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拾陸、齊家治國釋義

拾陸、齊家治國釋義


所謂治國必先齊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無之。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於國:孝者,所以事君也;弟者,所以事長也;慈者,所以使眾也。《康誥》曰:「如保赤子」,心誠求之,雖不中不遠矣。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一人貪戾,一國作亂。其機如此。此謂一言僨事,一人定國。堯、舜率天下以仁,而民從之;桀、紂率天下以暴,而民從之。其所令反其所好,而民不從。是故君子有諸己而後求諸人,無諸己而後非諸人。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諸人者,未之有也。故治國在齊其家。《詩》云:「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宜其家人,而後可以教國人。《詩》云:「宜兄宜弟。」宜兄宜弟,而後可以教國人。《詩》云:「其儀不忒,正是四國。」其為父子兄弟足法,而後民法之也。此謂治國在齊其家。


一、要旨:本章是曾子解釋齊家治國的義理,第一段指出必先齊家,才能治國的道理,並以「孝、弟、慈」為齊家治國的重要德目。第二段說明以身作則,推己及人的結果,以及上不正則下歪的後果,並舉列堯舜以及夏桀、商紂的典故,來解釋齊家的實例。最後一段引例詩經的三篇文章,指出一家的大小成員,充滿和睦、和諧、和順,可以影響至全國,使世人效法,均在說明齊家,才能治國的原由。


二、分解:


【原文】:所謂治國必先齊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無之。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於國:孝者,所以事君也;弟者,所以事長也;慈者,所以使眾也。


【註解】:教:教誨。孝:養親、順親、愉親心也。事:順理奉承,真心敬愛也。弟:兄友弟恭也。慈:愛護、關心之義。使:差使之義。


【解釋】:大學經文所說的,要治理國家,必須先使家庭圓滿,如果本身不能教誨自家的人,而家人無法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和睦相處,卻想教化天下的人,是絕對不可能做到的。所以一個有道德,有修養的君子,不一定要離開自己的家庭,就能成全教誨全國上下的人民,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平常即正心修身,以身作則,在家裏面,能夠孝順父母,並且將孝道推行於社會、國家,他就能夠為上司盡忠。兄弟之間,能夠和睦相處,互相親愛恭敬,推廣到社會或團體中,就能夠事奉天下的長上。平常注重慈愛心的培養,為父母的對待子女慈愛,將此心推廣到社會上,同樣的以慈愛心對待別人,可以得到眾人的心,眾人也願意為我們效勞。


*心得記要:


1、國之本在家,家齊自然國治。身者國之器也,能修身,存天理去人慾,使身心大治,再推之於家,家齊而後國治,故治理身內國與身外國是一貫的。


2、君子不出家,而能感化百姓者,即在家能格物致知,正心誠意,獨善己身,使本性流露出真善美的光輝。教於國者,謂君子正心修身,再齊家,使德勳遠佈而風行草偃,以身家作模範,則上行下效,達於國治天下平。


3、齊家治國之要項有三綱目,即孝、弟、慈也。在家能盡孝於父母,未有不忠其君王者;在家能盡悌道以事兄長,未有不恭敬其長上者;若以慈幼之道待人,未有不得民心也。


4、在道場中,若能盡孝心侍奉前輩,以悌道禮讓同修,以慈悲心教導後學,建立道場倫理,必能使道務更加宏展,救渡更多眾生,共登覺路。


【原文】:《康誥》曰:「如保赤子」,心誠求之,雖不中不遠矣。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


【註解】:康誥:指書經康誥篇,是周武王告誡其幼弟康叔的文章。保:保護。赤子:剛出生不久的嬰孩,此處亦可指靈明的本性。求:指愛護或治理之義。中:即命中或正合心意。養:指教化的方法。嫁:指成全。


【解釋】:書經康誥篇上有句話曾說:「國君之愛護照顧百姓,就好像父母照顧自己的嬰孩一樣。」因為父母能衷心至誠的照顧自己的嬰孩,雖然無法以語言對談,但是以心靈溝通,都能恰到好處,符合孩子的須要,不會差得太遠。這種父母照顧嬰孩的心是出於天性,所以沒有一位女孩先學會養育孩子的方法,再行出嫁。都是孩子出生以後,做母親的,自然會養育孩子的。


*心得記要:


1、本性皆是上天老所賦予,赤子幼小雖然不能言語,但大人照顧小孩的心是出於至誠,故對嬰孩的飢飽寒熱,皆能照顧的恰到好處,實出於母子連心的天性。修道者積極修辦,遇到困難皆能感應上天的加被,而逢凶化吉,此乃人心與天心契合的明證。


2、齊家之道,須要發揮自己至善的天性,就像愛護自己的子女一般地,去愛護手足同胞,照顧得無微不至,不造作,不粉飾,推己及人,自然達於家齊國治的境界。


3、修辦道者,如能以保赤子之心,去照顧後學,成全後學,也就是能以愛護自己兒女的心去愛護照顧後學,後學一定能以誠心回饋道場,將來必定能成道。


【原文】: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一人貪戾,一國作亂。其機如此。此謂一言僨事,一人定國。


【註解】:一人:指國君或主事者。一家:指領導階層的家庭。興仁:以慈愛為前提。興讓:即在社會上造成互相禮讓的風潮。貪戾:貪心妄求,處事背理暴戾。作亂:悖逆的行為。機:關鍵。僨:敗壞。定:安和樂利。


【解釋】:做國君或為人領導的主事者,他的家庭裏面如果能夠實行倫常孝悌之道,來修身齊家,由於他的德風流佈,必然上行下效,則國家的仁義之風,就會普遍的興盛起來,使仁道普行天下。做國君或為人領導的主事者,他的家庭裏面如果能夠實行禮讓的美德,則百姓受到薰陶,自然也能夠將此敬老尊賢的禮讓風氣推行起來。相反的,做國君或為人領導的主事者,如果處事貪慾暴戾,國人受其不良行為的影響,必然上不正則下歪,國人就跟著悖逆作亂,可見關鍵就在這裏,其影響是這樣的重大。也就是說,人如果說錯了一句話,足以敗壞一件事情,因為一言足以興邦,一言也能喪邦,所以做國君或主事或領導者,如果能夠實行仁道,言行端正,使德風廣佈,一人就能夠安定這個國家。


*心得記要:


1、天子一家仁讓,由於德風流佈,則一國仁義謙讓;天子一人貪欲暴戾,百姓必然群起效尤,而貪橫作亂。故國君有道,則一國興仁;國君失道,則一國敗亂。故一國的興仁或敗亂,關鍵在國君之有道無道耳。


2、一言足以興邦,一言足以喪邦,一言不當而僨事,一人仁讓而定國,如古時堯舜實行仁政,則國家大治,孔子誅少正卯,而眾奸臣平息,一人定國也。


3、代天宣化者,身擔重責大任,緊繫眾生升降關頭,故宜戰兢自持,謹言慎行,立正標杆,引導後學,登上慈舟,共歸覺路,慎勿假公濟私,敗壞道倫,則獲罪於天,無所禱矣。


【原文】:堯、舜率天下以仁,而民從之;桀、紂率天下以暴,而民從之。其所令反其所好,而民不從。是故君子有諸己而後求諸人,無諸己而後非諸人。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諸人者,未之有也。故治國在齊其家。


【註解】:堯舜:唐堯虞舜也,實施禪讓政策以及仁政,為後世所稱頌的聖君。帥:率領。從:服從或效法。桀紂:指夏桀或商紂,因其苛虐殘暴統治天下,故世稱暴君。令:命令。求:要求。非:責備指正。藏:存在。喻:使明曉或了解。


【解釋】:以前唐堯與虞舜兩位有道的聖君,因為以仁道來領導天下的百姓,全國的人民遵行效法,所以仁風廣被,流傳到現在。相反的,夏桀與商紂兩位暴君,以殘暴苛虐的手段來統治天下,百姓跟著上行下效,致使全國到處暴亂不安,惡名流傳到現在。因此一國的領導者,推行政令,要求天下的百姓行仁行義,而本身又無法實踐,以行動來帶動大家,則百姓定然反抗,而不予服從的。所以說,有道德有修養的君子,必須自己本身先做得到,然後再去要求別人,別人才會服從。自己本身沒有毛病缺點,才可以去責備別人的毛病缺點,如果自己本身的舉止言行都無法符合恕道,竟然想去開導別人,使別人明理恕道,這是自古到現在,從來沒有的事。因此,要把國家治理得好,必定要從齊家做起。


*心得記要:


1、歷史是一面鏡子,堯舜與桀紂的前例最佳的明証,堯舜能明明德,以身作則,推己及人,深得民心,而安邦定國;反觀桀紂,蒙蔽天良,縱慾肆虐,帥天下以暴,促使天怒人怨,最後導致身敗名裂而亡國。


2、自己先做好,然後再要求別人做好,自己沒有做好,怎能要求別人呢?恕者如心也,自己的中心立不住,而要叫人如其心願者,未之有也。


3、因此齊家治國的主要原則有二項,其一就是以身作則,其二乃是推己及人,有此二項大原則,便可以安邦定國。


4、修辦道者,也要以身作則,以及推己及人的兩大原則為項目,如不能這樣,自己都修不好,如何能領導後學邁向光明的道路呢?


【原文】:《詩》云:「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宜其家人,而後可以教國人。《詩》云:「宜兄宜弟。」宜兄宜弟,而後可以教國人。《詩》云:「其儀不忒,正是四國。」其為父子兄弟足法,而後民法之也。此謂治國在齊其家。


【註解】:詩:第一段指詩經周南桃夭篇,第二段指詩經小雅蓼蕭篇,第三段指詩經曹風鳴鳩篇。夭夭:指嬌艷美好。蓁蓁:茂美盛大。于歸:喻女子出嫁。宜兄宜弟:兄弟和睦相處。其儀不忒:做人的言行舉止中規中矩無有差錯。


【解釋】:詩經周南桃夭篇說:「桃樹生長得嬌艷、美麗,它的葉子也長得非常茂盛,(貞靜的美德)以盡婦道,必能使家裏充滿和順溫馨,其樂融融,一家的人如果能夠和順溫馨,和睦相處,然後才可以藉此善美典型的流佈,再去教化全國的人民」。詩經小雅蓼蕭篇則說:「身為國君領導者,能做到宜兄宜弟,使兄弟之間和睦相處」,因為做國君或領導者能以身作則,做到兄弟之間和諧和睦,必然上行下效,以此榜樣教導全國的人民,都能兄弟之間和諧和睦。詩經曹風鳴鳩篇說:「身為國君或領導者,他的內心光明正大,儀態嚴肅端莊,待人處事沒有差錯,以為天下百姓的標杆,使四方的人效法學習,則可以端正四方的國家。﹂因為本身品德崇高,能以身作則,不管身為父、兄還是子、弟,都中規中矩,有值得他人學習的地方,然後百姓才會去效法服從,這便是要治理國家,必須先整齊自己的家庭的理由。


*心得記要:


1、任何一個團體的領導者,其言行影響到世人甚鉅,而家庭是蘊育賢相良臣的溫床,一家能和順,賢內助不可缺少,因此女子出嫁後,能克盡婦道,使家庭內大小和順,此為齊家的主要良方。


2、領導者,如果能做到宜兄宜弟,兄弟之間和睦相處,然後可以教導天下的人,人人和睦相處,達於家齊國治。身、心、性三者自身兄弟也,兄弟意見倒戈,各自為政,凡夫也,宜兄宜弟,三位一體,是名聖體,若自身的兄弟各盡其道,明德親民,必可立己達人,化天下為一家也。


3、齊家先齊心,則誠於中形於外,外表自然嚴肅、莊嚴,正大光明不會差錯,進一步孝父母、友兄弟、慈其子,然後百姓才能去效法。


4、總之,齊家治國之道,應以身作則,內能明心見性、恢復自性明德的光輝,外能親民渡眾,福慧雙行,克盡倫常,立己達人,利世益民,才能達於齊家治國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