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三慢四快能長壽


               三慢四快能長壽

什麼樣的人能長壽?我們聽過世界各地長壽老人的秘訣,媒體也不斷報道出醫學專家對長壽的新研究,但哪些適合國人借鏡?最近,《生命時報》請國內威權專家從眾多長壽方法中篩選出以下幾種,只要堅持做到這“三慢四快”,長壽對你來說也許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

三慢之一---吃飯速度慢一點

吃飯速度慢一點︰吃飯不要狼吞虎嚥。要知道,胃不是敞開口等著你往裡傾倒食物的大袋子,整個消化系統都需要時間來處理食物。在以長壽著稱的地中海地區,慢慢吃飯就已成為當地人的長壽秘訣之一;而遍及45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慢餐協會”的成立,更是讓慢餐變成了一種健康時尚。

三慢之二--火氣要慢慢消散

有“火氣”就該發出來,但動不動就“火冒三丈”卻非好事。學會控制不良情緒是保障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但控制不良情緒,不代表要壓抑憤怒。研究表示,生悶氣對心臟不好,且影響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所以如何化解很重要。發現自己火氣要上來時,趕緊換個環境或轉到其他話題,都有助於消除不良情緒。如能經常用深呼吸、運動等方式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心裡慢慢就會變得平和。當你覺得沒什麼事值得發脾氣時,就說明已踏上健康長壽之路。

三慢之三--心臟跳得慢一點

為什麼烏龜能活百歲,其他動物卻只有十幾年,甚至更短?德國科學家發現,壽命的長短似乎與心跳的快慢成反比。心跳越快壽命越短。烏龜心跳每分鐘20-30次,因而長壽;老鼠的心跳達到每分鐘500-600次,所以壽命很短。這一理論能否套用到人身上?絕大多數人的靜止心跳在每分鐘60-100次,較慢的心跳意味著心臟不用太過賣力工作,就可以完成輸送血液的任務。因此,心跳次數越少,身體就越健康。如果健康人能夠每天用1小時步行4公里,即可刺激迷走神經,減慢心跳速度。

四快之一--     

   當快走成為一種運動模式,毫無疑問,它會讓身體變得更健康。但法國居禮大學的研究發現,就算不把它當成運動,平時做什麼事都喜歡快走,也對身體有益。走路慢會增加血管壁厚度,讓人更容易患心臟病或中風,而走路快則會提升體內高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好蛋白增加,保護心臟,讓人更長壽。

四快之二--     

    反應快的人更長壽:醫學研究證明,與血壓、運動鍛鍊等相比,反應速度是健康長壽更好的“風向球”。反應遲鈍的人比反應快的人,提早死亡的危險高2倍。反應快說明智力狀況好,沒有老年痴呆等疾病;身手敏捷,說明平衡力等運動能力沒問題,會較少因為跌倒引起意外害傷。所以做點智力遊戲,如數獨、猜謎,甚至電腦遊戲等,都有利於大腦的靈活度;而練練金雞獨立、側走等動作,也會讓平衡性變得更好。

四快之三--   便  

    要想長壽,身體各個系統都得“運作”正常。而檢驗排泄系統健康與否的重要標準之一,就是大便通不通。大便順暢,說明腸蠕動好,沒有肛腸疾病;反之,常解不出大便,宿便堆積,會不斷產生毒素,造成腸胃功能紊亂、內分泌失調、精神緊張等問題。 避免便秘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多吃菜蔬雜糧、多喝水、定時排便,多進行提肛、按摩腹部等保健動作。

     

    入睡快的人擁有充足而高品質的睡眠,很快進入深眠狀態,是養生保健的重要前提。而入睡慢的人則會常覺得累,還影響記憶和抵抗力,或出現心理問題。為了能夠盡快入睡,睡前不要太餓、太飽或太累。做些小動作盡量放鬆肌肉,如握握拳頭、抬抬肩膀、咬牙切齒。另外,睡覺時採用右側臥式、左手自然放在左股之上、雙腳交叉的睡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