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早中晚,何時吃蕃茄最有望產生美膚效果?回答是:晚上

早中晚,何時吃蕃茄最有望產生美膚效果?回答是:晚上

        實際上,蕃茄是美膚的好幫手。您現在是不是認為「日照還很弱」而疏于採取防曬對策?實際上,紫外線A波(UV-A)能抵達肌膚深處,傷害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等保持肌膚彈力的纖維,使肌膚產生皺紋及出現鬆弛。UV-A最早從3月開始變強,5、6月時達到峰值。而且,可穿過雲層和窗玻璃,因此稍不留意便會傷害肌膚!除了認真擦防曬霜,實際上,吃蕃茄也可抵抗紫外線侵害。其秘密就在於蕃茄的紅色成分番茄紅素。其抗氧化力是同為類胡蘿蔔素的β胡蘿蔔素的2倍以上,維生素E的100倍以上。還有研究證實,借助番茄紅素的抗氧化作用等,通過食用蕃茄,糖尿病及大腸癌的患病風險會下降,更令人高興的是,目前還確認蕃茄具備美白作用,以及能防止肌膚出現皺紋及鬆弛等的美膚作用!

        食用蕃茄之後,番茄紅素會通過小腸被吸收並在全身迴圈,6~8小時後抵達肌膚細胞。所以,如果晚上食用蕃茄,便可在接觸紫外線的早晨到來之前將番茄紅素送達肌膚。

熟透的蕃茄中番茄紅素更多一些。因此在購買時請選擇熟透的蕃茄。

番茄紅素可保護重要的膠原蛋白

下面稍微詳細介紹番茄紅素的美膚效果及使其產生效果的方法。

迄今已經掌握的蕃茄美膚作用大致有2種,即(1)美白作用、(2)防止膠原蛋白分解及促使其生成。也就是說,可以預防出現色斑、皺紋及鬆弛!

關於作用(1),通過試管試驗證實,與作為有名美白劑的熊果苷一樣,可抑制作為色斑源頭的黑色素生成。

關於作用(2)的效果,今年1月公佈了以人為對象的研究結果,證實「連續12周食用含有16毫克番茄紅素的55克蕃茄醬,可抑制紫外線導致的紅斑,還可減少肌膚膠原蛋白分解酶」(Br J Dermatol;164,1,154-62,2011)。並且,肌膚中番茄紅素濃度越高的人,皺紋越少,肌膚紋理越細(Eur J Pharm Biopharm; 69,3,,943-7,2008)。

再結合其他研究成果可以發現,番茄紅素具備「防止紫外線損傷膠原蛋白」以及「增加膠原蛋白」的作用,能夠從兩方面保護膠原蛋白。  

晚上喝一杯蕃茄汁效果較好
那麼,吃多少蕃茄有望產生美膚效果?

上文提到的研究稱「1天攝取16毫克番茄紅素」,從多個研究來看,這也是獲得美膚效果所需的攝入量。要獲得16毫克番茄紅素,需要食用2~3個普通生吃蕃茄,或者約10個小蕃茄。或許有人會說:「無法做到每天吃那麼多蕃茄。」其實,通過1罐190~200克的蕃茄汁,或半罐400克的水煮蕃茄罐頭,便可攝取足夠的番茄紅素。可以在晚餐功能表中加入使用蕃茄醬的菜,或者洗完澡後喝一杯蕃茄汁。

這樣一來,番茄紅素便可在早晨之前進入您的肌膚。

加熱及用油烹飪可提高美膚效果

最後,介紹可提高番茄紅素吸收效率的方法。

番茄紅素具有溶于油的性質。所以,如果用油烹飪蕃茄,可提高吸收率。有數據顯示,加橄欖油煮過的蕃茄吸收率是生吃時的4倍!僅加熱也能提高到生吃的1.3倍。這是因為,通過烹飪,可破壞細胞壁,溶出番茄紅素。

請通過「夜晚蕃茄」護膚來守護美麗肌膚吧!

另外,由於仔細塗抹防曬霜的人免疫力有可能下降,因此也要切記及時攝取維生素D。不知道為何這樣說的讀者請閱覽《注重防曬的人更容易患感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