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飛機座椅藏病菌



飛機座椅藏病菌

美研究提警告 建議搭機勤洗手

國外研究發現,金黃葡萄球菌(小圖)在機艙座椅的置物袋中可活長達7天。
美國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飛機上的病菌很長壽,尤其是在座椅背後的置物袋和扶手上面,其中 O157大腸桿菌最多存活 4天,金黃葡萄球菌更可存活長達一周。醫師說,這兩種細菌在人體外一般可存活 1、2天,國外研究發現在機艙內能存活更久,可能是因機艙裡的溫、濕度較適合細菌存活,建議民眾搭機時勤洗手,避免感染。


可能導致尿道感染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昨表示,金黃色葡萄球菌平時不太會造成人體感染,通常是皮膚有傷口,從傷口進入人體後,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大腸桿菌則可能導致尿道感染、敗血症等,防治之道除常洗手外,也可用含酒清的乾洗手清潔手部。
美國奧本大學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模擬機艙的溫度和濕度,請大型航空公司提供飛機座椅扶手、塑膠餐桌、洗手間的金屬沖水鈕、遮陽窗板、布製或皮質的座椅置物袋,將病菌放在這些物體表面後觀察。結果發現,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最耐久,可在座椅置物袋中存活七天,O157大腸桿菌則可在扶手上存活四天。

航程結束更換墊布

以不同材質而言,病菌在布料上存活最久,塑膠其次,在金屬表面存活最短。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本周舉行的美國微生物學會年會。
華航、長榮昨均表示,每天都會清潔客艙,且每段航程結束都會更換座椅頭墊布,並針對客艙座椅側邊扶手、餐桌與座椅側板等相關設備等做細部清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