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早餐喝牛奶與豆漿最健康?暗藏5種恐怖添加物

《外食族:這樣吃就能百毒不侵》

早餐喝牛奶與豆漿最健康?暗藏5種恐怖添加物

非讀BOOK非讀BOOK About 
撰文者人本自然編輯部  
瀏覽數:534592013-10-17
早餐喝牛奶與豆漿最健康?
近年來國人骨質疏鬆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有許多人試圖喝牛奶補充鈣質,或者從標榜高鈣的奶粉中攝取營養。
牛奶中雖然含有鈣質,但還有另一種營養素:磷,當鈣與磷被腸胃道吸收之後,兩者便會產生結合,所以,人體真正攝取到的鈣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多。
至於各式奶粉,雖然標榜添加了許多人體必要的營養素,但是,其中有更多你不需要的化學物質,不但減弱產品的營養成分,還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國內政府規定,乳含量必須超過86%才能稱為「奶粉」,若乳含量不到此標準,只能稱為「食用調製奶粉」。但是,目前市面上奶粉的乳含量幾乎都不到標準值,卻打著「奶粉」的名號,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如果仔細檢視奶粉的成分表,我們可以發現,大多數的奶粉都含有麥芽糊精。麥芽糊精又稱為水溶性糊精,它的水溶性很好,摻在奶粉中可使產品更容易沖泡,而且麥芽糊精的成本較低,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就會選擇加入大量的麥芽糊精。

麥芽糊精的原料是澱粉,經過加工、轉純、乾燥而成,可是相較起一般澱粉,吃下麥芽糊精會使人體的血糖快速上升,造成胰臟的負荷,糖尿病患者尤其要避免。尤其麥芽糊精本身沒有甜味,很容易讓消費者沒有警覺,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量。
一旦奶粉產品中麥芽糊精的比例提高,蛋白質的比例就會相對減少,所以,你以為自己大口大口喝下的是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其實很有可能是容易造成發胖的麥芽糊精。
至於東方人的牛奶:豆漿,也很容易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如果豆類產品沒有徹底煮熟,其中的皂角素會造成腸胃道黏膜發炎、出血,甚至引發血便、噁心嘔吐等症狀;又,因為黃豆富含皂角素與黃豆蛋白質,所以煮豆漿的時候會產生很多泡泡,這樣一來,便很難判定豆漿是否完全煮沸。所以業者會在豆漿中加入消泡劑,使得豆漿的泡泡減少,以便判斷豆漿是真沸還是假沸。
消泡劑,不只用於食品,也運用在其他工業上,例如油漆、墨水等等。一般來說,食品用消泡劑只要在安全範圍內,便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最好還是不要多吃。
台北市政府曾抽查市售豆漿,發現有三成的豆漿添加了防腐劑,其他也有成分不足、兌水等情形發生,更有不肖業者為節省時間與成本,在產品中添加豆漿香精;更可怕的是,部分豆漿中含有「甜精」。
甜精,是一種人工甜味劑,具有毒性,會引起口乾舌燥、腸胃不適、噁心等等症狀,經過動物實驗後發現,甜精有致癌的可能,而且,在實驗過程中,餵食老鼠媽媽吃下甜精,後來牠生下的鼠寶寶有過動傾向。所以,孕婦一定要避免吃到甜精。
依目前法規,甜精只被允許加在蜜餞與碳酸汽水中,少部分不肖業者為了節省成本,以甜精取代豆漿內的砂糖,所以在選擇豆漿的時候,更要小心謹慎。
真正品質優良的豆漿應該會帶一點乳黃色,如果顏色太白,很可能是加了雙氧水;另外,好豆漿會帶著豆香味,假如有明顯的豆腥味,就不應該再喝,而豆漿因為保存不易,也最好現打現喝,不要放置超過兩個小時。
現在許多民眾家中都會自備豆漿機,方便又吃得安心;專家建議,為了確保豆漿完全煮熟,最好再多煮十到十五分鐘,如果擔心豆漿機的溫度不夠高,也可以在製作好豆漿後再在瓦斯爐上加熱一次,才能夠更確實地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蒸籠裡的危機:蒸物知多少?
來源:kawanet@flickr, CC BY 2.0
在中國飲食文化裡,蒸,被認為是最能留住食物原味也最健康的烹調方式。但是別以為食物用蒸的就可以放心吃,這中間大有學問。
蒸籠是傳統麵食小吃常用的蒸煮器具,台灣由於盛產竹子,竹蒸籠是很傳統的工藝品。一般來說,竹蒸籠很容易發霉,如果在豆漿店點一份湯包,發現蒸籠底長滿黃色的霉狀物,那不是湯包的油,而是真的長黴菌了,千萬別吃。
其實只要商家做到每天洗蒸籠和晾乾,蒸籠就不會發霉。但要注意選安全的地方晾乾,因為很多情況下汙染是難以預料的,比如放在路邊容易被野狗撒尿,人車來往會帶來大量灰塵,更要擔心的是,竹蒸籠容易暗藏「小強」。
竹蒸籠因為是用竹片編織,中間留有空隙,體型小的德國蟑螂容易藏身,保管時一不留神,蒸籠就會變成蟑螂窩;而木蒸籠因為接合緊密,蟑螂難以藏身,相對比較衛生。但是木蒸籠造價高,一般餐館還是以竹蒸籠為主。
容易被輕忽的是,蒸籠也有使用期限。
用木頭、竹子等天然材料製作的蒸籠容易吸味、發霉,無法長期使用,一般木蒸籠的使用壽命約一到兩年,竹蒸籠壽命只有短短的二到三個月,但是一般餐廳都會使用到蒸籠破損、無法修補為止,消費者只能自求多福。
大陸進口的蒸籠算是最便宜的了,但是生產過程中,竹子、木材多半泡過雙氧水,甚至有用硫磺漂白的黑心貨,這種蒸籠蒸出來的食物對健康有什麼影響不得而知。
另外,港式飲茶中也用到大量蒸籠,這種蒸籠小巧可愛,但是暗藏危機。再是否注意到蒸籠邊緣有一圈金屬?八吋以下的蒸籠要靠這種鋁片支撐才不會散架,而港式飲茶用的都是這種含鋁的小蒸籠;鋁在加熱後會釋放有毒物質,影響腦部,吃多了會讓老年癡呆提早降臨。
再來看看容易被忽略的蒸籠紙。
大家都吃過剛出爐的包子、饅頭,底下會有一層薄薄的紙墊或棉布,這層紙也暗藏危機。為求美觀,有些蒸籠紙會經過漂白處理,當中的螢光增白劑就有很大的機會轉移到食物上。
另外,還有一種用塑膠膜「聚苯乙烯」做的黑心蒸籠布,這種塑膠蒸籠布很方便,價格便宜,做出來的饅頭漂亮不黏皮,但聚苯乙烯是致癌物,超過攝氏60度就會產生二惡英等有毒物質,對肝、腎、生殖系統、中樞神經都會造成危害;甚至有業者異想天開,用不耐熱的尼龍袋自製蒸籠紙,這種山寨紙遇到高溫就溶解出塑化劑,非常傷身。
蒸籠紙還可能因為循環使用而被汙染,很多人吃完東西會往蒸籠裡放垃圾,或者用沾過口水的筷子直接夾蒸籠裡的東西吃,這些情況下蒸籠紙都不適合再給其他人使用;曾經有連鎖餃子店把回收的蒸籠直接端給客人,這種不換紙的做法不僅不衛生,還會傳染肝炎。
從店家對待蒸籠的方式可以反應出這家店的衛生觀念,外食族不妨多觀察,看店家如何處理用過的蒸籠。
蒸籠內的墊物以專用的蒸籠紙為優,就算是用傳統棉布,也最好不要反覆使用;到豆漿店、餃子店消費時,也可以透過它的開放式廚房,觀察是否有將蒸籠紙回收利用的行為。
在食器的選擇上,燒賣、蒸餃不必執著用小蒸籠盛裝,畢竟吃得健康比視覺上的美觀更重要。
如果想自己買蒸籠做東西吃,挑選蒸籠也有一套。
台灣生產的蒸籠價格較高,要到專門的老店購買;而其他管道購買的蒸籠,很可能會有使用雙氧水過量的問題,最好讓新買的蒸籠泡水24小時以上,用滾水煮幾次之後再用。
毒關東煮吃下肚,下個洗腎就是你
vixyao@flickr, CC BY-SA 2.0
香噴噴的關東煮,淋上可口的醬料,配上幾口暖呼呼的熱湯,絕對是夜深人靜時的一大享受。
大部分人都知道關東煮的原料是新鮮魚漿,但你確定你吃的真的是魚漿關東煮嗎?
近年,原物料紛紛上漲,許多店家不得不調高商品售價,一支幾十塊的黑輪卻還能夠維持數年不漲價,業者為了不讓民眾購買慾下降及維持美味口感,只好加入了添加物,也就是卡德蘭膠。
卡德蘭膠是通過衛生署核准加入的食品級添加物,沒有毒性和致癌性,只需要一、兩克就能製造出大量食材,並且能夠讓食物在加溫時充滿彈性,在冷卻後依舊能夠維持脆度,加上政府並沒有限制加入的上限含量,業者也就樂於在製作過程中越用越多。
但,長時間吃下太多卡德蘭膠,可能會影響腸胃道裡細菌的消化的速度,導致蠕動不正常、腹瀉等外食常見的疾病。
至於溫暖可口的關東煮湯,鈉含量十分驚人,幾乎每一百公克就含有二百毫克的鈉,各式調味醬料的鈉含量也高得嚇人,一碗加了各式醬料和滿滿熱湯的關東煮下肚,就已經佔了人體每天鈉攝取量的一大半了。另外,鹽類攝取太多容易口渴,讓我們很可能會喝下更多的糖水,造成惡性循環,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心血管疾病。
以上這些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對人體的病傷害都不大,但是,吃下加入不合法添加物製作成的食物,很可能會造成身體永久的傷害甚至死亡。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毒澱粉──順丁烯二酸,就是會造成人體極大傷害的不合法添加物。
順丁烯二酸,原先是使用在樹脂、殺蟲劑以及添加在油漆裡刷牆壁等工業使用上,但是,不肖業者為了賺取更高額的收入,就把順丁烯二酸當作原料,製造出關東煮等各式各樣的食品,並且在各大便利商店、攤販和店家販售。
雖然順丁烯二酸本身的毒性不高,但它是一種非常容易在體內累積的化學物質,長久下來就會造成腎臟病變;加上國人外食比例高,又喜愛加入醬料的重口味的飲食習慣,也難怪台灣始終高居洗腎王國寶位。
所以,外食朋友們請盡量減少吃關東煮的次數,或者多選擇一些天然食材,少喝湯,少用一些調味醬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