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中風高危險群 吃幾片柚子就癱瘓



         中風高危險群吃幾片柚子就癱瘓

http://m.udn.com/xhtml/image/8168881-3155747.jpg
吃柚子,竟然吃到腦中風!一名婦人意識不清,半身手腳癱瘓被送至急診室,醫師檢查問診後,才發現竟是柚子惹禍。原來婦人屬於中風高危險群,天天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沒想到吃了柚子,讓藥物濃度突然變高,不幸引發中風。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每年中秋節前後,都會收治到類似個案,症狀輕者血便、血尿、全身大面積瘀血,嚴重者可能中風。他提醒服用抗凝血劑患者應禁食柚子、葡萄柚等水果,以免發生意外。
王宗道指出,warfarin是一種抗凝血劑,可抑制導致血栓的物質形成,延遲血液凝固,用來預防血栓,許多心房顫動、換過心臟瓣膜、風濕性心臟病等中風高危險群都會服用這類藥物預防中風。
柚子、葡萄柚等水果含有豐富furanocoumarin,容易與抗凝血劑發生作用,讓藥物濃度突然變高,增加出血風險。王宗道最近門診陸續收治,因為吃了柚子導致全身大面積瘀青、皮下出血的患者。有病患只是吃了幾片柚子,身體就不對勁,刷牙時容易流血,甚至血尿、血便。
醫師最擔心的是中風危機,一名服用多年抗凝血藥物的患者,但因多吃了幾片柚子,沒想到竟引發腦出血性中風,被家人緊急送至急診室,雖挽回一命,但已造成一手一腳癱瘓,行動不便。
王宗道說,中秋節免不了吃柚子,持續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的患者,大都是老人家,如果子女、醫護人員沒有提醒,不小心吃了柚子,容易造成危險。
服用這類藥物的民眾務必定期回診,接受抽血檢查,觀察藥物作用及抗凝血的時間。如果發現刷牙時容易流血、皮下出血,甚至出現血便、血尿,務必儘速回醫院診治。
延伸閱讀》
rday, September 21, 2013 4:26 AM
Subject: Fwd:
中風高危險群吃幾片柚子就癱瘓
 
 
 

Subject:
中風高危險群 吃幾片柚子就癱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