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對點傳師的認識

          對點傳師的認識


        點傳師是奉師之命,代表明師傳道之要務,明師是奉 天命而倒裝降世,來廣救世人的活佛、活菩薩。點傳師是奉十八代祖師的師命,到處去開荒救人,當然亦有天命在身。


        何謂點傳師點者即是點破眾生累劫以來的迷昧,傳者是傳授諸佛諸菩薩的心印大法,直指超生了死的光明大道,師者,是領受「天命的傳道者,可以代表師尊師母傳道,故稱為點傳師。我們所得的道,乃是承受歷代祖師所傳承下來的心法。第十八代道統祖師:師尊、師母,是奉無極皇 的天命,擔任普渡三曹的重任,來救渡天下芸芸眾生,共返理天。由於師尊師母無法分身,渡化天下每個角落的眾生,所以挑選有德性、有學問、愿力宏深的人才,可以獨當一面來代勞,付於天命,代表師尊師母傳道,稱為點傳師或稱為代表師。既然師尊師母奉 天命傳道,點傳師又是奉師尊、師母之天命辦道,到處去開荒救人,當然亦有天命在身,所以我們尊敬點傳師,就好像尊敬師尊、師母一樣。然我們所尊敬的,並非是點傳師的肉體或是權力、地位,而是尊敬其所負之天命也。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也就是說一個有修養、有道德的君子,有三種要敬畏的,第一是敬畏上天的天命,也就是`上天明明上帝的天命,也可以說上天賦給我們的良心,不敢違背天理良心做事也;第二是敬畏大人,人得一為大,也就是敬畏有道德、有修養的君子;第三是敬畏聖人之言,聖人之言代表上天的話,絕對不可以違背,或聖人遺留下來做人處事的座右銘,或經典,皆要敬畏而奉行之。天命乃是上天的懿旨,有無上的尊嚴性與絕對性,故宜尊而敬之,並且信受奉行之,故天命絕對不以可欺,欺天命就好像欺天一樣的罪過,所以我們要謹慎言行,事事尊師重道,絕對不可以違犯天命而遭惹罪過錯。


        雖然是坤的道點傳師,或是人才不及我,財富、學問、地位都不及我,但是都不可看輕而藐視,有時候點傳師有無理的要求,做後學的,要想到這是前賢在考驗後學,故不可以出言頂撞;要知道上天有時也會發脾氣,比如閃電或打雷,世界上的人,遇見閃電、打雷,都知道迴避,故遇到前賢或點傳師的指責,或無理的要求,做後學的,一定要忍耐,不可以冒犯得罪,致傷和氣,等待前賢或點傳師心平氣和以後,再去做解釋,或善言諫正,如此才算是尊師重道也。古云: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天下也沒有不是的師尊、師母、或點傳師、前賢,不要因為父母講你幾句,你就不認你的親生父母,再認他人為父母;也不可以因為點傳師講你幾句,你就再認別組線前賢或點傳師為師。所謂忠者,就是盡心盡力,不事二主之謂也。點傳師為救渡眾生,東奔西跑。披星戴月,甚而犧牲身家性命,亦在所不惜,點傳師乃是抱著代天宣化,渡化眾生,奉天命協天普渡辦收圓,以祈原人早日聞道修道,早日歸根認 ,其犧牲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效法。故我們要尊敬之,來時要接駕,去時要送駕,以對天命的崇敬。點傳師講話,要莊敬而起立,和顏悅色的態度,有重要事情要報告點傳師,請示點傳師處理,有不懂的地方,要請示點傳師慈悲開示。點傳師或稱「經理」,所謂經理就是經過的道理,道中的大小事情,要恭請經理決定,不是點傳師萬能的,因為點傳師係奉天命代表師尊師母辦道,我們稱為代理明師,資歷深經驗豐富,所以做後學的,一定要以禮貌互相尊敬,無論是端茶、遞毛巾、言談、舉止行動,都要恭恭敬敬,如此才稱為尊師重道,上下一體,道務才能宏展。


故事引例:貧師重道 修成正果故事


        古云:「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師恩何其大也雖然是父母生我之身體,但父母未能了我之生死,而師傳給我之大道,能救我的靈性,脫離苦海,是以師恩之大,更重於父母,若不尊敬三師,是謂忘恩,忘恩何能成道而尊師長者,乃是以道為尊,以德為貴,雖然年紀小於我,才學不及我,功名不如我,言詞不如我,今既受師開示,明曉進道修身,亦應尊而敬之。遇到為師百般磨煉(如昔時王重陽祖師之磨煉邱長春真人),亦應逆來順受,師之不對,也不可以多言,自有天理,所以勿衝動也。今引例尊師重道,修成正果的故事,與諸位前賢參考:


        昔日,有一位牧牛囝,名叫藍采和,自小父母去世,藍采和為人看牛,有時感嘆人生如浮雲,無非是苦海,所以心常抱持修行之念。有一天,路經一寺,正好住持師父講經說法,聽眾甚多,藍采和就停下來聽,頗感興趣,等到散會時,便入寺想拜師父為師,誰知道師父是個視錢如命的錢鬼,重錢不重道,他所有徒弟,有錢就對他好,無錢就另眼看待,所以師父見藍采和一身穿得破爛,心想這個窮鬼,身無分文,也想來拜吾為師,就不理他,便問藍采和曰:您有錢沒有藍采和曰:「沒有。」師父曰:「無錢怎能修道」藍采和曰:「吾可以到山上砍柴、燒飯,以敬佛祖啊師父曰:「這是你自願的,好吧你就留下來吧」從此,藍采和就住在寺院裏砍柴燒茶敬佛祖。經過一段時間,便問師父,何時才能得道成仙有時師父被問得不耐煩,便罵道:「吃不到三把菜,就想上西天,那有那麼簡單


        有一天,藍采和又問師父:「師父何時才能夠得道成仙」師父惱怒了,心想這個窮鬼,不想身無分文,每天都想得道成仙,真是煩死人了,不如如此這般,師父便曰:明天三更,是你得道成仙的日子,但是你不可以告訴他人,明早三更到禪房來找師父,知道嗎天真的藍采和,不知道師父心內想害他,高興得不得了,等到夜辦三更,便到師父的禪房前敲門,師父想這個送死鬼,自投羅網,便曰:你先到後山去,天真的藍采和,只知道尊師父之言,不知道師父欲加害於他。道了後山,師父謂這個地方,是你得道成仙的場所,你如果夠能跳下萬丈絕崖,就可以得道成仙了,藍采和信以為真,以萬分恭敬的心,謝謝師父的指示,跪下四拜,便跳下萬丈絕崖。


        在這個時候,恰好八仙欠一仙,七仙路過此山,看見藍采和有赤子之心,便化了一道金光,將藍采和渡回仙山,學道去了。師父看見這般光景,藍采和果然成道了,為何我要害他,反而真的幫助他成道這個機會我不可以失去,師父便跟著跳下絕崖,但是並沒有仙佛再來度化他,結果摔死了。


         經過好幾年,師父之骨頭,被日月精華所照,變成一隻三腳蟾蜍,到處吃人。在仙山的呂仙祖向藍采和曰:你已經修成正果了,但是你的師父卻變成一隻三腳蟾蜍,你應該下山去渡化他,這裡有一隻佛藤,又有二個銅錢,去渡你的師父吧藍采和接了佛藤及銅錢以後,便至絕崖處,大叫師父師父三腳蟾蜍感覺慚愧,本想害他,反而助他成道,無顏見藍采和,遂避在洞內,不敢出來。此時藍采和便使用佛藤,綁了兩個銅錢,放下洞中,三腳蟾蜍見到銅錢,就用嘴巴咬住銅錢,藍彩和就將三腳蟾蜍拉上山來,跳上擔餘背上坐定,飛騰而去了,是為徒渡師也。


        像藍采和能尊師重道,而位列為八仙之一,其師卻愛錢如命,不照顧徒弟,而受因果之報應,變為三腳蟾蜍。奉勸各位同修,師徒之間,上下要相應,不可以用師權而欺壓後學,後學也不可以因為智慧高超,而欺騙師父,師慈而後學尊,上下一條心,積極修辦,如此大道才能夠宏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