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好人格才有好成績?

                    好人格才有好成績?
        預習、補習、上課認真聽講、寫考卷……,許許多多的方法可以幫助學習、提高成績。不過,你可知道,人格特質對成績也有影響?

心理學中的五大人格特質為:開放、嚴謹自律、外向、隨和以及神經質,這些特質會影響人們的行為表現,同時也相當穩定,一生中改變的幅度並不大。

瑞典有位學者針對兩百位十六歲的學生進行研究,希望瞭解人格特質與學業成績的關聯,結果發現,好成績與「嚴謹自律」高度相關,而「神經質」次之。

該研究再度證實了「認真」、「自律」是成功的不二法則,而「神經質」的學生則因用緊張、戒慎恐懼的態度面對學習,表現也甚佳(不過學者提醒,因緊張、焦慮驅動的學習,不僅不利心理健康,也有礙深度學習。)倒是一般人認為有利學習的「開放」特質(具好奇心)並不反映在學業成績上;此外,內向的學生比外向學生表現亮眼、女孩成績優於男孩。

研究結果讓學者反思起教育制度,認為瑞典的學習環境有利於「自律」和「神經質」的學生,且由於女孩通常比男孩順從,因此表現較佳。有趣的是,通常智力愈高的女孩就愈自律;可是男孩卻往往是智力不如人者,才懂得自律。

學者呼籲教育者能根據學生人格特質「因材施教」,不要一味地僅以適合自律和神經質學生的方式教學。比方說,與其要求外向、開放的學生靜靜坐著全心鑽研,倒不如教導他們有用的學習技巧,引導他們妥善安排時間。「適性發展」,才是教育的終極目標。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