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新生兒吃八寶散 砷中毒腸道敗血險死


                     新生兒吃八寶散 砷中毒腸道敗血險死
        八寶散引起嬰兒重金屬鉛中毒時有所聞,沒想到八寶散也可能引起嬰兒砷中毒及腸道敗血症,病嬰差點丟了小命!提醒家長們,尤其是照顧孫子的阿公、阿嬤,不要再給嬰幼兒餵食或口中塗抹八寶散了。

一位阿嬤抱著剛滿月的寶寶來門診就醫,阿嬤表示:「寶寶夜啼、睡不安穩,所以買八寶散塗抹在他的上下牙齦,希望寶寶能一夜安眠,但是幾天下來情況沒改善,卻出現發燒、腹瀉、不喝奶的情形。」

寶寶就醫時煩躁不安、心跳快、呼吸喘和鼻翼搧動合併呻吟聲,檢查發現,他的生命徵象不穩、血氧濃度低下併有酸血症,跟家屬解釋其危急狀況後,即轉至新生兒加護病房接受重症照護。

由於病嬰腹瀉帶有黏液及血絲,阿嬤說,已使用八寶散塗抹寶寶牙齦兩週,所以除了血液及糞便檢查外,還做了相關的重金屬檢測。

在糞便檢查報告方面,除了輪狀病毒呈陽性外,還培養出新生兒腸道罕見的陰溝腸桿菌及弗氏檸檬酸桿菌,於是給予積極的呼吸照護、抗生素、免疫球蛋白及全靜脈營養治療,寶寶終於在住院9天後,平安出院,叮囑家長要繼續門診追蹤。

門診追蹤時,住院當時的重金屬報告出爐,血液重金屬鉛鎘汞報告正常,但尿液卻顯示其砷濃度超標正常人百倍以上,不排除當時引起寶寶住院的相關症狀,部份為急性砷中毒所造成。而八寶散已交由衛生單位檢驗,等待相關報告出爐。

家長或家中長輩給嬰幼兒使用偏方,造成悲劇時有所聞。常見有家長給新生兒喝紅嬰水(退胎水、葡萄糖水)退胎火(俗稱的胎火,即新生兒黃疸、毒性紅斑或新生兒脂漏性皮膚炎),造成寶寶低血鈉抽筋。

有人為了給寶寶「開脾」,餵吃已質變的蜂蜜促進腸胃蠕動,結果造成嬰兒致命的肉毒桿菌中毒;使用八寶散(八寶粉、八寶牛黃散)給寶寶退胎毒或安神鎮驚,卻造成寶寶鉛中毒死亡或產生嚴重後遺症等。

這名嬰兒疑似使用了研製過程不潔的八寶散,導致寶寶腸道敗血症,而八寶散所含的牛黃,可能含砷量過高,造成寶寶急性砷中毒,實為罕見案例,所幸治療後,寶寶已健康痊癒。

再次提醒家長們,不要為了求好心切而誤信民間配方,如對寶寶臨床症狀或相關衛教有疑問時,應帶至小兒科門診,洽詢專科醫師尋求專業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