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心念一轉.說好話





        人的性格若是受到打擊,心理承受能力就會較弱,容易內心有怨尤或不滿,這都會影響思考的方向。

『心情控制好、說話態度就會有好技巧』

會說話的人,總用言語肯定別人,關懷世界,使自己看的開,看得遠,交更多的朋友,也活得更快樂。

===

一、突來的打擊

一個全家企盼已久的孩子終於誕生了。

但是娃娃的上身才出產道,醫生就倒抽一口涼氣;當娃娃的下半身也出來的時候,大家都呆住了。

「快!快!快!把他送進保溫箱。」

醫生反應還算不錯,怕產婦受不了打擊,匆匆忙忙剪斷臍帶,包起來,交給護士。

之後的一個月,每天嬰兒抱給產婦餵奶時,每個「新媽媽」懷裡都有一個娃娃,只有「那個娃娃」的媽媽見不到她的孩子。

「黃疸嚴重,現在不能看!」大家總是這樣騙她,並私下商量,什麼時候可以帶她去看那畸型的兒子。

一個月過去了,不能再瞞了。醫生、護士和家人們,十分緊張地把「那位母親」帶去看她的兒子,大家做了最壞的打算,想她會尖叫著暈倒、想她會轉身離開、想她會痛哭失聲……,甚至為她準備了一張空的病床。

她終於見到那沒有雙臂、也沒有雙腿的孩子。「好可愛!」她居然笑著說。

那天生重度殘障的孩子,就是現在日本著名的作家,《五體不滿足》的作者——乙武洋匡。〈詳附件:把悲劇演成喜劇的天才-乙武洋匡〉


二、當怒火過去的時候

孩子放學了,琳琳去接他,「今天考算數了嗎?」琳琳問。

「考了!」「你考幾分?」兒子支支吾吾了半天說:「五十分!」

琳琳大吃一驚,本來想劈頭一巴掌:「你要死了啊?我回去好好揍你一頓!」

但是怕孩子當街哭起來,丟人,於是壓下怒火,一路想「我該怎麼說」?

孩子顯然怕了,低著頭,跟平常有說有笑,判若二人。

看在琳琳眼裡,有點心疼。到家,氣也消了。

先叫孩子洗手,喝杯果汁,又叫他:「拿出試卷,給媽看看。」

看完,琳琳平靜地說:「十題,錯了五題,另外幾題怎麼錯的?

看!有些是粗心,粗心最不應該,也最簡單,下次細心,多檢查幾遍,應該就能不粗心了。

發現有兩題不會,也好,來!我教你。下次就會了。」


三、死了兒子的父親

一九九七年一月十六號,美國著名電視影集《天才老爹》的主角比爾寇斯比,在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唸書的兒子,居然在高速公路上被人射殺。

比爾寇斯比沉痛地參加了葬禮,呼籲把兇手繩之於法,然後,他在電視上消失了好一陣子。隔幾個月,他又出現了。

在電視上,有人問他對這悲劇的想法。

「我們的心與所有曾經遭遇不幸的家庭連在一起,要分享這樣的經驗真不容易。」比爾寇斯比平靜地說。

四、女兒受傷的父親

被稱為『台灣半導體之父』的張忠謀,談到他女兒發生車禍。

「幸虧只有她一個人受傷,沒有傷到別人。」白髮的張忠謀對大家說。

五、丈夫病重的妻子

美國前總統雷根的艾茲海默症越來越嚴重了。

在電視上,雷根夫人南西接受了芭芭拉瓦特絲的訪問:「聽說雷根先生!病!得很重,現在情況如何?」

南西笑笑:「感謝上帝,已經出乎我們意料的好了。」

六、對小偷進一言

旅館裡借給旅客使用的浴袍總是失竊。

客房部主任氣憤地寫了一張公告,打算發到各房間——「偷竊本旅館浴袍者,將被送警究辦。」

隔一天,他把內容改了——「請勿將本旅館的浴袍攜走,以免觸法。」

隔一天,他又把內容改了——「如果您對我們的浴袍有興趣,請洽客房部,我們有全新的,可以賣給您。免得您拿走用過的浴袍,卻被扣了新浴袍的錢!」

七、對老母進一言

明明醫生開了藥,老太太卻固執,不吃。結果整夜咳,吵得兒子睡不好覺。

「我要去講講老娘!」兒子早上對太太說:「她太過分了,簡直跟我們過不去嘛!」

「別急!別急!」太太把他拉住:「先想想,換個方法說。」

吃早餐時,兒子對老母開口了:「媽!真是母子連心,您咳嗽,就算很小聲,我都會聽到,心不安。您上床前還是吃點藥吧!」

八、向老父進一言

女兒交了要好的男朋友,居然脾氣跟準岳父一樣,固執。

有一次為了約會,還頂撞了「老先生」。

「你為什麼會愛上這小子?」

老先生厲聲問女兒:「他哪一點好?值得你愛?」

「爹地!你不覺得他的個性很像你嗎?有一點直,有一點固執。」

女兒說:「我愛你的個性,覺得像你這樣堅持到底的個性能成功。

他雖然不及你,但是多少有點像,所以我愛他。」

九、對妹妹進一言

小芳帶了三個頑皮的孩子來,在小趙的玫瑰花園裡撒野。

小趙在屋子裡看到了,火大地說:「我要出去好好教訓這些小鬼,把我的花都弄斷了。」

「何必你去呢?」太太說:「由我去。」

「小芳!」趙太太小聲說:「那些花都有刺,又剛剛噴了殺蟲劑,我老公說,小心孩子被刺到,有毒。他在樓上看了,緊張得不得了呢!」

十、左右逢源的說法

「我家對面新開的公園裡,就要蓋圖書館了。」

老太太逢人就說:「多棒啊!你們要常來,一起去看書。」

隔一陣,政府改變計劃,不蓋圖書館了。

「我家對面新開的公園裡,現在不蓋圖書館了。」

老太太還是逢人就說:「多棒啊!全是綠地,你們要常來,一起去散步。」

⊙有話好說

你覺得乙武洋匡的母親太笨,還是張忠謀太奇怪?

你覺得兒子勸母親吃藥的方法太假,還是南西想得太好。

抑或,你覺得那位老太太,正著說,反著說,都是她對?

⊙換個角度看世界

問題是,畸形的孩子已經出世了,車禍已經發生了,咳已經咳了,雷根已經病重了,圖書館已經不蓋了。

你怨天尤人有用嗎?

你今天在路上,就算把孩子揍一頓、罵一頓,那五十分又能成為一百分嗎?

同一件事,你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看,而產生完全不同的感覺,說出完全不同的話。那些說話傷人的人,多半因為沒有換個角度看事情,可以說,他們總從負面想——最能把話說到心窩裡的,總是最能為別人設想,也總能退一步思考的人。

這樣的人,不但能用語言幫助別人,也能用這種方式幫助自己——幫助自己用正面思考,度過人生的苦難。

聽過那句名言嗎?

「我一路光腳走來,哭我沒有一雙鞋,直到有一天,看到一個沒有雙腳的人。」

知道乙武洋匡怎麼形容當他媽媽說他「好可愛」的那一刻嗎?

乙武洋匡說:「出生一個月,我終於誕生了。」



          心念一轉.說好話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