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輕度憂心鬱症的表現

          輕度憂心鬱症的表現
    輕度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可由各種原因引起,輕度憂鬱症以持續的心情低落為特徵。在情緒方面,心情壓抑、鬱悶、沮喪,對日常活動缺乏興趣,對前途悲觀失望,病前的精神創傷常盤踞在腦中,以致精神不振,腦力遲鈍,患者為此感到羞愧和內疚。在認知方面,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降低,思維遲緩,自尊心和自信心低落,自我評價下降,常誇大自己的缺點和失誤,認為自己沒有價值,沒人關愛,並為此自責和自罪。在行為方面,動作遲滯,無精打采,表現為被動、依賴、退縮,不願意與人主動交往。

輕度憂心鬱症的表現

1.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意志消沉,幾乎每天如此,通過兩種方式得到證明,一個是主觀表達(如感到空虛、無助、悲傷等),另一個是別人的觀察(愛哭泣等)。青少年表現為情緒的莫名急躁。

2. 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內,對所有的事情或者幾乎所有的事務明顯感覺興趣不大或者不感興趣,幾乎每天如此(通過自己的主觀表達,和別人的感受得到證明)。

3. 沒有節食卻體重明顯下降,或體重增加(例如一個月的體重變化超過5%),或食慾增加,或食慾降低,幾乎每天如此。

4. 輕度鬱抑症的症狀失眠或者嗜睡,幾乎每天如此。

5. 激動不安,或者反應遲鈍,幾乎每天如此(通過自己的主觀表達,和別人的感受得到證明)。

6. 疲勞或者無精打采,幾乎每天都如此。

7. 感覺自己或者環境一無是處,或是感覺過多的、不恰當的內疚,幾乎每天如此,不僅僅是因為生病而自責或者內疚。

8. 思考或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下降,或者猶豫不決,幾乎每天如此(通過自己的主觀表達,和別人的感受得到證明)。

9. 反覆想到死(不僅是對死亡存在恐懼),反覆出現自殺的念頭而沒有明確計劃,或試圖自殺,或有明確的自殺計劃。

還有一些輕度鬱抑症的症狀,但是以上所列出的是最常見的抑鬱傾向的精神症狀,凡是真正具有抑鬱傾向的朋友幾乎都有著以上9個特徵的部分特徵。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