奏出清亮的自然樂音,令人舒暢,而山壁上的褶皺則與周遭山林和岩石構成一幅抽象壁畫,任人想像。由於鄰溪加上林木蓊鬱,全程走來十分涼爽舒適。

入口處的砂卡礑橋也稱「百獅橋」,橋上雪白的石獅造型各異其趣,裡頭僅有少數母獅,欣賞之餘不妨也來找找到底有幾隻母獅吧!
步道全線因林蔭和石壁遮蔽,走起來十分涼爽輕鬆。
走步道時,別忘了看看周遭環境,或許也會發現這顆「愛心石頭」喔!
砂卡礑橋上眾多石獅,有坐姿、有臥姿,造型十分趣味。
DATA
交通:從太魯閣遊客中心往西穿過砂卡礑隧道,步道入口位於隧道口右側的砂卡礑橋橋頭。車輛可通過砂卡礑橋,停放於停車場,再步行約 3分鐘回到步道口。

【西寶國小】

早年中橫公路開通後,當年修築中橫公路的榮民於西寶台地定居形成聚落,而成立了這間小學,後來因應教育改革潮流,加上西寶特殊的地理環境,便將這裡改為全國唯一體制內的森林小學。校園建物採用生態工法,教室外觀有如山的稜線,與太魯閣山脈景觀融為一體,校園內隨處可見小朋友的陶藝創作,讓校園充滿童趣。
校園角落的陶燈、腳下的陶版,處處都可見到西寶學生的創意。
DATA
電話:(03)869-1040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西寶 11號
時間:平日為上課期間,不開放參觀。假日無時段限制。
 
【祥德寺】

沿中橫公路往天祥方向西行,在稚暉橋前便可看見祥德寺坐落於立霧溪對岸的平台上。三面環山的祥德寺曾被《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評為三星的景點,循著寺院階梯往上爬行,沿途可見松木、楓樹,尤其遇上陰雨濛瀧之際,更顯靈氣。若是春天來訪,還能看見步道兩旁櫻花綻放。爬上園內七層高塔「天峰塔」可飽覽天祥周遭峽谷美景,視野開闊。
登上天峰塔可盡覽天祥風光,周遭景點皆收眼底。

【白楊步道】
從步道越過吊橋,在白楊瀑布觀景平台上可近距離欣賞玉瀑之美。
白楊步道是 1984年台電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所闢建的施工道路,後來這項發電計畫擱置,但美麗的白楊瀑布卻因此得以讓大眾親近。
「多隧道」是白楊步道的特色之一,從入口到終點水簾洞,2.1公里的路程共有 7個隧道,建議攜帶手電筒備用。「多水」則是另一特點,步道沿線都能聽到淙淙水聲,前段所見的是立霧溪的支流瓦黑爾溪,後段則是立霧溪的上游塔次基里溪,走出第五隧道,映入眼簾的即是白楊瀑布,而終點的水簾洞也不可錯過,冷冽的山泉循著隧道頂端的裂隙流下,形成水簾特殊景觀。

故事員 Asser笑稱這條步道是「六感步道」,「眼賞天然美景、耳聽自然樂音、呼吸山林氣息、舌嘗甘甜水氣、身觸沁涼山泉、放空意志享受」,值得親自走一趟領會箇中奧妙。
白楊步道全程多隧道,由於裡頭無照明設備,別忘了帶把手電筒。
水簾洞山泉自頂不斷流下,常見遊客在水柱下做「天然 SPA」。
停靠在溪邊的豆娘,是山中昆蟲常客之一。


【地標不錯過】

勇士石像:在太魯閣台地大草坪上,多了一尊勇士石像,以黑色花崗岩雕成,高 230公分,長、寬各 150公分,並以太魯閣群山及立霧溪為背景,其眉宇之間,透露出勇士捍衛部落、追逐獵物的英勇精神,吸引不少遊客與之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