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學道格言291-295

學道格言291-295


291、有時道親心裏常常以為「修道一定要去佛堂嗎?在家裏修還不是一樣?」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修道一定要來佛堂,才有行功了愿、精進修持的機緣。在家裏往往與電視為伴,或閉門造車,或獨學而無友,往往會自誤前程。


292、所謂:「學道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來佛堂才能表現出修道動靜有常的境界,效法天地之機以契天人合一的德性。所謂方以類聚,就是方向一剛開始就要正確、要立定。所以人之初,最重要就在心意初動的時候要良善、要正確。


293、易經曰:「方以類聚,物以群分。」物以類聚,這種情況在大年夜最為彰顯,賭博的賭博、看電影的看電影、辦道的辦道,善惡從此分班,吉凶立現。慶幸各位前賢都位於吉的一方康莊大道。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所以天地日月,山川大地,皆有大家效法之處,這便是變化之機。


294、一個修道人能遵循著天地自然之道修持,就是天人合一之功夫,所以能成就道業。易經曰:「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在此所說的業。是聖業與佛家所說的業障,是有所不同的。所謂大業是指千萬年薪傳不已的事業,今日的大企業家雖然享譽一時,但是日月星移,一切將化為虛幻。而孔子的德業,千秋萬世不變,如亙古明燈照徹萬古長夜,指引人們心中的那一點虛靈「仁」,這才算是大業。


295、業有兩種,一種是凡間事業,一種是聖人的事業,聖業乃是淵源流長的千秋大業,所以渡人是第一功德,因渡人求道使其富有,法喜充滿,自見本性,一代一代薪傳不已,故曰大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