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活佛師尊慈悲:端午吃粽子意義

活佛師尊慈悲:端午吃粽子意義
早上吃了什麼?〈粽子〉什麼粽 ?〈茶葉粽〉
吃了茶葉粽就要「任重道遠、眾志成城」不要光吃粽子、一點悟性都沒有。
 
粽子可是有禪機的:
1.粽子裡面包什麼 ?〈糯米〉
粽子的米猶如「道」的種子,一顆顆猶如佛子,一個個都不能掉,一個都不能少。
2.粽線則代表天命金線,粽子要用什麼包?〈粽葉〉
粽葉是不是要洗乾淨?為師問徒兒們,你們是「種德業」還是種「功業」?
「種凡業」還是「種罪業」?要去省思是種什麼業!
不要種下罪業,而是要用圓滿的德業來包容眾生的無明,眾生的一切。
3.粽子要用什麼綁 ?
要用「六度萬行」來綁。六度是哪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以六度來把它綁緊,若沒有綁緊在蒸的過程當中,裡面的料會流失掉,若用六度來綁,
這功德是圓滿的。
4.粽子一串一串的,是誰拿去蒸?〈點傳師〉蒸的時候米心要透,不然就不能吃。
5.講師們可有真材實料?粽子一顆顆是紮紮實實的,要有料,若沒有料,一蒸就空了,根本不能入口,這是一個隱喻。
6.壇主們用什麼心來綁住眾生,佛子?〈慈悲喜捨的心〉不然綁不緊。
7.壇主也在蒸粽子,所渡之人夠不夠成熟來承擔聖業,都是你們每一個人的責任。
吃粽子的意義,你們要去體悟。祝各位前賢端午佳節愉快!!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