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寶寶摔到頭要怎麼處理才好呢?


            寶寶摔到頭要怎麼處理才好呢?
    寶寶成長過程中難免會有些跌跌碰碰 。即便媽媽們再小心還是會出現各種狀況,譬如從床上、沙發上摔下來,或者是自己撞到家具的邊角等。當出現這些情況時,媽媽們都心疼不已。所以,當寶寶出現這些磕碰的時候,媽媽們一定要學會如何判斷處理這些小意外,免去一些不必要的擔心。

1、 安撫摔倒的寶寶

當寶寶摔倒後,媽媽們都會很緊張,甚至出現手忙腳亂的現象。這個時候,寶寶只會因為媽媽們過激反映而哭得更傷心,媽媽越哄寶寶越哭,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所以,當寶寶摔倒後,媽媽們只要輕輕的擁抱他,安撫他就好了。如果寶寶一直哭鬧,安撫無效,哭泣達1小時以上就要及時就醫。

小編建議:當寶寶摔倒時,媽媽們的緊張,或者心疼到流淚都會讓寶寶感覺更加的不安,令寶寶哭得更加傷心。所以,媽冷靜才是媽媽做法的首選,做好寶寶安撫的工作。

2、 檢查寶寶摔傷的情況

安撫寶寶後,就要仔細地檢查寶寶摔傷情況,要看清,寶寶摔到的地方有沒有出血,看寶寶的頭、四肢和身體,檢查是否有淤青、腫包或者其他異常的地方。要及時正確把握寶寶的傷勢情況。

小編建議:在寶寶摔倒後,如果沒有明顯的出血傷口,媽媽們就應該仔細檢查寶寶的頭部、四肢和身體,看是否有內傷或者骨折的地方。及時掌握寶寶的傷勢,這樣有利於寶寶傷後處理。

3、 檢查寶寶是否有腫包

如果寶寶摔到後,發現有腫包的出現,即便在很短時間內腫包變得很大,也不可怕,因為這一般只是頭皮受損。馬上用冰敷就好,因為冰敷才是最科學最有效的消腫方法。

小編建議:當發現寶寶摔倒後有腫包出現,給寶寶持續敷上二十分鐘的冰,一邊安撫一邊敷,比起老人家的抹香油、豬油有效且科學很多。

4、 及時給寶寶傷口止血

如果寶寶摔到後,有出血的小傷口時,媽媽們應該馬上用乾淨的布輕輕壓住流血的傷口。而且,寶寶的頭皮和臉都有很豐富的血管,出血會比其他地方多,也比其他地方止血要快,媽媽們不必過度擔心。如果是有大傷口,做好應急處理後,要及時送往醫院。

5、 觀察寶寶是否意識清醒

當寶寶摔到後,一般都會大哭大鬧一番。如果寶寶發生碰撞後卻沒有任何的反映時,媽媽們就要特別注意了,要觀察寶寶是否出現意識不清醒、半昏迷的樣子,發現寶寶有任何不對勁的地方,就應該及時就醫。

小編建議:有的寶寶摔倒後,其實沒有什麼傷,或者感覺不是很痛,就不會出現哭鬧的情況,不過媽媽們還是要特別留意一下寶寶的意識是否清醒,判斷好寶寶摔傷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