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寶光建德天倫同步班道學講座 主講題目:「識透無常之真諦」







寶光建德天倫同步班道學講座


                                     主講題目:「識透無常之真諦」


天倫道場於民國一○○年十二月十一日(星期日)上午九點,假天倫道場籌開建德清口同步班,恭請陳秋林前賢慈悲,主講題目是:「識透無常之真諦」,天倫道場道親600餘人與會。後學將重點題綱筆記如下,與諸位前賢大德分享:


首先恭請鄭芳珠前賢引言曰:陳秋林前賢非常精進,福慧雙修,夫妻同修,以歡喜心修辦,子女都是胎裏素,是我們學習效法的人才。陳前賢慈悲的重點如下:


壹、前言:眾生的生命,執著因緣和合的一切為實有。以數十年的身軀生命為實我。所以有煩惱和痛苦,都是因為不明白宇宙間的一 切都是無常的道理。結果為了這個四大假合的生命體。及五蘊的感受不擇手段爭取名譽、財產‥‥等種種的享受。於是當下我們就有了煩惱和痛苦。


貳、四大假合:


水:人的身體百分之七十是水。


   火:人的身體體溫約三十七度。


   風:人的身體不可七分鐘缺氧。


   土:人的身體到最終化為塵土。


參、五蘊:


   1、色:物慾。


   2、受:對待。


   3、想:妄念。


   4、行:妄行。


   5、識:意識。


   五蘊山頭一場空,同門出入不相逢,無量劫來賃屋住,到頭不識主人翁。


肆、識透:


1、愛尋光紙上躦,不能透處幾多難,忽然撞及來時路,始知生平被眼瞞


真識透。


2、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伍、無常對人生的啟示:


1、苦空無常的人生真相:


 2、諸行無常之終歸幻滅:


3、苦空無常的人生真相:


   4、生命無常。


   5、人生如夢。


   6、生命無常:眾生的生命,在無常中生滅,猶不自覺,在世間生活當中,接受,憂、悲、苦、惱的事實果報,緣起緣滅的六道輪迴。


7、南亞大海嘯南亞大海嘯:日期 20041226 芮氏9.3地震規模(229,866人罹難、超過51萬人受傷)


8911恐怖攻擊2001911日,沙烏地阿拉伯裔的恐怖份子 賓拉登策劃911恐怖攻擊,造成 5 5百多人喪生


9SARS疫情SARS事件:(全球性傳染病-瘟疫:約775人死亡)。是指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於2002年在中國廣東順德首發,並擴散至東南亞乃至全球,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漸消滅。


10、禽流感。


11、颶風卡崔娜 颶風 (Hurricane Katrina) :是百年來美國東 南部灣區最強的颶風之一,橫掃美國東南五州,死傷人數約1,833人以上。


12、龍捲風。


13、戰爭戰爭,導致了大規模饑荒大量無辜平民死亡。


14、殺生殺生:丹麥的斐羅島 大屠殺。高智商的卡德龍海豚。


15、暨全球各地之大地震…等。921大地震 :發生日期:1999921日,規模7.6地震,死亡人數達到2415人。四川大地震:發生日期:2008512日,規模7.8地震,死亡人數達到60000人。智利大地震:發生日期:2010227日。規模8.8地震,死亡人數達到1279人。


16、經云:縱令千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陸、人生如夢:夢裡堆藏總是金,一場春夢喜難襟枕頭撲落忽驚起,四壁皆空無處尋:


1、邯鄲夢 (黃梁夢) 南柯一夢 華胥之夢。


2、諸行無常 終歸幻滅:過去有的,現在起了變異。


  3、現在有的,將來終歸幻滅。過去有的,現在起了變異。
  4
、黑髮、明眸、皓齒→髮蒼蒼、視茫茫、齒動搖。現在有的,將來終歸幻滅。
  5
、昔日長者街上行,今朝壁上掛肖影,可恨閻君不相就,何不容他三願成,


好結緣時且結緣,莫待今年與來年,今年是有今年事,不覺無常在眼前,英雄怕白頭,美人怕遲暮。(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柒、如何解脫無常回歸本體:


   1、借假修真:求道、學道、修道。
   2
、當家作主:辦道、行道。
   3
、超脫束縛:了道、成道。


4、借假修真:求道、學道、修道。
5
、認清自我,把握當下。


6、內培其德,外行其功。


7、千百萬劫得人身,須知前世種來因,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待何時渡此身。


8、當家作主:辦道、行道。
9
、妄念神遷,六道輪迴,定靜耳目,心安靈通。


10、妄念一動神即遷,神遷六賊亂心田,心田一亂身無主,六道輪迴在眼前。


   11、超脫束縛:了道、成道。
12
、為何行妨,財色名利,是誰綁縛,唯心是念。


13、若要捉拿金碧峰,除非鐵鍊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拿我金碧峰。


捌、結語:從時間 上看:生住異滅,剎那不息,找不出有一個永恆和常住的主體。從空間上看:因緣所生,賴眾緣和合而有,無真實之萬物,亦無真實之我。


       最後恭請陳點傳師致結班語,陳點傳師感謝天臺道場六位前賢前來慈悲昨天前來天倫看到莊嚴的道場,攝受心靈,充滿法喜。感謝天恩師德,祖師、師尊、師母,以及前人大德,讓天倫道場建設的美侖美奐。陳前賢講人生無常先到,不是明天先到,無常時常跟隨在我們的後面,所以我們要積極修辦,才能報恩了愿。我們要五蘊色受想行識皆空,世人雖然用盡心機,但是到場一場空,所以我們要識透真假,體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道理。陳前賢講一則故事說:佛世尊時代,有一個喬達米生了一個小孩,不久便歸空了,母親肝腸寸斷,到處求救,如何讓小孩死而復生,於是找佛世尊幫忙,佛世尊曰:要讓小孩復生,請拿一炷香,問村莊的每一戶人家有無家裏沒有死人的,如果沒有死人的家庭讓這家人點香就有辦法讓小孩復活,喬達米挨家挨戶的問,但是沒有一個家沒有死過人的,後來體會到有生就有死,體會到無常隨時會找上門,所以無常是生命的真諦。例如影星徐華鳳42歲成道,林宗仁(茂伯)拍過演海角七號、戀夏37℃、64號等影片,以及賈伯斯56歲財身價好幾百萬,依然成道,也向無常報到。所以我們時時要有自悟自覺,蓋一念一輪迴,要守住念頭,把握當下,陳前賢又引例最近世界發生很多災難,例如:南亞大海嘯、911恐怖攻擊、SARS美國崔娜颶風、波灣戰爭、伊拉克戰爭、丹麥,斐羅島海豚大量屠殺、921日本大地震、四川大地震、智利大地震‥‥等,都說明災劫無常,是人類共業所造成的,因果循環,絲毫不爽的道理人生如戲英雄怕白頭,美人怕遲暮,例如沉魚-西施,落雁-王昭君,閉月-貂蟬,羞花-楊貴妃,於今何在?我們要覺悟無常的來到,沒有一個人能夠躲得掉。我們要借假順真,追求永恆,效法:觀世音、佛世尊、順治皇帝,立志修行,趕快修己渡人,要用時間、方法,時時刻刻弘道渡人,非常重要修道要從傳燈?慧開始,從求道、學道、行道、了道,才能成道,才能圓滿心性,了脫輪迴,得登彼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