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大學釋義自序

道之行遍九州  心宗祕法理勤求


而不倦真傳悟  明德親民樂無憂


解金篇登覺路  格除物欲挽狂流


揚寶典原人渡  萬卷經書勸世修


 


大學釋義自序


儒家思想,是中華文化的主流之一,四書則為儒門心傳的重要經典,歷代科舉列為必考科目,是古今中外進德修業者,修持內聖外王之道的聖書,其真理放諸四海而皆準,行乎百世而不悖,誠為修身立命,齊家治國,超凡入聖必備的寶典。


  本書大學篇內容精粹,詞藻華美,乃曾子將孔子講述的聖道心法,加以提綱契領地記述下來。傳十章,則是曾子所述,再由門人所載而流傳至今,非常尊貴。大學篇,首揭『明


明德』、『親民』、『止於至善』三綱領;再提:「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等八條目,是歷代聖聖相傳的一貫心法,誠為明德親民,齊家治國,終達大同盛世的明燈指南。


大道自大開普渡以來,得道原子不計其數,蓋大道承襲了中國固有道統文化─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一脈相傳之道統,以儒家學說為宣化的藍本,論其道義思想,則承東西之哲學,集中外之精華,故博大精深,義理深遠,其宗旨乃直指人心,實踐中庸所述: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以及大學云: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為究竟,以臻立已達人,聖神大化的境界。大道普傳既是傳承孔孟聖道,所以四書便成為道場以及家傳戶曉,人人必讀,信受奉行的寶典。


編者承蒙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之邀請,為會刊撰稿,乃不揣陋嚐試為四書大學篇釋義,除原文外,略分要旨,註解,結釋,心得紀要等項目,分刊載於一貫道總會會訊,中庸釋義則分刊載於寶光建德雜誌,承蒙前閒大?不棄,給後學有一了愿的機會,但願得閱是書者,皆能徹悟真理,了悟真傳,宏揚大道,急速修辦,才能報恩了愿。


本書之編輯,以孔孟心法為主旨,此心法考諸三王而不繆,建諸天地而不悖,質諸鬼神而無疑,百世以矣聖人而不惑,並且強調道統的傳承,所以在前幾頁恭印儒門五聖,以及白陽四聖的聖像,還簡介諸聖的典故,是希望閱讀此書的前賢大德門,能夠見賢思齊,認識道統真傳,淵源流長,孔孟聖道,更是救世明燈,乃是人類從黑暗邁向光明的大寶筏。


感謝施慶星理事長,為本書作序,並感謝一貫道總會台灣省分會陳義芳副理事長,高雄市分會李壽山秘書長,詹碧鈺講師,張國淵堂主,王銘賢先生,殷富美小姐….等前賢細心的為本書修訂與校正,才能使本書得以順利發行,在此謹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茲以將書付梓,尚請前賢大德不 指教是幸。     時在


庚辰年花月


                                                                    智音   謹 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