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經一章 大學之道 壹、三綱領釋義

◎經一章  大學之道


壹、三綱領釋義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一、要旨:大學的道理是自古以來聖聖相傳的心法,以步入聖域賢關的一條路徑,是正心誠意、修齊治平的要道,也是人人都要學習與躬身實踐的大道理,更是萬古不易,成就完善人格的指南針。其道理博大精深,若學習之,小者能克己修身,大者能治國平天下,此乃儒門大學三綱領,若能直心勤修,止於至善,即可成就聖賢仙佛的果位。


二、分解:


【原文】:大學之道。


【註解】大學:大人的學問。道:路徑或道理。


【解釋】大學這本書所講的道理,以及要遵行的路徑。



*心得記要:



1、什麼是大人之學呢?是自古以來,聖聖相傳,口傳心授,如何窮理、正心 、修己、治人,以達完善人格的一門學問。


2、大學也可以解釋為學大,何者為大?天最大,如何學天呢?聖賢仙佛的聖德如天,所以學習聖賢仙佛的偉大行誼,慈悲典範,達到體用(內聖外王)兼備, 知行(獨善、兼善)合一,最後必能達到聖域賢關的境界。


3、譬如學習水泥工,以後可以當水泥工師傅;學習木工也可以成為木工師傅;若是學習聖賢仙佛的修持典範,以後也可以成就聖賢仙佛的境界。


4、因為鐵經過冶鍊才能變成堅固耐用的鋼鐵,又譬如剛採下來的梅子,酸澀難以入口,如果經過醃製,便可以成為美味可口的食品,還能保持很久,且可待價而估。


5、一個凡夫俗子,如果能夠得到聖聖相傳的心法,再努力勤修,達到道德的大用,必能超凡入聖,以臻聖域賢關至善的境界。


6、大人之學、聖域賢關的境界是:「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鬼神合其吉凶。」


【原文】:在明明德


【註解】在:必須。明明德:上一明是格除物慾,使自性恢復光明。明德是本來天賦光明的德性。


【解釋】首先必須要革除物慾,以恢復天賦光明的德性。


*心得記要:


1、在明明德是大人之學的初步綱領,例如學生要註冊,經過讀書考試,才能領到畢業證書;車子的鑰匙打開才能發動引擎;門戶的鑰匙打開,出入才能自由,因此須要註冊、動土、開光、開幕、求道等儀式,才能受用。


2、所以在明明德,是踏入大人之學的首要功夫,因此要求道,求明師指點本性的所在,好像神像要開光點眼,畫龍要點睛,那麼世人修道以成就大人之學,就必須要訪求明師,點開我們的玄關竅,以顯露天賦光明的德性。


3、天賦光明的德性,人人皆具,本來清淨光明,但是墮落後天以後,被物慾所蔽,情慾所染,所以失去原來的光明,今藉明師的指點,只要勤修不輟,必能恢復原來的光明。


4、如何勤修不輟呢?就是要率性修道,以良心做主,自覺覺他,修持內聖外王的功夫,就能使自性恢復原來的光明。


【原文】:在親民


註解】:親民:使自性進步一日新又新,親近民眾,渡化有緣,使自己以及別人都能夠革除物慾,以恢復光明。


【解釋】:自己日新,恢復清靜光明的本性以後,要親近渡化民眾,使眾生都能共沾德澤,前來求道立德,革除物慾,以恢復清靜光明的本性。


*心得記要:


1、在親民是大人之學的第二綱領,吾們接受明師指點光明的德性以後,就要修持內聖外王之道,才能達至聖域賢關的境界。這與註冊以後沒有讀書以及考試,依然沒有辦法領到畢業證書的道理是一樣的。


2、在親民是內聖外王的功夫,內聖是指革除物慾,去蔽就新,振作向善,時時進步,使自性日新又新,進步不已。所以要效法易經繫辭傳所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不可稍懈。


3、外王指的是親近民眾,渡化眾生的功夫,所以要一心一意的以聖賢仙佛的行誼做模範,親近民眾,引導他們都能前來求道修道,共歸覺路為目標。


4、現今正逢普渡佳期,儒門應運,天降真道,吾們若能代天宣化,宏揚孔孟聖道,渡化眾生,都能求道修道,共登覺路,是實現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的具體表現。


【原文】:在止於至善


【註解】止:達到。至善:最完美、最終點、最高的境界。


【解釋】達到最真、最善、最美、最聖的境界。


*心得記要:


1、修道的前賢大德們,經過明師指點天賦靈明的本性以後,再進一步的履行內聖外王親民的功夫,就能達到真、善、美、聖的境界,這是大人之學的第三綱領。


2、因為止於至善是人人擁護,聖賢仙佛讚頌,從黑暗邁向光明,從苦海登上極樂的絕佳之境。斯時本性大放光明,可得清淨、慈悲、喜悅、圓滿、無憂、自在、逍遙、無礙之善境。


3、總之,大學之道是效聖法賢,去暗投明,除私慾,彰顯人性天理,步入聖域賢關,必經必學的道路。


4、「在明明」德是明師指點天賦光明的德性以後,再正心、誠意、格物、致知、自修以達明心見性的內聖功夫。


5、「在親民」是明心見性以後,再推己及人,渡化眾生,兼善天下,以達到身修、家齊、國治、天下平的外王境界。


6、「在止於至善」,是行持定、靜、安、慮、得等五步功夫,將大道推行至世界萬國九洲,使人人都以良心做主,奉行倫理道德,人人佛面佛心,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大同聖境,將必能實現也。


7、所以內聖者在明明德,即自性正己切磋琢磨之功也;外王者在親民,即推自性之能事,渡化眾生,立己達人也;止於至善是讓每個人都能夠恢復清靜光明的本性,化天下為一家,那麼至聖先師孔子的理想| 大同世界,天上人間兩和諧的聖境,就有可能實現也。


8、今逢三陽開泰,大道普傳,求明師指點性與天道的所在,再把握佳機,力行明明德、親民的功夫,急速修辦,廣渡有緣,帶領原人,共臻至真、至善、至美、至聖之境,歸根復命,以朝顏。


 


 

































大學三綱領



大學之道



大人之學效法聖人



君子之道知行合一



聖聖相傳自強不息



性理心法復明本性



上達聖域賢


關之道路



在明明德



德者良心除惡向善



勤耕心田積功累德



切磋琢磨除去前愆



改過自新自性復明



復明個人之本性



在親民



由親而新自覺自悟



革除舊染推已及人



回復良知明其明德



啟發良心兼善天下



復明他人之明德



在止於至善



當止之處希聖希賢



靈臺寶地修已渡人



靈山淨士歸還一本



純善無惡達無極境



天下人皆能明明德,達於至真、善、美、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