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全球最富有的國家:卡塔爾



















 
1


美國《全球金融》雜誌最新公佈的全球最富國家和地區排行榜顯示,中東國家卡塔爾位元列第一,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為9萬多美元(約60萬元人民幣)。

  看病基本不花錢


  卡塔爾確實是很有錢,因此當地人從來不需要為自己的生計擔心。只要你出生在卡塔爾,是真正的卡塔爾人,那麼你生下來以後,看病是不需要花費一分錢的,就連生活用的水電煤氣,也是由政府買單,老百姓不用花一分錢。相反,卡塔爾政府還會給老百姓補貼。因此,真正的卡塔爾人是從來不需要幹活的。



2  


  當地的異國人說:卡塔爾的社會保障非常好,在這裏生病看醫生基本不需要花錢,而且是面對在卡塔爾境內的所有人,不管你是不是卡塔爾人。上次我的一個朋友胃出血,在醫院住了兩個星期,而且還輸了很多血。結果出院結賬的時候,他只付了6個卡幣。當醫生說出6卡幣的時候,我的朋友生怕聽錯了,又重複問了一遍,當確認只要付6卡幣的時候,醫生和我朋友都笑了。



3
在家裏也要開汽車


因為國內盛產石油,所以卡塔人開車非常方便。在這裏的大街上,你能看到滿大街的都是三菱吉普,而寶馬、賓士更是數不勝數。



4  


卡塔爾學校裏有很多卡塔爾當地的學生。即便是一個十六七歲的卡塔爾人,開出來的車子也都是凱迪拉克、賓士和寶馬。“真正的卡塔爾人非常有錢,所以他們開車都只開好車。”



5  


卡塔爾是一個君主制國家,他們有自己的國王,王室家族在卡塔爾非常有地位和聲望。一位當地就讀的異國女學生說,“我們班上就有幾個王室家族的同學,他們家裏不僅有錢,而且家裏的地方都非常大。”小姑娘告訴記者,有一次,她去卡塔爾王室同學的家做客,發現他家就像是一個圍城一樣,圍城裏面的面積相當於國內一個縣那麼大。“不過家太大了也有不好的地方,如果去兩個相距較遠的地方,走的話得半個多小時,所以他們有時候在家裏都要開車。”



6


除了很有錢之外,卡塔爾人還很會花錢。黃怡靖告訴記者,她的卡塔爾女同學用的化妝品都是CHANNEL或者CD的,包都是LV的。如果想買的好牌子卡塔爾沒有,她們就坐40分鐘的飛機去迪拜買,如果迪拜也沒有,就再坐飛機去歐洲或者美國買。




汽油比青菜便宜


卡塔爾盛產石油和天然氣,這裏的汽油比水便宜,每升大約8毛錢卡幣(1卡幣相當於2.5元人民幣)。




卡塔爾石油在國內不值錢,但是卻為卡塔爾換回了大量的美元。因為這裏的人都不太幹活,所以卡塔爾的城市建設非常一般,除了主城區還比較繁華外,其餘地方都是一片沙漠,這裏的人富得讓你都看不出他們有錢。




因為整個卡塔爾就是一個大沙漠,所以這裏所有的日常生活用品都是從外國進口。這裏吃的用的,甚至蓋樓房的磚頭和砂子都要從國外進口,這個國家除了石油什麼都沒有。因為所有東西要進口,所以這裏的生活日用品非常貴。據悉,這裏的青菜可以賣到10卡幣一斤,土豆也要賣到5卡幣一斤。



10


不僅蔬菜貴,這裏的淡水也不便宜。這裏的淡水都是從沙特或者阿聯酋進口來的,一般家裏喝的水都是去超市買,像農夫山泉這樣的礦泉水要賣到4個卡幣一瓶。這大約是國內價格的十倍。



11



12



13


■卡塔爾歷史


history of qatar卡塔爾國為波斯灣西岸阿拉伯半島上的君主立憲制酋長國。卡塔爾是一個半島,南北長 160公里,東西寬55~ 58公里。面積11437平方公里。人口約27.6萬(1984),絕大多數是阿拉伯人,信奉伊斯蘭教。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通用英語。首都多哈。


西元前第4千紀,已有人類在這裏定居。最早的居民是迦南人和腓尼基人,接踵而至的是阿拉伯人、波斯人、巴勒斯坦人等。居民長期以捕魚和採集珍珠為生。伊朗薩珊王朝曾佔領卡塔爾。7世紀伊斯蘭教傳入,卡塔爾被納入阿拉伯帝國版圖。10世紀卡塔爾一度成為卡爾馬特國家的一部分。1515年葡萄牙人侵入波斯灣,幾年後佔領卡塔爾。至16世紀中葉,卡塔爾被併入奧斯曼帝國的版圖。18世紀初,阿勒·薩尼家族從阿拉伯半島的亞比林綠洲遷到卡塔爾,於19世紀中葉建立了卡塔爾酋長國。這個家族的統治一直延續至今。


19世紀後半期,英國勢力侵入卡塔爾。1868年強迫卡塔爾簽訂不平等條約,1882年迫使卡塔爾統治者承認為其保護地,1916年又以正式條約宣佈卡塔爾為其保護國。1935年英國-伊朗石油公司取得在卡塔爾半島及其領海勘探和開採石油的特權(為期7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卡塔爾人民為爭取民族解放進行與殖民英國奮勇鬥爭。1960年首都發生大規模群眾,1963年又發生工人和職員的總清算。1970年卡塔爾通過臨時憲法,並組成第一屆臨時國會。 1971年9月1日正式宣佈獨立,廢除與英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同年加入阿拉伯國家聯盟和聯合國。


■卡塔爾地理


卡塔爾國位於阿拉伯灣西海岸的中部,是海灣水域裏向北延伸的一個半島,周圍有幾個島嶼。從南到北全長 160公里,自東向西寬 80公里,包括諸島在內總面積11532.5平方公里。在西南方向與沙特和阿聯酋接壤,與沙特的兩國邊界長達 60公里,其餘三面臨海。


  在地球上的地理位置是東徑 50’ 45”~ 51’ 40”,北緯 24’ 27”~ 26’ 10”。


  【地形】


  卡塔爾大部地區在海拔10- 30米高度,最高的沙丘可達海拔 100米,全國地勢北部相對較低逐漸向西和西南方向升高。


■卡塔爾社交習俗


卡塔爾人社交習俗總的特點可以用這樣幾句話來概括:卡塔爾人心誠摯,性格爽快講理智;會客習慣很古怪,兩眼與客喜對視;伊斯蘭教為國教,但並不接納多神教,與沙里亞宗教法規相一致。婦女羞體嚴禁社交,不得建犯有倒置;腳掌沖人無禮貌,使用左手受抵制。


■在生活細節上有如下特點:


  卡塔爾人在與客人攀談時,有個習慣很個別,他們總願意用目光直勾勾地看著對方,認為只有這樣才能算做尊敬客人的舉止。他們待客十分熱情。每逢賓客臨門,總要為客人煮濃濃的、香香的咖啡。有時還要在咖啡中拌些芳香的桂花、或滴些玫瑰水,以使味道更加甘美可口。他們嚴格遵從伊斯蘭教規。婦女地位低下,平時要羞體,不得在公共場所?頭露面,也不能會見客人。他們時間觀念不強,對約會一般不習慣準時,總樂於遲到一點時間到達。他們認為這是自己的禮節風度。他們在社交活動中,特別喜歡以金色的鋼筆為互贈的禮品。卡塔爾女子一般從小起就不剪頭髮。大多數都留著一色長髮。常見的髮式是編成一條或兩條長辮,有的一垂到地,有的則纏在腰間。


■卡塔爾人飲食習慣


  卡塔爾人對早餐十分講究色味結合。他們在吃早餐的乾酪或酸乳酪時,一般都要滴上些金黃透綠的橄欖油,還要配上綠色的黑色的小橄欖作點綴。早餐他們還喜歡吃“燜蠶豆”(就是用蠶豆、大蒜和橄欖油等。卡塔爾人中、晚餐一般都是以蔬菜、水果為主。製作菜肴喜用大量的香味調料相配。他們喜歡中國菜肴,用餐習慣與其他伊斯蘭國家一樣,也是以手抓飯取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